安徽盲人考生完成全部高考 称志愿还没想好

2015年06月09日13:31  安徽商报     收藏本文     
刘职伟文/摄王香君(右二)走出考场 刘职伟文/摄王香君(右二)走出考场
接受安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接受安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王香君和母亲坐上车离开考场 王香君和母亲坐上车离开考场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昨天下午5点50分许,随着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盲人考生王香君在两位志愿者搀扶下,走出合肥市世界外国语学校“盲人考场001”。她是我省最后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考点大门外,她面带微笑,和妈妈相拥。昨晚,她们母子俩连夜赶回了老家淮南。

  考题基本做完 正确率没底

  两天高考时间,四场考试,对健全人考生是“大考”,对王香君来说,更是考验。每一科,她都认真对待,尽量用足考试难得的50%延长时间。第一天下午的数学考试,因为是她的弱项,她顶着压力坚持到最后。而昨天的英语,她觉得自己考得不错,提前了十分钟左右交卷。所有科目考完,在接受安徽商报独家专访时,记者终于敢放心问一问她:考试难不难,答题还顺利吗?“难度还好吧。反正我都做完了。”虽然延长了考试时间,但由于要用双手读题,盲文答题,香君说时间还是挺紧张的。

  香君使用的是盲文试卷,在她一个人的考场里,三张课桌拼在一起,才放下她的试卷。普通考生的语文试卷只有6页,但香君说她的语文试卷和文综试卷都有20多页。“试卷太多了,考试的时候不小心就掉地上了,我自己也看不见。语文考试的时候,试卷掉了三次,还是监考老师帮我捡起来的。”香君说。

  做正规盲文卷 这是第一次

  时间紧张,体力消耗大。对香君来说,之前没有系统复习也是她参加高考最大的困难之一。“别人用三年的时间准备高考,留给香君的可能只有两三个月。”香君妈妈告诉记者,从准备高考开始,香君就一天都没有休息过。香君看不见,虽然有盲文课本,但复习全靠妈妈把题目读给她听。一篇语文的阅读,别的孩子几分钟读完,香君要妈妈反复读几遍才能听懂大概。真正的高考盲文试卷,香君是在高考考场上才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之前一次都没有模拟过。能不能顺利做完,要花多少时间,考前香君心里没底。

  由于提前没法系统复习,很多题目,尤其是文综和数学,香君在考场上才第一次见到。

  考完着急练琴 志愿没想好

  昨晚九点,王香君和妈妈坐上了回淮南老家的火车。和大多数考生考试结束后想放松一下不同,王香君首先想到的,是赶紧重拾已经丢在一边一段时间的钢琴和音乐专业课。而她的妈妈则担心,女儿的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得带她回家抓紧看医生去,考前打吊水,这几天一直在吃药,扁桃体化脓,还没好。”香君妈妈说,女儿学音乐嗓子保护很重要,生病受影响的话,那就麻烦大了。高考分数出来后,紧接着就是填志愿。想上什么大学,香君说还没想那么远。

  一路走来,香君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感谢安徽商报,尤其是爱心面对面栏目邱红阿姨这11年来的帮助。”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考试难点]

  古文像天书地理图太难

  香君告诉记者语文做的最不好的可能是古文阅读。盲人通过盲文摸到的是汉字的拼音,很多同音字就没有办法区分。普通的文章还能大致联想,古文就完全读不懂了。作文要求800字,对香君来说也不容易。盲文写的慢,时间和字数都很不好控制。 “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写了,不知道会不会跑题,也不知道字数写够了没有。 ”同样让香君感到特别困难的还有文综的地理。虽然很多图形题在盲文卷里都转换为文字表达,但各种抽象概念仍然让从小就看不见的香君感到难以理解。

  记者刘媛媛武鹏胡霈霖

文章关键词: 盲人考生安徽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