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校“男女分校制”是传统还是创新?(图)

2014年03月12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

  作者:杨柳 (新浪微博@捷思国际教育Jessica[微博])

  “男女分校制”也称为“单性别教育”(Single-sex education、Single-gender education),即校舍或学校只接收和教育男性或女性学生。单性别教育在十九世纪中叶前是世界范围内的主流,大部分中学、大学都是男校或女校,众多文化和宗教的原因都主张实行男女分校形式的教育。而进入二十世纪以后,随着公立教育的普及及男女平等理念的深入,男女同校的比例大大降低,但仍旧有相当一部分英美私校如英国伊顿公学等保留了男女分校教育的传统,甚至在我国的上海、香港、台湾地区,很多男校、女校仍旧是非常拔尖和难进入的学校,如台北的北一女、上海的第三女子中学、香港的拔萃女书院等。但是,相比于男女同校的大潮流来说,小众化的发展仍为男女分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然而随着最新的教育理论教育研究,人们对单性别教育兴趣增加,20世纪中期以后,西方国家建立了大量男校、女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男女分校,兴起了“男女分校制”的复古回潮。在美国,最高法院在1996年裁定了公立男校、女校的合宪性,美国公立学校中实习男女分校的数量由1998年的4所上升至2010年的540所。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家,最为顶级的高中都实行男女分校。

  现代教育理论曾经认为“男女分校制”最大的弊端是可能导致学生整日接触的都是同性,性别分割会造成学生具有性别偏见、毕业后无法与社会上的异性沟通。然而最新的教育实践经验表明,处于青春期的男女校同学虽然在校内学习期间只与同性相处,但在业余文体生活及正常家庭及社会交往中仍然保留了大量与异性接触和交往的机会,而实际情况中,一所男校的周围往往会有一所或几所女校相伴(如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著名男校Woodberry Forest School的联谊女校多达3所),而男校和女校会经常举办舞会联谊、联合体育赛事、合演戏剧等。相反,青春期的男女孩之间很容易产生相互好感,男女同校反而会分散孩子在学校学习期间的专注心和注意力,更为重要的是,男女生之间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具有非常大的性格差异性,男生动手能力更强,而女生则具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此在传统课程学习中,往往男孩子会被女孩子强压一头,难以取得理想的学习成绩。男女分校可以完美的解决这种学习过程中的性别差异,为男孩子设置计算机技术、竞技体育等特色课程,培养男孩更具阳刚之气;而女校偏重芭蕾舞、烹饪、时尚设计等课程,让女孩更具温婉之韵。2001年,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协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在研究超过27000个学生6年后,发现,在53个学科上,入读男校、女校的学生“成绩比入读男女校的学生高15至22%。报告也指出,入读男校、女校的学生表现更佳、在学习中寻得更多乐趣,而这些学校的课程更适合他们。

  单性别教育的另外一个典型案例是精修学校,精修学校的英文是finishing school。至今,英国上流社会家庭会在孩子接受基本教育后,将其送入单性别的精英学校来强化学习社交礼仪。精修学校的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当时欧洲上流社会认为,女孩子接受基本教育后,再进入精修学校学习,才算“完成”教育。精修学校以往的办学宗旨是把年轻女性培养成举止高贵优雅的名媛淑女,必修课包括法语、宴客礼仪、跳舞、音乐和戏剧,一些学校还会开设绘画课并教网球、骑马、滑雪等运动。戴安娜王妃、卡米拉王妃及法国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尼都曾上过精修学校。

  除了更加尊重不同性别的教育特点外,另一方面,男女分校能够大大的减低对教育经费使用的浪费,女校可以将全部的经费投入到更为适合女性的发展教育的课程中,而非军事、电脑技术等男生擅长及喜爱的课程,而男校则无需开设舞蹈、烹饪等更具女性特色的课程。总体而言,男女分校可以让家长[微博]的教育投入更为物超所值。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国际学校库是全国首家国际学校查询产品,内含300余家国际学校&国际班详细信息可供家长免费查询。

  点击链接即可查询: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国际教育教育分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