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双特生选拔连考5小时:同性恋入题

2015年06月14日11: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3日,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这是“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解体后,近年来川大首次单独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此次川大的“双特生选拔”,笔试和面试连在一起考了5个多小时,考题都是专家针对学生个人状况手写的题目。

  四川大学/ 5个专家1个考生现场手写题目

  据了解,今年川大自主招生包括“学科特长”计划、“双特生”和“国家试点学院”3类,其中,“双特生”的选拔备受瞩目。所谓双特生,就是“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并在某一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有一定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

  考生表示,“双特生”的选拔是笔试和面试连在一起的,从上午9点进场,一直到下午2点过才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甚至连午饭都是食堂阿姨抬着盒饭送进去的。

  考生回忆,双特生选拔分为3部分。首先是初面,现场约5到7名专家老师作为评委,对考生的专业特长进行初步了解。第二步,专家们针对初面情况和学生专业,现场为考生专门拟出适合他个人的笔试题目,出的题都是手写的。笔试时间是45分钟。笔试过后,考生们开始等待最后一轮考核,也就是最终面试。这一步被考生们称为“深度对话”,专家们与考生交流他的特殊才能,摸底考生的实际水平。

  最终的考核结果将分为“出类拔萃”、“特别优秀”、“优秀”和“不合格”。只有“出类拔萃”的考生,才有机会被破格录取。而“特别优秀”、“优秀”则分别代表着录取时,高考[微博]成绩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

  据考生回忆,川大笔试的题目中多是科学常识类、社会时事类等,比如埃博拉病毒、韩国mers、计算机相关的几个缩写。当然,也有比较有意思的,一位考生说,印象最深的题是“同性恋”这个词最早出自古希腊哪个诗人笔下,还有考生被问到了“为什么寺庙招聘和尚”的问题。

  西南交大/数学考了微积分物理需要画跳高方式

  西南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为100分的综合能力测试,分文理两卷,包括数学、物理和语文等方面的题目。面试由各个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组织,包括专家单独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

  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笔试部分着重考察学生综合能力淡化学科特色,面试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专业特色和创新能力。据考生回忆,试题主要考查物理、数学、语文3大类,以简答形式为主,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还是有难度,数学出现了微积分的题,我们都没有学过。”考生表示,此次试题的特点是文理结合,理科的物理题没有考察具体的知识点,而是对物理思想的材料理解题。“有一题让我们结合物理学知识用草图画出跳高的三种方式的发展,就是跨越式、背越式和俯卧式。”一位来自成都实验外国语的女生说。而这道题对于文科的学生来说,相对较难。“我觉得题目主要还是考查逻辑能力和思维能力,多学科结合,联系当前时事。”

  据了解,今年交大自主招生计划268人,网上报名考生有4000余人,有1998人通过初试审核,最终有近1400余人参加复试,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同时,交大自主招生也将采取大类招生模式,电气电子类、土木类、交通运输类、电子类等均为热门报考专业。(记者:张菲菲)

文章关键词: 川大双特生选拔同性恋入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