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理科女生要慎选野外作业类专业

2015年06月25日15: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陕西教育厅发布的我省普通高校女生就业信息显示,女生就业难度增大。所以,选对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女生该报什么专业?理工科女生在选择专业上,有哪些忌讳呢?

  体能要求较高的专业 理科女生选择填报时要谨慎考虑

  “理工科女生在理学专业方面可以考虑数学、应用数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地理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高考[微博]报志愿专家薛梅表示,在工学专业方面可考虑工程力学、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信息工程、信息安全、信息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还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财经金融类、文理兼招的外语类专业等。

  一般高职专科专业要和就业方向联系起来,薛梅建议,理科女生可以考虑计算机类、管理类、医学美容、医学针灸、护理、宝石鉴定、数字媒体与动漫、会计学、会计电算化、食品分析与检验、学前教育、电子商务等。

  “在2015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对本科专业13个学科门类中的11个门类都对理工类考生设有招生计划,其中一批本科计划招生37927人,二批本科计划招生32518人,三批本科计划招生17278人。11个学科门类中工学门类招生人数最多,占到计划招生总数的70%,也是理工类考生专业选择的集中区域。”高考填报志愿专家薛雨从一组数据分析,他同时提醒考生,考虑到女生细致,耐心,体力柔弱等生理特征,绝大多数理工类专业不能满足家长[微博]对女生就业的期望。如:机械类、材料类、电气类、土木类、水利类、地质类等。因为这类专业要么工作条件艰苦,要么体能要求较高,都不建议女生报考。

  建筑学专业就业率和薪资排在理工科专业之首

  就读哪些专业毕业就业率较高?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的因素。

  高考填报志愿专家高陶顺老师表示,理工科的设计类专业就业市场一直很广阔,特别近几年建筑学专业的就业率和薪资一直排在所有理工科专业之首,如建筑装饰设计,室内外效果图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环境工程改造等,而且薪资待遇涨幅也高。如: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设计类专业,要求考生具有独特的创新意识和细心的观察力,理科女生心细、手巧,在这方面具有优势。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设计也由过去偏重于硬件设施转变为今天重视人的生理、行为、心理环境创造等,除了美观外还要有艺术性、欣赏性。这些变化更适合女生来就读,因为女生比较擅长于感性思维,想象力丰富。

  此外,由于女生普遍具有伶牙俐齿的语言天赋、想象丰富的思维方式以及细腻缜密的感性心理,在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新闻传媒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教育学类、药护类、法学类、图书与档案管理类、心理类和艺术类等学科门类中具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在就业严峻环境下,择业场上女生也经常遭遇“性别歧视”的无奈。那么,理工科女生在专业选择上有哪些忌讳?

  薛梅表示,应遵循避开辐射、野外、噪音、重体力、有害气体、粉尘等环境方面的专业,所以理工类女生不易就读或慎重报考的专业主要有:机械类中的材料成型机控制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土木类的土木工程专业,水利类、测绘类、地质类、兵器类、核工程类、核医学和医学影像等专业。这类专业要么野外作业较多,要么是在有辐射有粉尘有噪音的环境下工作,要么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耐力,专业工作环境较为复杂,对从业者的体能耐力要求较高,因此女生避免填报这几类专业,即使勉强报考也很难就业。

  据2015年陕西教育厅发布的我省普通高校女生就业信息显示,女生就业难度增大,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中女性达到62%,比上一年有所增加。薛梅老师说,这也和目前大学生中女生比例超过男生,占到52%相吻合,但是这些在就业相对困难的女生主要集中在文科类专业,如法律、财会、英语、汉语言文学等,学校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的二本和高职院校。但是理工科女生在财经金融、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护理学专业等理工科女生就业相对较好,还有一部分文理兼招的专业行政管理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师范类的学前教育专业、公安管理专业理工科女生就业形势也相对看好。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