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测试全面开考

2015年06月15日07:4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14日,天津大学[微博]2015年自主招生测试正式开始,自主招生“卓越计划”、“学科特长遴选计划”、农村自主“筑梦计划”先后拉开帷幕。约500名考生参加了此次选拔考试。

  天津大学全力打造标准化的公平测试体系。14日上午,进行涵盖语文、数学知识的学科能力测试,形式为笔试,时长120分钟;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组织综合面试,来自全校各个学科专业的资深教授组成专门的专家组,对所有考生进行多对一的逐一面试,面试为结构化面试。

  采访过程中,考生普遍反映今年天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笔试部分题量比较大,但整体难度不大。一位考生回忆了作文题目大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模范公民。

  下午进行的面试,大部分考生反映面试题比较个性化,会针对考生在申请材料中或者现场表现进行提问。“我觉得面试的题目比较‘正常’,比如会问我的理想是什么。”来自河南的考生小于走出考场告诉记者,虽然面试的问题容易理解,但其实想要答好并不太容易。来自福建的考生小林回忆说,考官还问到了她对于建筑学专业有何了解等问题。来自湖南的考生小李,希望进入天大管理与经济学部深造,当他在面试中表示自己喜欢文学时,考官还让他推荐了几本文学类的书。“考官还问我是否关注时事,还问了我对‘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看法。“小李告诉记者。

  对此,天津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谷钰表示,天津大学的自主招生更重综合考核,给考生的专业选择也比较多。笔试以高考[微博]知识为基础,没有偏题、怪题。题量大,一方面考察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一方面也考核了考生的统筹和规划能力。面试则更侧重考察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心理素质。

  据悉,天津大学将在6月22日左右公示考生成绩,学校将根据考生考核情况确定拟给予优惠政策和入选专业并进行公示,合格考生按照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在相应批次填报志愿时,天津大学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入选专业和学校模拟投档线决定录取结果。

  对于接下来的志愿填报,谷钰也提出了建议:选专业时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要盲目跟风热门专业。天津大学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专业之间不设级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最好根据往年录取情况,各专业拉开3到4分的分数梯度。对于是否服从调剂,一定要慎重去选择,不要轻易选择不服从。(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刘晓艳 许晶)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天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