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招生渐成主流 填志愿先不忙选专业

2015年06月25日15: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来看,在招生录取上陕西省一些高校发生了不小变化,例如今年西安交大实行大类招生。志愿填报专家提醒考生,要仔细研读招生章程,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专家认为,由于近年来不少二本院校晋升为一本,导致今年的报考难度加大。

  大类招生要知道分流方向和方式

  从6月22日的2015华商报大型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会上,考生们得知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今年招生改革力度很大,将84个专业整合为30个大类和8个实验班,也就是按照大类招生。

  关于大类招生,西北大学[微博]教务处副处长周超表示,学校从2009年开始推行大类招生,大类招生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今年学校在14个学科方向实行大类招生,涵盖41个本科专业,可以说西北大学一半专业都实行大类招生。国内方兴未艾的大类招生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例如美国的文理学院在大学一二年级也以通识教育为主。

  “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学生入校后经过一年或两年的学习(还有的是按照兴趣),在对专业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后,有一个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二是大类招生的人数比较多,有利于学生报考和录取。”周超说,事实上,经过6年的实施,学生在入校学习后,通过对学科和专业的重新认识,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到了满意的专业。

  对此,西安文理学院招办老师雷锋也表示,大类招生强化了通识教育培养,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为今后进入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相当于转专业多了一条途径,考生要认真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哪些专业在一起是按大类招生,以及分流方向和分流方式。”

  二本升格一本导致报考难度加大

  志愿填报专家薛梅表示,今年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增加了,原因是近年来,一些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导致录取形式发生了变化。

  薛梅说,从2011年开始,一本与二本院校的格局开始发生重大改变,2011年有4所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招生,随后的几年,这种情形愈演愈烈:2012年有18所院校从二本升格到一本,使得理工类一本招生计划激增,增加了7700多人;2013年有11所院校从二本升格到一本,如中北大学[微博]、沈阳工业大学[微博]、安徽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同样的,理工类一本的计划数又增加了7700人。

  2014年有15所院校从二本升格到一本,这15所院校的计划数约增加700多人,而2014年一本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数比2013年减少2700多人,假如没有二本院校升格增加的计划数,那么2014年一本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数比2013年要少3400多人(2700+700人)。

  2015年理工类招生计划中,有8所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在陕计划数约550多个。与2014年情形一样,在有二本升格到一本招生计划数的基础上,理工类一本的招生计划还比2014年少了1100多人。2015年一本文史类的变化也很大,一本计划数比 2014 年增加1100多人,也是由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招生造成的,这类院校升格到一本,大多数院校的录取分数也会在一本低分段徘徊。

  薛梅分析说,理工类二本计划大量增加到一本,使得一本近几年的最低控制线波动较大,这是导致一本、二本志愿难以填报的主要原因。而这些从二本升格到一本的院校,他们的整体录取分数徘徊在一本线上。如果说前几年高出理工类一本线40分就可以报考一所“看得上眼”的211工程院校,那么最近几年,这种愿望便很难实现了。

  当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招生后,二本的录取形式也跟着发生变化,院校的录取分数都呈现出整体抬高的态势。原来二本的“名校”升格到一本,排在这些院校之后的学校占据了原来“名校”的位置,成为二本“名校”,各院校依次整体抬升。如果说以前运用批拔高度(高出批次线多少分,这个“多少分”就是批拔高度)可以来圈定院校的报考范围,那么显然现在就不行了,必须要考虑到“二本升格”带来的变化。

  二本院校升格到一本招生,一本理工类计划数的变化较大:一会儿减少,一会儿又增加,把大家带入到脑筋急转弯中。如果考生和家长[微博]在报考前没有对近年来各个批次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就急急忙忙地填报志愿,那么出现意外的情况是难以避免的。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