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新趋势解读:数学英语能力培养

2015年06月15日15:36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数学篇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数学题目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无论文理科都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考查,“都是数学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也是学生继续发展所需要的。”该负责人介绍,数学题目并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概念、公式,而是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多想少算”。

  ◆数据、图表的阅读能力◆

  例题:以数学文科试卷的第14题为例,题干中设置了某校高三全部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情景,并用图显示出了某班37名学生语文成绩、数学成绩与总成绩在全年级中的排名,随后让考生根据图表进行分析答题。

  分析:目前已经进入大数据、多媒体和自媒体时代,文字之外,从图片、表格、数据中获取信息并进行加工成了阅读“新常态”。本次高考[微博]注重考查学生阅读图表、提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专家表示,“这些都是考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需要具备的”。

  从高考数学试卷的命题来看,在考查学生能力时,试卷注重关注数据时代阅读的特殊性,试题设计积极反映时代要求,所选材料除了文字之外,还有图形和表格。

  建议:各位老师与家长[微博]们也要紧跟新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注重培养孩子数据阅读的能力,教会孩子不仅会读文字材料,还能够学会分析数据、图表。

  ◆独立思考的探究能力◆

  例题:如数学理科试卷的第19题,这是一个解析几何问题,因为计算繁琐,所以历来是学生的难点。但本题中,学生若能正确画图,并结合相关知识进行合理转化,则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分析:与往年相比,本试卷在降低计算量、减少数学符号的阅读的同时,更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很多题目解法灵活、多样,给学生较大的发挥空间。立足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凸显对题目特点的洞察力,多想少算。

  命题专家介绍说,今年试卷充分利用学科特点,鼓励考生动手进行创新尝试,要求考生打破常规思路,独立思考,积极探究,试题不落俗套,深入考查考生的创新探究能力。 

  建议:各位老师与家长们应注重培养孩子逻辑思维的系统性,鼓励孩子多思考、多创新,在实践中探究学习、发散思维。

  ◆空间想象能力◆

  例题:理科卷第5题,根据三棱锥的三视图来求三棱锥的表面积,这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

  分析:现代社会的发展,数学越来越成为每一个公民所必备的基本素养。因此数学学科的高考既关注学科本身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需要关注于有利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数学空间想象能力等基本素养的考查。

  建议:任何科学都要有它的背景和应用场合。几何更是如此,它实际上就是空间各种物体间的位置关系(距离、方向)和自身几何特性的抽象。我们所学的大部分几何公理、定理,都可以从空间中找到实例(比如房屋的墙壁间平行或垂直)或者能够想象得到的(比如空间两根无限长的、彼此平行的线)。只有多想,多去联系实际,久而久之,才能具备强的空间想象能力。

  ◆实践运用能力◆

  例题:数学理科卷第16题是一个关于病人服药后康复时间的问题,问题情景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实际,便于学生迅速理解并进入答题状态。

  分析:加强数学与现实的联系是数学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也是数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今年的高考数学试卷设计了适当的问题来考查学生阅读、理解,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高考试题所涉及的问题设计基于真实资料和相关数据,所解决的问题的结论有现实意义。

  建议:各位老师与家长们应培养孩子多多关注现实生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学着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来分析、解决。

  “数学篇”专家支持——

  孙秀平(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

  张如意(北京市潞河中学教师)

  彭林(北京教育学院宣武分院教研员)

  徐文兵(清华[微博]附中教师) 

  英语篇

  2015年高考英语北京卷的命制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养融入试卷之中。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教育部2003年制订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课程标准(实验)》和《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语言交际能力◆

  例题:2015年高考英语北京卷是继2014年写作调整后,第二次考查应用文。此次为一篇邀请信,写作要求基本给出了邀请信的主要内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信息要素原文并没有直接给出,需要考生根据具体场景合理安排。

  分析:此次信息要素原文并没有直接给出,需要考生根据具体场景合理安排。2015年的作文涉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表达,顺应了英语高考作文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命题趋势。本文依然用四幅图的形式展现了一个活动的过程,与往年一样,体裁为记叙文。与往年不同的是,命题并未给出作文开头,需学生自己写一个事件的概括及总体感受作为文章的第一段。

  建议:考生在应用文写作中一定要体现出交际功能,重视该文体的写作结构,除称呼、落款必须写齐全外,正文部分一般开头应道明写作目的,中间呈现具体细节,结尾处补充礼貌性话语。

  ◆创新思维能力◆

  例题:书面表达第一节;阅读理解第二节。

  分析:阅读理解部分第二节的篇章阐述了如何在不经意间捕捉创新思维的灵感,向考生介绍了一种进行创新思维的方法,有助于学生创新思维意识的培养。

  创新能力的考查既关注了以往语言表达的层面,也提供了考生丰富多彩的思维活动,例如书面表达第一节,写作的形式考生非常熟悉,但写作的内容没有明确列出,需要考生根据任务要求独自完成相关具体要点及细节。

  建议: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鼓励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其语言运用能力,展现其丰富多彩的思维活动,倡导在语言教学中融入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表达能力◆

  例题:完形填空题;写作题。

  分析:此次英语高考卷避免了一些特别长的句子,而考查真正的语言能力的落地功能,所以整篇试卷都考查了和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单项填空考的是语法辨析,英文表达的精确,而这种就是语义上的精确,语法就是使表达精确的工具。

  试卷读、写两方面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考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以提高考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促进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形成,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使命感,有助于形成健全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建议:要多角度去学习,学习英语必须要模仿一种动物——贪吃蛇,这样的话,英语才会学得越来越好。

  “英语篇”专家支持——

  陈新忠(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

  徐雨玲(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

  马清(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专家)

  □文/本报记者 冉阳 胡畔

文章关键词: 北京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