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2所高校新增37个专业 撤销18个专业

2015年06月10日10:26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今年辽宁省高校新增加37个专业,看看这些专业都有哪些,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

  据了解,今年我省22所高校新增37个专业,4所高校撤销18个专业。新增的本科专业2015年起开始招生。其中投资学、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在辽宁高校首次设置。4所高校撤销的18个专业从今年起不再招生。

  截至目前,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设的本科专业达到337种、2282个布点,其中工学门类专业最多,占38.0%,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管理学门类专业次之,占16.9%;艺术学、文学、理学、医学门类专业分别占12.2%、8.8%、7.2%和4.9%。

  投资学:

  可进入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任投资师

  需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及分析方法,熟悉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投资管理运作。

  就业方向:是可到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相关事业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进入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像是包括国有四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常有涉猎。

  此外,还可到如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等。

  如果毕业生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可成为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出版传播机构工作人员等。

  数理基础科学:

  前两年学基础,后两年分主攻专业

  该专业的授课方式采取,课堂理论讲授和科研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相结合的方式。第一、二年主要是加强数理基础的培养,学习共同基础课;从三年级开始逐步向物理学、数学及校内其他对数理基础要求较高的学科分流发展,安排基础课及部分按不同主修方向有所区别的课程,学生根据志趣与能力选定发展方向。第四年安排主修方向的基础课并继续安排科研训练和毕业综合论文训练,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强化其理论知识的运用和科研创新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物理学、数学领域、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信息处理、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在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技术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可从事医药、食品领域研发

  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属于工学大[微博]类,化工与制药类,是在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等学科的基础之上设立的新兴学科。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食品、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的研制、生产。同时,可到高等院校、设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从事海洋资源开发工作

  通过学习,毕业生将学习到海洋水产、海洋油气开发、海底采矿、海水淡化、海洋能开发等知识,成为能从事海洋高科技、海洋资源开发及海洋工程工作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职业可涉及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和深海资源勘探与开发。

  汽车服务工程:

  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

  主要学习汽车技术、汽车运用、汽车服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现代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和其他汽车服务的系统训练,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可从事汽车市场的技术工作,包括汽车销售、维修、检测、车险鉴定理赔以及汽车贸易组织、管理和汽车服务行业相关工作。毕业后主要从事汽车销售工程师、汽车服务工程师、汽车评估与理赔师等职业。

  涉外警务:

  从事出入境管理和涉外案件等工作

  教学内容既包括涉外行政管理,又涉及涉外刑事侦查,将涉外行政管理和涉外刑事管辖有机整合。

  就业方向:较强的外语能力与熟练掌握的公安学、治安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将成为本专业毕业生的两把利剑。既可进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武警边防检查机构,也可在其他涉外警务工作部门从事出入境管理、国际警务合作、联合国维和警务、边防检查、涉外案件处置、跨国犯罪调查、跨国罪犯追捕与遣返、国际执法联络、国际警务合作、司法协助、中国驻外使领馆警务联络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适应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工作

  既培养新闻传播类传统专业技能,又能在当今全媒体信息时代下,培养网络电视、网络广播、IPTV、手机电视等新兴媒体知识。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部队、院校、企业等从事网络新闻宣传与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还可在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单位及其网络平台、大中型网络等新兴媒体单位,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

  从事生态学研究、修复、规划等工作

  时下环保专业非常的热门,生态修复等相关的专业也会越来越热。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掌握环境生态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治理基本技能,能够在环境与生态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或教育部门从事环境生态学研究、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规划与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全国情况

  全国范围内15个专业就业率较低

  根据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分析,在全国范围内有15个本科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低,分别是: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电子商务、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

  结合我省来看,近年来数学与应用数学、艺术设计学、表演、广告学、音乐表演、护理学、广播电视编导这些专业就业率较低。

  不过,这些专业相对就业率降低,但也并不意味着不能报考,考生报考这些专业需要进行长远规划。

  ■省内情况

  我省13个本科专业将被限制招生

  学校                              本科专业

  鞍山师范学院                      应用化学

  辽宁医学院[微博]医疗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

  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院              音乐表演

  大连交通大学                      动画

  沈阳工业大学[微博]                      视觉传达设计

  鞍山师范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鞍山师范学院                      环境设计

  辽宁科技学院                      环境设计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环境设计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环境设计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    产品设计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高考专业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