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理科状元吴苾婵:美剧羽毛球是最爱(图)

2015年06月25日11:30  市场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苾婵吴苾婵

  关于高考[微博]考分这件事,合肥8中理科实验班毕业生吴苾婵很淡定。6月24日上午10点40分,直到接到了清华大学[微博]招生办[微博]老师的电话,她才知道自己是今年安徽高考理科状元。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单科成绩分别为121分、149分、149分和289分,总分708分。在谈到自己的“学习秘籍”,吴苾婵认为打好基础、有效率的复习比上辅导班、“题海战”更靠谱。

  谈学习:踏实打基础很重要

  用当下流行的词说,吴苾婵绝对称得上“学霸”。因为从小到大,她的成绩一直很拔尖。吴苾婵的班主任王四一老师告诉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3年前,吴苾婵从合肥46中考[微博]入合肥8中理科实验班,属于“底子”很好的学生。在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她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前几名。其中,二模考试还得了全校第一,数学经常拿满分。“心态很好,做事有毅力,作为班级纪律委员,3年没有迟到过一次。”说到自己的学生吴苾婵,王四一赞不绝口。

  “学习这件事,还是要踏实打基础,上课要认真听,有效率的学习比题海战术重要多了。”吴苾婵这样分享自己的“学习秘籍”,她说有的同学可能认为自己都知道了所以就不听,但她每节课都会认真听。平时学习中,也不会熬夜,一般在12点之前就睡觉。“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就行了,高考没那么难。”

  谈爱好:美剧、羽毛球是最爱

  学习成绩好也就算了,关键“学霸”还很会玩。说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吴苾婵认为排在前2位的是:美剧和羽毛球。就在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热播之前,她就把美版《美国之声》看完了,休息时间,还会和家人、同学打一场羽毛球。“这个暑期,要恶补美剧,经常光顾羽毛球馆了。”吴苾婵笑着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还在手机里下载了游戏“节奏大师”,闲下来也会玩几下。

  而进入高三以来,吴苾婵又迷上了心理学,中午休息时间,她就会掏出心理学方面的课外书看,而她也计划将这个兴趣爱好带到大学。“想报考北京大学[微博]的心理学专业。”吴苾婵透露说,心理学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的内心,提高生活品质,很有意义。

  谈性格:从小就很独立、有主见

  吴苾婵的妈妈张芬蕙是合肥工业大学[微博]的一名大学老师,在对孩子学习教育上张芬蕙认为自己经验是:充分‘放权’。“小学阶段很重要,孩子学习习惯都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张芬蕙说,从小学到现在,吴苾婵回家第一件事都是完成作业,然后做其他的事情,在学习上,她从来没有让大人操过心,很独立很有主见。“此外,安静的学习环境也很重要,我不建议家长[微博]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一会端水一会送点心。”

  这种“放养式”教育也让吴苾婵倍感轻松。她说,自己参加同学聚会,妈妈很少会打电话催促她,接下来填报志愿,家人也会尊重她的意见。

文章关键词: 安徽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