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分享: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美国夏令营

2014年04月22日19: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文祥,曾就读于国内和美国一流大学,并担任过跨国公司高管。对中国和美国的社会和文化有较为深刻的理解,熟知中美文化的差异。2个孩子就读先后就读于国际学校、双语学校,6年前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英文水平和熟悉美国生活,带孩子们参加了美国夏令营。切身体会到夏令营对于孩子在语言、文化、交友和品格培养中的作用,连续6年为孩子选择的夏令营经历,让她对美国夏令营有了全面的了解。

  以下为现场实录:

  非常感谢新浪给这个机会。让我想起了当初想要送孩子去美国夏令营的时候,也是面临一大堆的困惑,并且在这过程中,也走了一些弯路,也有一些心得,这种交流会,对孩子们和家长[微博]们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开始带孩子们去夏令营,一个是希望孩子多学习英语,另外一个是多接触国外的文化。去了之后发现孩子收获的不仅仅是我原来的动机,同时在品格、交友还有更多的方面都非常有收获。

  我两个孩子,一个是6年级,一个是3年级。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在选择夏令营方面的心得。

  为什么选择海外夏令营?

  首先为什么选择海外夏令营?很多朋友平时问,中国也有很多的夏令营,为什么选择海外的呢?海外夏令营最突出的一点是是把孩子们放在任何活动、营地里生活的中心,同也是一种体验式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首先美国夏令营是希望孩子有户外生存的能力。无论是美国孩子,还是国内的孩子,他们会结交到很多的朋友,也许可能是一辈子的朋友,同时能度过愉快的暑假。中国的孩子们能全方位的听和说英语。还有一个,孩子能够体验美国文化。中美文化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同时我觉得能够拓展孩子的视野,从他内心出发,找到他的兴趣点,挖掘潜在的能力。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夏令营?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去夏令营。想让孩子什么时候去美国,或者想让孩子将来去留学[微博]。在我周围的朋友中,这也是经常讨论的问题,很多朋友也问我,是研究生去好还是大学时候去,或者更早?很多家长让孩子们高中时就去了,甚至小学时候就送到美国去。留学时间点的确立与夏令营的选择应该是相匹配的。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孩子是否去美国的夏令营,也要看英语的能力,还要看性格上是否能适应周围环境,还有独立自理能力和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还有家庭的情况,很多父母工作比较繁忙。其次跟各自家庭的经济情况也应该加以结合。如经济情况比较充裕的和家庭情况不够充裕的,考虑的也有所不同。

  从不同的年龄段来讲,美国的夏令营从最小的1岁半一直到高中都有。我的孩子是从3岁开始去的,现在已经12岁了。周边朋友的孩子从高中、初中开始去美国夏令营的都有。我想说的是更多是希望让孩子们去尝试、探索,6岁—8岁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东西。从8岁一直到15岁这个阶段是体验,这个年龄段夏令营的选择是非常的丰富多彩的。高年级的这个阶段孩子就有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夏令营的选择上,一个是要遵循孩子们自己的兴趣爱好。第二点,孩子们越来越大,也需要跟他的留学规划相接轨,这时候的选择应该更加定向一些。

  夏令营五花八门到底该如何选择?

  如何选择夏令营,美国的夏令营有上万个,它是否真正适合你的孩子。首先看营地的背景,还有营地的文化,看它倡导的是什么样的氛围。还有管理团队,这个非常重要。在我选择每一个夏令营的时候,我都会跟营地的主任还有管理团队亲自沟通的。向他们提出很多的问题,跟他沟通的时候就能够发现,这个营地是否适合你的孩子,或者这个营地是否值得去。管理团队除了营地主任以外,还包括一些带领的管理孩子的副主任,或者是活动主任,这些人都有什么样的背景,这都对营地的选择很重要。

  选择营地时,要看师资和学生的来源,在网站上面看到很多的营地都会很类似。活动好像也很类似,照片上的POSE都有很多类似。但是我觉得细微的区别是在于师资和学生来源。夏令营的老师一般是研究生,还有高校大学生等等。

  还有学生的来源,因为美国的地域性很强,美国的夏令营地域性也是一样的,这就决定了学生是什么样的背景。就像美国的公立学校,美国的华人都会千方百计的去。夏令营也一样,比如说寄宿的夏令营你要看学生都是怎么来的,我的儿子曾经去过一个寄宿夏令营,是纽约的家庭,连续4年去了那个夏令营,你会比较放心一些。

  还有资格认证,美国有一个美国夏令营协会,上万个夏令营中间,认证的有6千多个,还有一个组织结构是4H,这个组织下的夏令营也是比较不错的。另外还有犹太人的夏令营,中国很多家庭会比较顾虑,因为有一定的宗教背景。

  从口碑来说,最好能问一下身边的朋友,或者是通过网上看去过的人对这个夏令营是如何评价的。

  对中国的家庭和孩子们还有非常重要的两点,第一夏令营里面的中国学生有多少?当夏令营变得越来越热了之后,新东方或者有一些教育机构会跟夏令营签单,很多的中国孩子送到同一个夏令营里面,这样会冲淡了孩子去夏令营的初衷,一旦这个夏令营被某个机构包了,不太建议大家再去了。同样相反,如果夏令营从来没有接收过中国的孩子,你也需要跟营地进行很仔细的沟通,看看是否能够接待好背景文化有差异的孩子。首先在语言听不懂的时候是否有耐心,或者是否会照顾到孩子的心里感受,这个也很重要。

  夏令营有哪些种类?

  下面我讲讲夏令营的几大类,美国的夏令营种类特别繁多,我挑选了几个重要的。第一是美国传统的夏令营。美国是夏令营活动的起源地,是以户外活动和体育技能为主来建设营地的。营地的培养目标是让孩子全面整体发展,而不是说某一科。这种夏令营的特点就是活动会特别多。这些夏令营的区别有时候可以通过活动的种类和侧重点看出一些区别。所有的活动设计都是有目的性的,不是让孩子们傻玩,其实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尝试获得一定的锻炼,从我不能,变成我能,同时对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性,或者是团队的合作能力和领导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像我儿子回来之后,我就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感受,他学会了帮助别人,在营地就是一个小小的社团,社团中间会不断的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通过营员、辅导员、工作人员和老师之间的互动,让孩子们在接纳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炼。这种比较宽松和接纳的营地对于中国孩子了解美国的文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第二大类,也是被家长们经常提到的学习综合类夏令营,我们家孩子也去过。还有这些私立高中到了初中8年级开始,都会提供夏令营的夏校,大学会针对高中生提供类似的夏校。但都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参加考试,或者是需要自己写很多的文章。斯坦福要求定期写文章,包括老师的推荐信等等。一个方面是学生的自我展示,同时学校也需要综合考虑学生是否可以进。这些种类的夏校是非常值得孩子们尝试的,课程也非常优质,而且科目很多,不仅仅包括数理化,同时也有文科、戏剧、艺术、电脑等等,还有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辩论课等。我们家儿子有一次参加的课程是即兴表演,老师给你一个提示,所有的同学根据老师给的线索来自己即兴表演或者用一种语态来进行阐述。

  夏令营既有专业类型也有兴趣类型

  这些夏令营的特点是老师都是经过比严格的挑选的,全部都是在职的老师,有的老师是中学里面的老师。也有的科目,甚至是大学老师来教授,还有一类老师是退休的、某个领域里面比较资深的研究人员。这一类的课程对于将来想要留学的孩子,他能够体验一下美国上学的环境会是什么样,方式是什么样。在美国读书的方式是开放式的,你和老师之间的互动,是需要你提问来举手,而不是像国内老师讲,你记笔记就可以了的。

  关于年龄的问题,传统的夏令营适合年龄是8岁的孩子,寄宿的夏令营,年龄最小的8岁就可以开始去。我女儿7岁的时候送去过一个寄宿夏令营。我的体会是年龄小的孩子,还是走读比较好。孩子脱离父母是一个逐渐的过程,8—10岁时,可以开始考虑和观察,你的孩子是否准备好了可以跟父母分离,这时候可以慢慢尝试送她去寄宿夏令营。综合类的夏令营,我的建议是稍微大了以后,至少是小学高年级开始可以考虑。到了初中、高中以后,如果你的孩子能进这样的学校,去一次是非常有必要的。

  除了这两大方面,还有各种各样的夏令营,专业类的,比如计算机方面就有好几个非常著名的专注于科技的夏令营。天文、物理、金融、写作,甚至华尔街。我曾经看过一个夏令营就是模拟华尔街,针对高中生,可以操盘,模拟买卖股票。还有很大的一类是艺术类,艺术类的夏令营,美国也是有很多种的。比如导演和电影制作,在纽约、在斯坦福都有非常有名的艺术类的夏令营。有的艺术博物馆里每年都有夏令营,非常有意思。博物馆占地面积几十亩,一座座雕塑就在里面,不仅让孩子们亲临博物馆,观察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同时让孩子们自己创作作品。还有体育类的夏令营在美国也是非常流行的。

  这些夏令营既有培养兴趣的,也有专业化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像高尔夫、网球等等也有为培养专业选手做准备的夏令营。还有一些社区服务的夏令营,尤其到了高中以后,美国的高中从中国的初三开始,孩子们就有各种各样的培训领导力的夏令营。还有很重要的一类是野外拓展,包括航海、冲浪、攀岩。这里提到的攀岩不是室内的,而是在野外真正意义上的攀岩。这些的夏令营对于两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适合。第一是最开始尝试夏令营的时候,想让孩子们有更多的体验,可以选择这样的夏令营。还有一类是等到初高中的时候,孩子们的兴趣有明显的倾向的时候,如果孩子感兴趣,可以为他选择,让他可以得到更多的发展,并且为他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寻求机会。

  通过夏令营能够给孩子带来收获?

  通过夏令营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呢?根据我周围的很多的朋友的反馈,我觉得夏令营可以对孩子是否能够适应美国的学习和生活有了一个很全面的了解。比如我有两个孩子同时去了户外了夏令营和美国寄宿制传统的夏令营。一个孩子回来之后立马决定跟妈妈说,要转去国际学校。另外一个孩子回来之后,反而对美国的生活有点担心,让爸爸妈妈对他留学这条道路做了一下调整。

  再有夏令营最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让他尝试新的事物,为他将来的留学铺路,这些都是申请留学非常有用的素材和经历。

  如何选择夏令营,是否去夏令营都要作为整体教育的一部分来考虑,从家庭、孩子的特点出发,合理的安排以及优化。

  夏令营能得到什么要看你想得到什么,每个家长和孩子们自己都要考虑,你想要得到什么。再根据孩子的状况和自己家庭的背景来选择。

  夏令营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我谈一下挑战和困难,夏令营有很多很好的东西,但是同时也会有一些挑战,例如水土不服。我有一个孩子就碰到了这种情况,吃饭吃不习惯。后来我跟营地进行了沟通,选择了给他加米饭,吃白米饭吃了3天才开始尝试别的东西。你去了寄宿夏令营是十几个人在一个屋子,平时孩子都是自己睡一个很舒服的房子,又有保姆打扫,但是到了那边之后,你屋子里面所有的东西都要自己整理。有的孩子很快就适应了,有的孩子就感觉很不舒服,同时也许交流上面会碰到一些障碍。包括跟同宿舍的孩子沟通,我碰到过一次,中午吃饭的时候是要求去定点吃饭,这两个孩子自己带了饭,自己上完课,就在课堂外面坐下来自己吃饭,结果学校老师就着急,老师认为他们俩是不遵守学校的规矩,擅自行动。其实不是擅自行动,只是不知道要跟去,差点就被开除了。

  如果遇到问题,我们的孩子有的时候缺乏自动寻求解决的办法,自己就窝在一个角落里面,什么行动都不采取。

  选择夏令营有哪些误区?

  选择夏令营的误区,夏令营的选择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而是适应你的孩子的才是最重要的。我刚才提到的名牌学校的夏令营,他们的确好,但是是否一定适合你自己的孩子,要从孩子的情况出发,还有中国的孩子太多也不好,是不是一个中国孩子都没有就好,也不是这么绝对的。如果有中国的孩子,能减轻孩子们在夏令营心里面的压力,提升他的体验。

  还有夏令营是越便宜越好,还是越贵越好,同样要从两个角度出发,便宜的夏令营有时候不适合中国的孩子,因为他们可能没有顾及到如何应对一个对美国文化不适应的孩子,孩子有时候会感觉比较孤独。有时候便宜的夏令营人太杂,我亲身体验过,有的孩子回来之后,学的语言非常的不好。贵的夏令营也不见得质量就高。有时候他们会排斥一个中国的孩子,如果孩子们在里面被孤立,对他将来的发展都会有影响。

  我前面提到了夏令营对孩子英文整体的理解能力的提升,但英文的学习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一个不断的过程。如果一旦决定要去美国留学[微博]的话,夏令营需要在学校平时上学时候的英语学习相结合。特别是写作和阅读。

  最后,这是我儿子说的两句话,我当时很感动,没想到他有这样的体会。我问他去夏令营感觉怎么样。第一个他说,同孩子们觉得好玩,并且他觉得这些活动能够提升他的思考能力,其实包括创造力,团队合作能力。第二点,也是他让我很感动的一点,他觉得让他更加敢于尝试,胆子变得更大。因为我孩子胆子不是很大,但是他每次尝试夏令营都让我有很多的惊喜。谢谢大家。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