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报志愿:读懂一分一段精准定位

2015年06月25日18:42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6月23日,北京在发布2015年考生高考[微博]成绩和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同时,北京教育考试院也同时向社会发布了考生一分一段分数分布表,这是本市首次在高考成绩揭榜的同时发布这种分数分布表。

  考生明确排位 

  实现精准定位

  今年是本市高考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和大平行投档录取的第一年,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微博]准确了解考生在全市考生中的成绩排序,这张2015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分为含全国性加分和含全国性及地方性加分两部分,从730分到0分,每一分数段都列出了本段考生人数和累计人数,而累计人数即为考生在文或理科考生中的位次。

  在这张表中,从722分到450为“一分一段”顺序排列,722分以上只有730一个分数段,而从450分以下,则是10分一个分数段。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考生成绩分布,除了少数几个分数段,考生人数在160人以上(含),在其余绝大多数分数段,本段考生人数都在160人以下。“这种分数分布非常合理,避免了大量考生在某一分数段‘扎堆’的现象,为考生随后填报志愿创造了有利条件。”

  那么,考生和家长该怎样根据这张“一分一段”高考分数分布表来正确地填报志愿呢?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为考生和家长提出“五条建议”,她表示,今年首次发布“一分一段”分数分布表,结合考后知分填报志愿,这是高招录取工作的一项重大调整,可以帮助考生实现“知分”、“知线”、“知排位”。她建议考生:第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来填报志愿;第二,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还要对自己有个准确定位,避免在某些高校出现大量考生“扎堆”的现象;第三,还要了解大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大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上线考生退档的几率,但也并非像中考[微博]录取那样按照成绩顺序反复投档;第四,考生要了解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和特殊要求,比如说对身体条件、报考语种等的限制;第五,要填写服从调剂。

  袁槐莲表示,今年高招录取只要考生成绩达到高校提档线,没有身体条件的限制,且填写了“服从调剂”,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招生高校会作出承诺:“提档不退档”。

  依据一分一段

  估算录取几率

  怎样读懂“一分一段”分数分布表?臧铁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今年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增大选择报考院校的针对性,在填报志愿前公布本科各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时以每一分为单位公布各分数上的考生人数。填报志愿时考生知道了自己的考分,知道了自己进入到本科的哪一个批次,知道了自己分数所处的整体名次和排名情况。如果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下、二本线上,就没必要再填报一本志愿了。若总分距离一本线较近,就可以填报有“竞争力”的二本学校。此时将“一分一段”的排名作为参考,考生可以估算一下自己要上什么样的学校,自己这个分数报考这所学校被录取的几率大不大。学生在知分知线知排位的情况下,再来填报志愿心里就会更有底。

  臧铁军还特别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多向高校招生办、区县高招办以及所在学校老师咨询,听取他们的志愿填报辅导意见和建议,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同时要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各项招生政策,知晓录取原则和投档规则,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有关高校、专业的录取要求,合理设置志愿梯度,科学填报好自己的高考志愿

  东城区招生考试中心高招办主任刘景艳表示,从已经实行知分、知线、知位次填报志愿的省份录取情况看,特别容易出现同分数段考生扎堆填报部分院校的情况。“如果大家都报同一所高校,而高校的招生计划有限,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自然会有很多考生无法被投档。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关注自己所处的分数段有多少考生,自己是否处在人数较集中的位置,在6个志愿的选择上尽量避免都是热门学校。”

  6月25日填报志愿

  7月6日发录取通知

  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本市统考考生将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高职专科志愿的填报时间为8月3日8时至4日20时。

  臧铁军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若志愿填报时间已经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考生应按时参加志愿填报。

  今年本市高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13日进行。考生录取结果将随各批次录取进程陆续公布。

  今年,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及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考生在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仍将根据计划完成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和降分征集志愿录取。

  □文/本报记者 苏金柱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