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季学生不轻松 自主招生赶考忙

2015年06月11日12:2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高考刚结束,大部分考生都选择自己的方式放松一下,或者是准备考虑填报志愿的事情了。还有一群学生,他们并没有一丝松懈,为了考取名校,为自己争取加分机会,继续奔波于自主招生高校之间。    

  今年的高考政策有变,全国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时间从往年的3月调整到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因此,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扎堆在这两个星期,今年赶考的学生时间比往年紧张许多。

  记者了解到,惠州有部分学生将参与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其中,惠州市一中将有9名学生参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另外还有学生参与中山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新规:考核学生最自然的状态

  自主招生,一般指的是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加分优惠。中国推行自主招生已有十几年历史。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在1月报名,当年3月左右进行考试。根据国务院考试招生改革整体精神,去年11月教育部出台新规定,从今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或将仍允许安排笔试环节。

  惠州市一中副校长陈晶华介绍,往年自主招生在高考前进行,学生在自主招生申请报名之后,有比较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像学校老师会针对高校的自主招生方向进行指点和培训,考生可以了解笔试和面试的趋势,有所针对地进行准备。自主招生过后,离高考还有一定的时间进行复习备考。”

  今年开始,在2月底前,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按照规定,从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实际上,高校公布今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名单时,离高考只剩下一个月时间,学生已经少有时间去准备自主招生的事情了。

  对此,陈晶华认为,这是国家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把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就是要让学生淡化相关培训,让学生呈现最自然和真实的状态。”

  在这样的改变下,时间紧张,学校对学生进行培训其实效果不大。“要想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拿到加分,就要求学生平时注意积累,注重学习课外知识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突击培训的作用不大。”

  另外,今年开始,“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名校联盟宣布取消统一考试,由各校单独组织。陈晶华认为,现在高校更针对自身的人才需要来自主招生。

  赶考:考生接下来一周会很忙

  除了惠州一中有9名考生参加清华、北大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外,还有一些同学报名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惠州共有8名学生入围了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根据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具体时间显示,大多数高校将自主招生的初试时间定为6月13日—15日。其中,清华大学的初试安排在6月10日,复试安排在6月16日至17日;中山大学的面试时间为6月14日至15日。

  陈晶华介绍,惠州市一中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在高考后就立马进入状态。“8日考完高考,9日开始就有学生启程去忙自主招生的事情了。特别是参加清华大学初试的学生,9日就出发了。”

  今年高考完的小王,是理科班学生,在考完高考后,休息了一天,即刻又进入备考状态。“自己高考感觉还好,但还是想去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争取更大的录取机会。”小王说,自己这两天在重温竞赛题目,打算在6月13日去参加华南理工大学的测试。

  陈晶华说,高考完之后,马上进入自主招生的准备当中,高中学校老师已经不可能对学生进行有关的培训了,只能向学生说说某所学校在自主招生中考[微博]察的重点和面试要注意的技巧等。

  考核:面试注重考量课外知识

  对于自主招生考试,陈晶华建议,考生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到考核时心态平和,尽情表现,个人的水平就会自然展现。

  自主招生考核,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陈晶华认为,能够获得自主招生考核资格的学生都是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在竞赛、知识积累层面,学生之间的水平旗鼓相当,而面试则是体现学生差异的重要方面。“考生要好好准备面试,争取在面试环节拉开差距。”

  那么,面试主要考量学生哪些素质?陈晶华介绍,面试注重考量学生的口才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从知识面来讲,要求学生更多地关注课外知识,例如新闻、文学、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学生平时要关心近期发生的热点新闻事件,并对于新闻有一定的思考。“在表达观点时,不能人云亦云,要通过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

  陈晶华建议,为了培养面试的情绪和氛围,在家可以让家里人或朋友充当“面试官”,尝试在“面试官”前表达,锻炼一下自己的应对能力、表达能力,并习惯现场发挥的心理调整过程。(南方日报记者 吴志毅)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文章关键词: 后高考季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