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国公学如何培养社会精英(图)

2014年02月12日09: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公学里的学生们英国公学里的学生们

  1693年,洛克在他的《教育漫话》中明确提出“英国教育[微博]的目的是培养绅士”的观点。绅士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在英国人看来,“绅士”有着特定的内涵。首先,绅士是人才,是“有德行、有用、能干的人才”,他们“善于处理自己的事务”。其次,绅士要有民族责任感,青年绅士要使“自己成为国内著名的和有益于国家的一个人物”,而“尽心竭力地为祖国服务,乃是每一个人不可不尽的义务”。第三,在经济上,绅士要尽力增强英国的经济实力,以奠定不列颠帝国的基业。第四,在对外活动方面,绅士要勇敢地去扩展英国在海外的势力。为此,洛克认为,为适应社会需要,绅士应该具有“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四个方面的品质。洛克所宣扬的绅士文化彻头彻尾地表现了他的功利主义思想,这种功利主义思想长期地、深刻地影响着英国的国家意识形态,从而深刻地影响着英国的学校教育。洛克所提出的培养绅士的教育目的及其教育措施,不仅对当时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改造传统的旧教育、创办新教育指明了方向,而且他所倡导的注重体育,要求绅士具有德行和优雅的风度的思想,长期地影响了英国的教育实践。

  洛克的这种观点一直保持至今。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教育培养绅士的任务是由公学来完成,并且完成得相当出色。迄今为止,英国53任首相中有20位毕业于伊顿公学,伊顿公学还培养了36位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大诗人雪莱和经济学家凯恩斯,以及各界社会精英,因而被誉为“精英的摇篮”。英国十四、十五世纪建立起来的九大公学至今仍旧完好地保存下来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并且在政府注册的公学已经发展到五百多所。

  英国公学是如何培养绅士、打造精英的呢?

  一、严格管理制度,养成绅士的良好习惯

  英国公学,并非由政府出资兴办,完全是私立学校,学费高昂,入学门槛也很高,就读公学,不仅要有“财”,更要有“才”。学生起点高,从13岁入学到18岁毕业,学制5年。英国公学以严格的管理制度著称,良好的校风和优良的传统代代相传,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责任感,养成良好的习惯。笔者认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只是造就精英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真正能够把学生培养为“绅士”,成为有内涵的精英人才,依靠的一定是教学内容,也即学校的课程设置和内涵式发展。

  二、重视古典文学,丰富绅士的文化底蕴

  公学重视古典教育由来已久。英国公学的课程历来崇尚古典学科,学生要求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学习古代历史文化,以及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学,这个传统一直保存至今。这与英国王室贵族及重要学术机构重视人文主义思想的教育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早在15世纪初期,头脑敏锐的贵族绅士,附庸风雅,夸耀新学,例如英国西南部的格洛斯特公爵哈姆弗利便是其中一例,他们倡导人文学术,除了罗致本国学术人才之外,还从意大利招聘人文主义者,翻译古代经典著作,引进文艺复兴精神,且以重金资助人文主义的学术研究,渐渐地,绅士和文化修养便结合起来了。

  此后,牛津、剑桥大学掀起人文主义学术之风,一些学者在公爵的资助下成为著名的人文主义学术研究者,其人文主义思想开始影响英国的学校教育。

  同时,人文主义者的活动还受到封建王朝中开明人士的支持。英王亨利八世就很重视文教工作,特聘西班牙学者比韦斯和尼德兰学者伊拉斯谟来到英国讲学,并赞助设立文法学校。亨利八世与罗马教皇对抗,由王室控制大学,支持林纳克在牛津大学设立人文学科。1540年,剑桥大学成立“三一学院”。亨利八世的女儿、伊丽莎白一世于公元1558年即位,尤其提倡古典学术。伊丽莎白一世即位后,礼聘其师人文主义学者阿斯堪为御前秘书,对他言听计从。女王对古典学术很是欣赏,奖励教育事业更胜过其父。国王重视人文学科,对全社会的学术倾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英国公学从一开始就重视人文学科,重视古典文学,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修养。后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学校增加了数理及语言学科的教学,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学习一门现代外语。

  目前,英国公学的学校课程除了传统的“英国语言”和“英国文学”之外,都设置有“古典”课程。例如,伊顿公学2010年夏季的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古典”课程就有拉丁语、古典文化和希腊古典三门学科,GCEA2(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即大学预科)的“古典”课程包括古代历史、拉丁语和希腊古典三门学科。哈罗公学现行的“古典”课程包括古代历史、古典文化、拉丁语和希腊语四门学科。

  温切斯特公学长期以来坚持开设古典学术课程,这一优良传统从未间断过,今天仍然开设有拉丁文和希腊文教学,目的在于既要保持传统语言学的严密性,同时又要提供激励和容易学会的课程,希望借助这些课程激发学生对古老的过去有毕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根据学生的水平层次,学校把学生分成初级班、高级班、超常班三种班级进行教学。

  初级班 最初三年,所有的男孩都必须学习拉丁文,多数学生参加IGCSE和GCSE考试。每一年都有大约30名初学者参加学习。IGCSE和GCSE课程涉及到罗马文学原著的一小部分内容。试题通过理解和翻译练习来测试语言学技巧的发展。一些男孩也会对罗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在初级班,有30多名男孩选择希腊文,学校满足两类学生的需要,一类是以前学过希腊文的学生,一类是以前从未学过希腊文的学生。GCSE的希腊文考试涉及的内容与拉丁文差不多。在拉丁文和希腊文教学中,可以提供两年的学习大纲,第三年为开设过渡课程,到第三年末,他们通常要应付AS语言模态考试。

  高级班 学校提供剑桥大学拉丁文和希腊文的预科课程。教学目标是尽可能在古典文学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教育,每一种语言选择两三本著作进行研究,参考来自希腊和罗马过去的话题,每个话题都要设置一般的历史背景。该部门还定期派送男孩去牛津、剑桥大学及其他主要大学攻读古典学科学位。

  超常班 温切斯特拥有丰富的古典学科奖品:每年男生要参加各种竞赛,高级班学生在拉丁语作文和演讲竞赛中,获得戈达德奖学金、女王的金牌和银牌,以及罗斯荷马奖荣誉。初级班学生在拉丁文翻译和阅读方面也获得过莫尔斯奖牌。

  古典社团每年都要举行几次活动。例如,他们会邀请其他学校和大学的学者来学校讲座,就男孩们感兴趣的一系列古典话题发表演讲,学生们也会定期访问剧院和博物馆,去希腊或意大利旅行。

  学生通过一系列古典课程的学习,学习并运用拉丁文和希腊文,了解并掌握古代历史文化知识,阅读古代希腊罗马文学著作,继承古代文明和传统,接受古代历史文明的熏陶,涵养古典人文气质,以此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加强文化修养,使他们的言谈举止优雅,而且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