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国际证书课程是出国留学的敲门砖吗?

2013年08月10日11: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国际学校家长[微博]圈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朋友聚会,话题大都在孩子身上。朋友说,孩子考上了北京很好的一所高中,却不去,执意要上国际学校,说在那里毕业以后就可以直接出国上大学。当然,出国上大学,对许多风华正茂的20岁左右的孩子确实有吸引力。但朋友面露难色,国际学校开设的是名为“IB”的课程,不是针对中国的高考[微博]。那么“IB”是什么?它是不是被国外大学认可的入学资格?可以在哪儿就学?是什么组织开办的?都学些什么?拿什么证书?证书被承认吗?

  已被75国2544所大学认可

  “IB”是国际证书“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的简称,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自1968年开办至今,已经名副其实地发展成世界范围内的教育项目,如今已经在全球141个国家的3342所学校里开设,大约有99.7万名学生参加学习。1991年,中国加入了国际证书项目学校的行列,有了第一所被授权的国际证书项目学校。目前中国国内共有60所国际证书项目学校,其中52所学校开设名为“Diploma”的课程,即可以申请上国外大学的预科课程。从全球的国际证书项目学校数量来看,美国拥有的数量最多,有1315所,占国际证书项目学校总数的1/3强,其中754所开设国际证书项目大学预科课程。

  英国有213所国际证书项目学校,有207所开设大学预科课程。就像中国有自己的高考系统一样,英国也有自己的A水平考试(A—level)升大学系统,但A水平并不是高中毕业的水平,而是英国的大学预科课程,只有高中毕业想继续读大学的学生才上。目前,英国大学申请系统已经把国际证书课程正式列为与A水平课程并行,凭此证书可以申请英国大学。因此,英国各大学在入学标准当中,不仅列出对学生A水平的要求,如3个A;同时也会列出学习国际证书项目学生的入学标准,比如要达到总分34分。近两年,英国大学在入学方面,对国际证书项目给予很高的肯定,许多大学甚至更偏爱录取持有国际证书的学生,因为许多学生拥有相同的A水平的成绩,给学校选拔录取造成困难,而国际证书项目对择优录取更显示出其优越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国际证书项目的大学预科证书,已经被全球75个国家的2544所大学认可,可以作为申请入学资格。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资格课程。但是在国内,只有北京大学[微博]接收有国际证书成绩学生的申请,国内的高考成绩仍是绝大部分中国大学的录取标准。

  为归国人士子女提供教育良机

  国际证书项目诞生之初,几位日内瓦国际学校的教师,为了让那些不得不随父母工作而到处迁移的学生可以照样准备考大学,就为他们设置了国际证书项目的大学预科课程。从1969年开始到现在,国际证书项目已经发展为可以为3岁到19岁的孩子连续提供3个阶段教育的国际项目。1994年,国际证书项目开始为11岁到16岁的孩子提供中学阶段的教育课程;1997年,又加入了为小学生提供的课程,针对3岁到12岁的孩子。这些课程的设置,确实为许多孩子和家长提供了帮助。例如朋友的孩子,出生在美国,以前一直在美国的学校上学,随父母回国而开始在北京生活和学习。他们目前就在北京国际学校学习国际证书项目的中学课程。孩子的教育曾经是阻挡许多人学成归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证书学校的这些课程,确实可以为归国人士孩子的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选择。

  鼓励跨文化理解和尊重

  国际证书项目的课程系统突出反映了国际化的特性。它的宗旨是发展青年人的求知欲、增长知识以及培养仁爱之心,让这些青年通过文化间的理解和尊重,帮助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国际证书项目对国际教育的定义包括许多方面,比如要培养学生对于共同的人类价值观念的认可和发展;建立和强化学生的身份和文化意识;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且反映当地需要的教学内容;提供合适的考核形式和国际考核标准;发展学生作为世界公民的能力,让他们学习在不同文化和语言环境中与他人共存。

  记得女儿在英国学校读书,学习的国际证书项目大学预科课程中,所学的语文课是英国语言和文学,老师选教的作品中有英国戏剧作家卡莱尔·丘吉尔的《优异女子》(《TopGirls》),美国作家阿瑟·米勒的作品《熔炉》(《TheCrucible》),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西班牙语作品《霍乱时期的爱情》(《Love in the Time ofCholera》)等。这些作品是老师精心选择的,使学生在覆盖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的作品中学习,不仅学习语言和文学,也了解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国际证书项目的国际化要求也体现在其他课程教学中。国际证书项目的通用语言有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3种。在大学预科阶段,它规定要选择这3种语言之一来教授课程和进行考试。而在小学和中学阶段,教授课程的语言没有限制。尽管如此,国际证书项目小学阶段的课程资源仍是以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提供的。而国际证书项目中学阶段的课程资源除了以上述3种语言外,还新加入了中文版本,而且也承认以中文提交的学生作业。这足见国际证书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势头。

  虽然国际证书项目大学预科课程是大学前的一个阶段,却和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完全不同,是比高中毕业高一个等级的证书,需要在高中毕业以后再经过两年高强度的学习完成。在英国,英国的高中毕业生并不直接去考大学,而是需要继续学习两年A水平课程,拿到成绩后再去申请大学。因此,国际证书项目在英国可以自然地成为针对16岁到19岁,和A水平课程并行的、可以互相替代的课程和学历。由于英国大学对国际证书项目证书的普遍认可,不仅吸引了许多来自于英国本土的学生,也吸引了许多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留学[微博]生,其中也包括不少中国留学生。

文章关键词: 证书国际课程出国留学IB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