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乐JEREMY:如何适应美国的留学生活

2014年03月19日15: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2014年3月16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走进北美高中”家长[微博]系列沙龙活动第一期于北京拉开帷幕。此次的主题为“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美国中学”,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女士、美国南部独立院校认证委员会主席、海归教育专家及留学[微博]生、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北美中学留学现状及择校等热点问题。

  Jeremy Liu:我们的小留学生要适应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一个是生活。美国的高中学习跟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是一个学分制的制度,咨询师指导选课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比较注重孩子的一点就是,你如何能够适应美国的高中生活,在美国我们看中更多的,是一种能力。只要你找到合适的学校、合适的家庭,他会耐心的引导你,就会达到。

贝乐学科英语的学术副总裁Jeremy Liu贝乐学科英语[微博]的学术副总裁Jeremy Liu

  Jeremy Liu,贝乐学科英语的学术副总裁,美国教育心理学博士生。

  Jeremy Liu教过很多留学生,并曾做过大量招生工作,在新浪教育家长会的现场,他先向家长们介绍了在美国学习和在中国学习有什么不同。

  Jeremy Liu介绍说,美国基本实行的是学分制,“所有的学校基本上都要求一个孩子在高中毕业之前要上四年的英语、四年的数学或者说修满四个学分,然后是三年的自然和三年的人文,比较好的学校可能还有两到三年的外语或者拉丁文。”

  如同中国有班主任这个制度,美国也有类似的职位,被称为咨询师。

  “咨询师的唯一工作就是知道学生怎么样去申请大学、怎么样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但是我们的中国孩子,可能个性比较内向,他往往不会主动去寻找这些咨询师,所以必须得让他们主动去跟学校的咨询师说话。”

  Jeremy Liu尤其指出,现在很多美国学校的咨询师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因此也不了解中国学生来美求学的诉求,因此往往出现咨询师帮中国学生排课不科学的现象,例如不清楚中学学生的数学水平,或给中国学生开法语、拉丁语等新增第二外语(对中国学生来说已是第三外语)等问题,这就要求家长常与孩子沟通,尤其是在开课初期,要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如果感觉不适合孩子的现状要让孩子及时与咨询师沟通,因为开课十天后想停课或换课就非常困难了。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Jeremy Liu接触的孩子大部分是住在美国的寄宿家庭里面的,而他自己也曾经历过初到国外生活时情感上的困境。因此在他看来,“虽然寄宿家庭和学校各有各的好处,有的孩子可能本身心理比较脆弱,可能更需要一种家庭的温暖,可能更多的希望在美国有一个家庭能够照顾他”。

  Jeremy Liu尤其指出,挑选一个好的寄宿家庭十分重要,一些家庭非常尽责,因为他觉得自己有一个使命,我是文化交流,我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当做我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比如说马桶盖怎么放的,我用完以后会主动放下来,这个习惯是在美国养成的。在国内我发现有很多高档酒店,我用完以后他还掀起来,因为为了尊重男性。在美国是为了尊重女性,无论如何用完之后都得放下来,这种非常好的习惯。这种小细节,美国很多家庭会主动去告诉孩子,他们培养的是绅士,不止是男孩,培养的是你真正做人的道理。” Jeremy Liu这样举例说。

  “我的经验是,刚去的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是最最痛苦的,现在留学的孩子很多人第一个星期都在哭,都说我要订机票我要回来,完全什么都听不懂。我跟家长说,非常正常,我英语系毕业生,我托福[微博]是满分,我到美国第一个星期都什么都听不懂,因为你的口音各方面都完全不一样。到了第二个星期,你主动的跟他交流,你就会慢慢慢慢地好了。只要你找到合适的学校、合适的家庭,他会耐心的引导你,就会达到。”

  对于那些准备送孩子出国的家长,Jeremy Liu还幽默地提醒他们,“出去之前要给孩子调整食谱,增加肉类减少碳水化合物,孩子刚到美国第一年,让他们做好挨饿或长胖的准备”。

  以下为Jeremy Liu现场发言实录:

  贝乐学科英语的学术副总裁Jeremy Liu先生,他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博士生,毕业于2003年,获得俄亥俄州公立学校教师资格证书。

  Jeremy Liu:谢谢大家!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儿与大家交流,其实我和前几位讲者有不大一样的地方,我可能没有之前几位老师那么高富帅,从小就到美国中学就开始留学,我的经历也许是跟2000年或者90年代末的许多大学生比较相向,我也是通过向新东方考托、考G出国的。我可能跟林老师不大一样,林老师可能是在私立学校做老师,我是可以准确说是在公立学校做老师,公立学校跟私立学校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公立学校有非常多的官僚,我们说是人浮于事。但是公立学校也有一个我觉得是优点,是对所有人都开放的,他对质量的控制有他自己完整的一套体系。我想今天作为一个曾经教过非常多留学生的老师,以及一个曾经做过招生的角度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小留学生、我们的低龄留学生如何来适应我们在美国的学生和生活。

  我非常同意刚刚Tony Wang的说法,大概几岁去美国比较好,因为我之前是学习儿童心理学的,我们其实是有数据支持的,一个人如果他的英语想完全没有口音,能够把英语说好的话,其实最佳去外国移民[微博]的年龄是13岁之前,跟您说的14岁是比较相近的,如果中国孩子经过自己的努力再加把劲,其实完全可以做到。

  我在这里做一个小小的分享,在2009年、2010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重庆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政治运动,那时候好象是在打黑,我当时是在美国,我在我这边的学校担任副校长,有一个家长通过我的朋友找到我,他当时一口重庆话,说我的儿子学的不怎么好,能不能到你们学校学一下。我当时不知道的是他原来是一个黑老大的孩子,我就说,好啊,那你来吧,因为我们是公立学校,有一年是完全不用考试就能来交换的一个签证,我以为他只是交换一下,结果他一来就一直呆在美国了,当他去年毕业的时候转到了一个天主教的私立学校,当我再去看他的时候,他的英文已经让我觉得跟美国人毫无差别,我去找他的时候,我去找一个美国的同学,他以为我说那个孩子是一个美国孩子,他的寄宿家庭带了他三年,对他的性格各方面影响非常非常的大。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小留学生如何适应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一个是生活,今天我稍微讲一下。第一个,学习。美国的高中学习跟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是一个学分制的制度,我想可能在私立学校也一样,各个学校的学分设置不大一样,有的学校可能是一学期,有的学校可能是一个季度,一个季度上一门课有可能是能拿一个学分,有的学校是拿半个学分,都不大一样,但是基本上来讲,所有的学校基本上都要求一个孩子在高中毕业之前要上四年的英语、四年的数学或者说四个学分的数学,然后三年的自然和三年的人文,同时一般来讲比较好的学校,可能两到三年的外语或者拉丁文,这是一般来讲比较好的学校的要求。

  关于数学,我们大部分的中国孩子没什么问题,我知道其实很多中国孩子一去美国基本上都能够从几何开始念起,也有的孩子一去从三角函数开始学的。在这儿我想提醒一下各位家长,美国有很多会有一个咨询师一样的,也像我们国内班主任一样的制度,在美国孩子是从一个教室到另外一个教室,没有自己固定的班的,所以你上完这节课到下一节课去了,没有一个班主任追着你学习。像刚刚那位家长说的,如果这个学校设置是比较宽松、比较松散的,很可能孩子上一天的课都没有一个老师跟他说说话,就是说私下问问说说话,很有可能是这样,特别学校越大这种的情况越大。我自己的建议是,这样的咨询师是非常多的,孩子是随时可以去找他的,他的唯一工作就是指导你怎么样去申请大学、怎么样学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但是我们的中国孩子,有可能个性比较内向,他可能不会主动去咨询,所以必须得让他们主动去跟学校的咨询师说话。

  第二个,非常多的咨询师其实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他的印象中可能中国还是非常旧的这种形象,他完全不了解我们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微博]是什么样的诉求,想上什么样的大学。因为在美国高中的排课完全是由这位咨询师来决定的,名义上来说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课,实际上是由这个咨询师给你排。这个老师如何排课有很大很大的玄机在里面,如果这个老师比较懒,就随便把你扔掉。可能这个老师对你比较好或者没有很多学生上课的老师里面,这个对他来讲工夫最少,但是他完全不了解我们孩子需要什么东西。比如说很多国内来的孩子他一来这个老师会说我先把你放到代数去,其实这个代数的难度就是国内初一数学的难度,如果孩子会懂的话他应该会说我能不能上三角函数,甚至是更高我直接上AP统计或者说AP微积分。但是孩子本身不懂那怎么办呢,所以你可以去打电话跟孩子沟通一下,说你今天有没有跟你的老师谈过怎么样去选课,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开学第一天、第二天基本上是没有什么课,还可以换的,超过10天了过了这个时间了可能换起来就非常难了,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

  第二点是,很多学校我刚才说过,有需要有一个外语的要求,有的老师一点都不懂,要不你去选一个法语吧,要不你选一个西班牙语吧。我想对这个老师说了,我们这些孩子英语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外语,你干吗让他选别的语言,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除非这个孩子本身有这样的学历你可以鼓励他学。这个也要提醒孩子,你要跟他说我能不能把我之前在中国上的英语课转换成ESL或者其他的学分,特别是我学的中文课能不能这样转换,很多学校都可以做这种灵活的处理,所以这一点窍门可能是很多学生刚去不大理解的。

  我们比较注重孩子的一点就是,你如何能够适应美国的高中生活,在美国我们看中更多的,像刚才林老师所说的,一种能力。你刚刚说有一位校长来访问,其实我们也在跟他们搞一个,是哈佛现任校长的母校,可以说是哈佛校长的摇篮,但是他们的校训我是非常认同的,他希望这个学生在学习本书中到他的乐趣。非常好玩的是,这个学校本身在全美的SAT排名是永远排在前三名的,从来没有掉过前三名,尽管他的校训是以我们以爱学习为主,但是不会让他的学生的SAT分数有任何的下降。这是为什么呢?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跟林老师有很大的共鸣,孩子本身对学习有兴趣、有热忱之后,他会自动自觉的去读书,他的成绩自然就上来了。我在美国做高中,大部分我美国的学生从来不会去补习SAT,很少有人去上像国内新东方这样的这种机构,往往上这种机构的是华人的孩子。

  我在想为什么这些白人家庭的孩子他们的SAT就能考那么高,他也不补习,是怎么来的呢?后来看到一个统计,说是美国普通高中生一年阅读的单词量是起码230万个单词,我粗略算了一下,相当于他上课的时候每分钟能阅读200个单词左右,就是这样的速度。这是什么概念呢?我在这儿建议各位家长可以去查一下阅读分级的制度,叫Lexile.com,美国所有的书籍都是按照这个难度分级的,从零基本英语到2千,就是你能够阅读大英百科全书的水平。我们所有知道的儿童读物,比如《哈利波特》,甚至青少年队伍《饥饿游戏》,都有一定的Lexile分级,语言能够考到600多分、700多分,相对应的Lexile分级大概1100—1300左右。其实我们美国学校看中的更多是你能不能独立的去阅读这些水平的书记,比如我们说我们希望孩子不但要SAT能考多少分、托福考多少分进到这个学校,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暑假给你10本书的书单,比如有一个犹太的小孩在集中营被迫害的日记,还有海明威的作品,比如说《1984》,甚至是《麦田守望者》,是我们要求这些孩子在9年级或者10年级的暑假必须独立能够读懂的书。我刚刚在美国教丁文时候我是非常震撼的,因为本身我在本科才勉强念过这些书,才勉强理解。如果你想让孩子接受精英的教育,除了要培养孩子能够在SAT或者托福考分数之外,要开始给他们看这些书,并且给他们这些挑战,他们阅读这些书有没有乐趣,能不能从中有思考和快感。如果能了,就像刚刚林老师说的,让他进名校是有意义的,如果不能,他还是喜欢打游戏,学习对于他来讲只是获得分数、获得奖励的一种途径,我觉得您没有必要逼他去这些学校去学,因为对他来讲完全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对家长的建议来讲,我们要提高英语,必须得让他读原著,在9年级、10年级我刚刚说的几本名著,让他们去读,能读懂。

  第二,从学习英语的角度,也是我为什么回中国做学科英语的原因,在孩子学英语里面不要有一个误区,背太多的单词,但是我们首先要学习的是过程性的词汇,或者说认知的词汇。比如说什么叫做假设,这些是美国课堂上必须要用到的语言,相比你去背一本托福的红宝书来讲,这些语言是更紧迫的,这决定了你的孩子在美国上课的时候能否直接与老师对话,能否直接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输出,如果不能有意义的对话,你就等着他拿B、拿C,这是肯定的,老师是绝对不会给你高分的。

  再有一个建议是,孩子的学习习惯一定要改,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经验,我在的学校接待过20、30个中国孩子,一个普遍的问题是,他们刚来的时候总是以为期末考考好了就OK了,这是完全错误的,在美国GPA是非常重要的,仅次于SAT的一个是GPA一个是课外活动,GPA就是我们平时活动成绩,如何拿到A,只有每一门功课都要认真做好才行,很多国内的孩子也许也能参加奥数,也许能够英语竞赛,但是他们有个很大的缺点是,必须有人得督促他们才去学,这个就决定了当他们每次上完课之后老师会布置作业,课后的阅读,如果他们不去做的话,他们的直接成绩马上就会掉下来,所以我非常同意刚才那位家长所说的,孩子如果没有自制能力的话,这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必须有人去督促的。所以孩子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作业,而且每一门课都很重要,可能我们只有4门主科,但是还有其他的,甚至是我们的木工课,都很重要,因为他们都直接影响你的GPA。

  最后简单说一下如何适应美国生活方面的一些东西。跟林老师不大一样,我接触的孩子大部分是住在美国的寄宿家庭里面的,我认为寄宿家庭和学校各有各的好处,有的孩子可能本身心理比较脆弱,可能更需要一种家庭的温暖,可能更多的希望在美国有一个家庭能够照顾他。比如说我知道有一个孩子,是最近我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在一个寄宿学校里面,女孩子有一些妇科方面的一些问题,羞于启齿,一直没有敢跟学校说。这种情况必须有一个家长一样的人在身边才会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大部分家长最担心的,我们的孩子在美国到底安不安全,会不会有人把他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照顾。在这点来说,选对的学校和选对的寄宿家庭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反而小的城市,一些家庭会非常非常尽责,他接待你这个孩子感觉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会觉得他自己有一个使命,我是文化交流,我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当做我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我在这儿想分享几个小的故事,比如说我会问中国孩子,你会不会做饭,可能大部分孩子会说我可能会下个面、煮个饭什么的,在美国可能你的鸡蛋壳放在什么地方,我自己原来都不知道,有很多家长可能是直接把他的鸡蛋壳放在他厨房的水罐里面,我说你这样不会堵水管吗?他说不是,我们专门有一个东西垃圾处理,我们把菜叶子等等放在一块,处理成有机肥,自己种菜吃。这些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如果我有一个富爸爸,非常愿意倒退20年去这样的家庭了解这些东西。

  同时马桶盖怎么放的,我也是到了美国才有这个习惯,我用完以后会主动放下来。在国内我发现有很多高档酒店,我用完以后他还掀起来,因为为了尊重男性。在美国是为了尊重女性,无论如何用完之后都得放下来,这种非常好的习惯,这个小东西,我不知道寄宿学校会不会也会提醒,我知道美国很多家庭会主动这样去告诉你,就像你刚才所说的,我们培养的是绅士,不止是男孩,培养的是你真正做人的道理。

  还有很小很细微的东西,也是通过在美国生活才能学到的,比如我刚到美国,无论人家要给我什么东西,我就说NO,有人会跟我说,你知道你这样说是非常粗鲁的吗?因为我们一般不会说NO,我们会说NO Thank you或者Yes Plaes,我也是在美国名牌大学毕业,非常汗颜。这些小的东西不要害怕,孩子们动跟家庭沟通,或者跟其他不同家庭的孩子沟通,很快会学会,这个适应的过程只需要短短的四五个月就好了。

  我的经验是,刚去的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是最最痛苦的,现在留学的孩子很多人第一个星期都在哭,都说我要订机票我要回来,完全什么都听不懂。我跟家长说,非常正常,我英语系毕业生,我托福是满分,我到美国第一个星期都什么都听不懂,因为你的口音什么各方面都完全不一样。到了第二个星期,你主动的跟他交流,你就会慢慢慢慢的好了。只要你找到合适的学校、合适的家庭,他会耐心的引导你,就会达到。

  在我结束之前有两个小小的建议,各位要送孩子出去的家长,最好在送他们出去之前在食谱上面给孩子有一定的调整,在美国他的食物是碳水化合物比较少、蛋白质比较高,很多孩子会抱怨,我很饿、吃不饱,但是美国的学校也好、家长也好,我们给他吃的跟美国孩子完全一模一样的,已经够了,为什么他还会饿,因为碳水化合物非常非常少,或者说比中国的要少,米饭、面包,可能在美国就吃半碗,在中国起码吃两碗,所以按美国这样吃,又吸收了碳水化合物,很快就会长胖,不知道林老师怎么保持这么好的身材,我在美国第一年胖了大概20斤,后来慢慢才减回来。所以最好在出国之前有一个比较好的调整,并且跟孩子灌输一个观念就是说,美国现在是越有钱、越高端的家庭越瘦,吃的越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刚去要有一个挨饿的概念,不是人家存心要为难你,而是你要接受这个食谱的改变,其实这样下来身材各方面都倍棒,非常健康,像林老师这样的多好。建议多去参加体育锻炼,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比较累,其实你想想孩子在中国不一定会有这样的体魄和这样的健康,但是以后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健康的习惯的培养,这也是我在美国最大的一个体会。

  在这里谢谢跟大家交流。

  编者按:

  JeremyLiu:贝乐学科英语学术副总裁,美国教育心理学博士生,并于2003年获得俄亥俄州公立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历任美国公立学校教师、系主任、校长等职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孩子学校中国英语美国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