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分考生能学会玩 看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06月24日10:53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1

2

  和往年一样,我省今年继续对全省高考[微博]文理科前50名的高分考生进行信息屏蔽。记者了解到,今年云师大附中高考成绩依然令人瞩目,全年级共有40名左右的学生无法查询到自己的分数。与此同时,下关一中600分以上的考生有148人,大理一中600分以上共计46人,列大理州第二名。昨日,记者采访了来自云师大附中两位成绩优异的高分考生和大理州文理科高考状元,发现“学霸”们一如既往地能学会玩,他们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多才多艺。  

  数学超好的文艺女神

  文科高分考生

  胡榕

  星座:天蝎座(1996年)

  身高:165cm

  小学:书林一小

  初中:云大附中

  高中:云师大附中

  高考成绩:全省文科前50名

  喜欢马克·吐温的小说集,爱读惠特曼的诗歌集,爱好诗词歌赋,会弹古筝想学古琴,还善于游泳和长跑……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女生来自云师大附中,高考成绩进入了全省前50名。一直学习优异的她在高考中发挥稳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通过了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的自主招生考试,还获得了加分认定。

  高中三年,胡榕一直是“学霸”,考过10多次年级第一。她最擅长的学科是数学,平时考试都能考在140分以上,还考过多次满分。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胡榕用两个词概括:执着、专一。“要想明白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比如自己的短期目标是考进一所好的大学。”胡榕说,“语文的话要多积累、多看书,跟着老师走就可以了。对于数学,文科生不要太怕,要享受学习的过程。英语可以多看些英文文章,增强语感。文综我整理了错题集,分析思路。”    在同学眼中,胡榕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女青年”。她最喜欢的作家是日本风景画家、散文家东山魁夷。最喜欢的词人是清代的纳兰容若。但胡榕并不赞同同学们对她的评价,“我不觉得自己文艺,反而觉得自己偏向理科。只是很喜欢诗歌、散文,还有古典乐器,古筝已经过了10级。”假期里,胡榕还打算多看些书,提前预习大学课程,并学习古琴。

  除了古典文学,胡榕也看了不少英文文章,从初三开始,她就想当一名翻译。胡榕告诉记者,自己更想上北京大学英语系。    

   高中三年,胡榕学习十分努力,大多数睡觉时间都在凌晨1点左右。虽然家在昆明,但胡榕选择了住校,而且宿舍4人成绩都非常好。她的舍友李婧璧也进入了全省文科前50名,梦想同样是北京大学,她对胡榕的评价是文静、沉稳、刻苦、努力,最难能可贵的是,同学有问题问她,她都很热心地帮忙。

  热爱运动的阳光男生

  理科高分考生

  田宇

  星座:处女座(1997年)

  身高:178cm

  小学:文山马关一小

  初中:文山马关一中

  高中:云师大附中

  高考成绩:全省理科前50名

  阳光的外表,高瘦的身材,戴着黑框眼镜,身着红色T恤,他是云师大附中理科尖子生田宇。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十的他成绩优异,在今年高考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他来自文山马关县,是位壮族小伙。面对记者的采访,田宇有些腼腆,虽然话不多,但在聊天中也能感到他的自信和从容。

  田宇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妈妈是文山马关县党校教师,爸爸曾经也是一位教师,现在转行自己做生意。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擅长的科目是物理和数学,一般只会因为粗心丢掉几分。“物理一直是我的强项,相比之下我更喜欢。”

  田宇不仅是“学霸”,在运动方面也有着突出表现。“我很喜欢运动,篮球、足球、羽毛球都很喜欢,课余时间经常去运动,而且还加入了学校篮球社。”田宇说。除了运动,他还喜欢打游戏,最喜欢的是一款足球游戏,“自我感觉玩得还不错,也不会刻意限制游戏时间,想玩的时候就去玩。”    记者找到田宇时,他刚从云师大附中旁边的华帝王朝大酒店走出来。昨天凌晨,他接到了北京大学云南招生组老师的电话,约田宇到他们驻扎的酒店谈一谈高考志愿和专业。但田宇说,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也一直在和自己联系,自己还是更倾向清华大学。之所以对清华情有独钟,是因为自己的姑妈是县城里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目前在北京。受家里人的影响,自己很小时就把梦想锁定在了清华大学。“我比较想上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但还是要再考虑一下。”田宇告诉记者。(采写 李思家 摄影 周明佳)

  大理州文理科状元花落下关一中    

  记者昨日获悉,下关一中600分以上考生共148人,占全省600分以上总人数的3.22%,所占比例比去年明显提高。全校680名应届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533人,一本率78.38%;其中文科一本率67.46%,理科一本率80.86%;总上线率100%。

  大理一中600分以上共计46人,列大理州第二名。一本率61.62%,列大理州第二名;二本率达95.2%,列大理州第二名;本科率达100%,列云南省第一名。

3

44

  首夺“第一名”的乖男孩

  大理州理科状元

  杨世祺

  以实考分数697分摘取大理州理科状元桂冠的杨世祺,是一位看上去有些腼腆的乖男孩。杨世祺的生日是6月28日,4天后,他将满19岁。大理州理科状元的桂冠,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杨世祺的中考[微博]成绩是717分,初中上的是下关四中。

  杨世祺的数学老师马洁民说,“和同龄人相比,杨世祺是个‘另类’,因为他从来不用手机。”在马洁民老师的印象中,杨世祺是班上学习最执着、最认真的同学。“热爱学习这个词,对于他来说,当之无愧。”

  高二时,杨世祺以数学单科全班第一、综合名次年级前十的好成绩,被选拔进了理科优选班。“此前,我获得过的最好成绩,是高二上学期年级第二名。” 对于自己能够考到全州理科状元,杨世祺也稍感意外。

  杨世祺的老师们也调侃说,高中三年,杨世祺考过的唯一一次第一名,就是高考这一次。“当然,对于综合成绩年级前十的学生来说,哪个考到第一,都是有可能的。”

  据了解,杨世祺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得很严格,并且一直坚持下来。“根据考试成绩来判断学习方法,不好就换一下。”杨世祺说,自己家离学校不远,每天早上7点10分到校背单词,做英语改错题。中午不睡午觉,每天吃完午饭做半张数学试卷。下午吃饭前读几篇作文。晚自习前背几个成语。上晚自习的时间,上半段先做理综选题作业,跑步休息之后,下半段再做语文阅读和英语作业。下晚自习回家以后,就不再熬夜学习了。

  业余时间,杨世祺喜欢听听音乐,拉拉二胡,看看电影。杨世祺初中毕业以前一直学二胡,并通过了10级考试。“高三时,我还利用周末的时间,看了10多场电影。”    

  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已经有清华、国科大、北大等几所名牌大学的老师找上门来。具体上哪所大学,杨世祺心里还没底。他说,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其中一所大学的金融专业。

  爱看英文小说的文静女孩 

  大理州文科状元

  王纯

  以实考分数679分摘取大理州文科状元桂冠的王纯,生于1996年10月,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子。

  王纯小时候曾生活在漾濞。小学3年级时,为了她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全家人搬到了下关。爸爸做生意,妈妈在电站工作,两个人经常不在家,王纯从小由外公外婆带大。

  从小学3年级开始,王纯一直参加校外的英语辅导班,直到初中毕业。校外辅导班培养起了王纯学英语的兴趣,她自己也用心钻研,在同龄人中英语很好,又激发了她学习英语的信心,于是越学越好。初中二年级以前,王纯还坚持学习琵琶,并通过了7级考试。

  中考时,王纯以728分的高分,从下关一中初中部考进了下关一中。她从小的志向,是当一名外交官。王纯的英语老师何艳说,“王纯性格很随和,很亲切,大家都很喜欢她。和别的同学相比,她的词汇量特别大,做考试题基本没有难度。她的记性也特别好,老师教过的东西,只要讲一遍,她就掌握了。”

  王纯记英语单词有一套独特的方法,她用一个小本子,把生词记在上面,摆在桌子旁边,或是随手拿得到的地方,只要是闲着的时候,就翻开看看。“看多了,用着的时候就记得了。”业余时间,王纯除了星期六晚上看1小时电视外,基本都看英文小说。高考结束以后,王纯对了一下答案,除了作文之外,没有扣分的地方,估计英语单科成绩在145分左右。

  王纯家住在下关的经济开发区,距离学校大约半小时车程。她每天早上6点40分出门,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时,别的同学一放学都忙着去打饭,她却利用这段时间先看书,等同学们“挤饭”高峰期过后,她再去打饭、午休。晚上,通常是晚饭后散步半小时左右再学习,11点半至12点休息。

  高考分数刚刚出来,王纯就被多家名校“盯”上了,王纯从小就向往的北京大学的老师也来了。王纯希望能够如愿以偿地考上北大,但她不想学外语专业,希望能够选择金融、法律、政治之类的专业。(记者 秦蒙琳)

文章关键词: 云南高考高分学霸高分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