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高考喜报:多么鲜美的一碗鸡汤

2015年06月29日11:1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高考[微博]放榜,教育部门和各家学校都宣布胜利了。根据官方通报,今年惠州市重点本科和本科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新高。重点本科上线2956人,上线率8.7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重点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389人,增幅15.15%。本科上线14719人,上线率43.61%;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321人,连续9年实现跨越式递增。    

  各家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各自的高考喜报。在形形色色的高考喜报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本上线人数、一本上线率、一本上线增减人数、二本上线人数、二本上线率、二本上线增减人数、本科上线人数、本科上线率、本科上线增减人数、单科县区排名、总分县区排名、全市排名、全省排名等数十种统计口径。每个学校都会找到一款适合自己宣传的亮点,突出来写入喜报,至于那些不光彩的数据,往往就忽略掉了。

  高考喜报的目的主要在于自我表彰,向社会宣传,或为邀取教育政绩,或为吸引更好的生源。就此而言,每一年的高考放榜都是教育部门和各家学校在自我表述上的胜利,这从来都是一场没有失败的大战。这当然关乎整个区域和学校的虚荣,但有意思的是,所有喜悦的表述无意中均契合了对考生们长时段的勉励意义。

  是的,无论分数如何,我们需要重复给所有考生的一句话是:这场考试并没有折戟者,它也不能决定你未来的人生。而这,或许正是高考喜报的精神写照。多么鲜美的一碗鸡汤,如同近日流行的网络段子所说,每年高考放榜时,哭一批笑一批,只有上过大学的才知道,四年后的风骚,谁的天下,都别说得太早,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985的软卧,211的硬卧,专科的硬座,民办的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诗茗)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广东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