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分享:对于中国孩子美国寄宿营地是首选

2014年04月22日1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潘彤,毕业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曾任北京最大的社区世纪城焦点论坛版主,组织过各类与儿童相关的大型社区活动,比如儿童运动会、年度联欢会等各种社区活动。女儿 Sarah,15岁,北京某公立学校就读,因女儿参加过美国本土夏令营,并有机缘进入到美国的一些营地以及接触美国夏令营协会,让他从多个角度了解了美国假期教育。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很巧的的是我带自己的孩子去美国的夏令营,我那时正好有机会跟美国夏令营协会打过交道,也就帮助更多社区的小孩去美国夏令营。刚才赵女士的介绍是以家长[微博]的身份比较多,我说的可能范范一点,多是关于美国夏令营的概况。

  美国营地种类很多 对于中国小孩寄宿营地是首选

  在我们了解了美国很多的营地之后,认为对于中国的小孩来说,寄宿营地可能是首选。我们为什么要去美国夏令营呢?有很多的原因,首先美国是最早有夏令营的国家,大概在150年以前。然后现在大概有至少2万个夏令营,可能更多的营地。可以说美国是夏令营的鼻祖。美国在这么长时间的夏令营运作还是挺有特点的,这也可能跟美国人的精神有一点像,因为美国人大[微博]多都是一些移民[微博],他们比较有开拓精神。同时,在在他们移民到了美国之后,夫妻双方都很忙,到了假期小孩也没有人管,夏令营就是这么产生的。

  这些小孩在营地里面玩,通过营地的活动,其实又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美国的精神,比较独立,比较愿意去尝试,这样一来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个性。为什么很多中国的小孩去了美国夏令营也都会很喜欢呢?因为美国夏令营恰好跟中国的教育特点是相反的。中国特别侧重于学业教育,而留给小孩去玩的时间非常的少,所以美国的夏令营对于中国孩子恰好是一种补充。

  美国营地的种类也很多,如果从营地由谁主办来看,有私人营地;还有学校办的夏季学校,夏季学校有点像咱们的培训班,都是半天学习,半天去玩;还有一些公益机构,比如教会办的夏令营,这种夏令营细分很明显,有专门的男孩营,也有女孩营。如果从住宿方式来说,孩子不用住宿每天可以被接回家的这种营最多,其次是寄宿营,孩子要住在营地里,还有就是出去旅行或者野营这种的夏令营。

  我这个分类是按照数量多少来分的,最多的是那种很综合的以户外和运动为主的营地。

  各种类型的夏令营有哪些不同?

  我讲一些美国营地的概况。日营就比较便宜,不住宿,像是托管班,有很多社区自己就办,就比如你的小孩没人管,我就在这儿办一个托管班。有的时候中午吃饭也有的时候不吃,价格很便宜,一个礼拜平均300美金,便宜的也就100多,那些公益机构的就更便宜一些。

  还有一大类是公益性的营地。有很大量的为各种残障人士设的,还有童子军等都是公益组织做的营地,可能通过各种方式来获得支持,一个是获得一些家长的赞助,另外一个让家长做一份工作,家长帮着搭账篷,通过这个节约成本,大概一周300-600美金。最常见的是寄宿营,比方说像在北京周围包了一个山头,里面盖一些设施,你们去营地里面,美国比较多的寄宿营是这样的,一周应该是在1千或者再多一点,贵的也有2千多的。

  还有一些夏季学校,一般都是学校办的,夏季学校比寄宿营要贵。对于夏校来说,如果你是国际学生,如果你对自己的英语没什么把握,他们就会主动要求你提前来上夏校,这样既可以适应环境也可以练习英语。这些夏校不愁生源,因为都是由好学校办的,老师都是自己的老师,营地也都是有辅导员的。

  如果把小孩送去美国夏令营大概要花多少钱?机票1万多,签证等费用,营费,有的营里面还有一些自费项目,比如说我有一个礼拜要出去,或者说我去骑马,这些都要另外算钱的,不过自费项目一般不会太高。

  夏季学校类似培训班 游学营更像旅游

  因为营地的类型特别多,所以我觉得需要跟大家聊一聊它们之间都有什么不同。我自己的理解是,日营很便宜,适合在美国住一段时间的时候在美国的社区找,但是我觉得它不具备美国夏令营的那种特点,比如说你没有室友、没有脱离父母、活动设施也不太多,不太像真正的夏令营。但是它很方便,如果你真的住在营地,在附近的社区都能找到日营。

  夏季学校有点像培训班,一般是侧重于学生去学英语,或者是学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比如写文章,或者是讨论一些话题来提高你的写作能力。夏季学校接近于中国的课外班,有点像,但是也不一样,因为夏校不会每天都学习。

  在我的理解里真正有美国夏令营特点的还是寄宿营。寄宿营基本上都是在郊区,通过车把孩子拉过去,营员要在里面住大概1周到2个月,长的有8个月。这个是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新鲜和不太有机会见到的。

  另外要介绍的是游学营,比如现在有很多培训机构,带着孩子出去玩,这个就比较接近旅游。有的会在一个营地里面待一个礼拜,或者在某个学校上几天课。但是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一辆大巴车带着的全部都是中国孩子,40个中国孩子天天在一起,孩子们将很难把自己放到美国的本土环境里面的去感受。

  孩子在营地的安全问题家长可以放心

  另外,家长在选择夏令营的时候,要让孩子的情商、智商兼顾地锻炼一下。在中国,我们的孩子受教育环境的影响,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都是在天天上课或者学习,这都是在锻炼智商,但是其实孩子往往缺乏很多用分数衡量不了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就应该让孩子在假期里面去培养。在夏令营中孩子有很多玩的时间也可能得到很大的锻炼,但是很可惜,一般我们中国的孩子玩的时间很少,所以我觉得其实这个对中国的学生来说是很欠缺的,情商是我们应该补的一块。

  再有很多家长担心营地里面不安全,其实孩子在营地里面是比较安全的。我送过很多的小孩去夏令营,他们中也有很多会有擦伤等问题,其实没有事。因为如果是AC认证的营地安全措施会是比较好的。AC认证就点像ISO一样,要求你必须具备多少硬件和软件,比如说要求有一个护士住在里面,他会告诉你,你的小孩如果受了伤或者得了病,我们会把他放在病房。如果在病房里面待超过一夜就必须给你打电话。如果要来一个医生,我就一定会在医生给孩子问诊的时候,根据医生判定给你打电话。除此之外还会有很多制度性的要求,比如会强制你买一个保险,如果营地不给你买,也会告诉你让你自己买。因为如果没有保险,美国营地是不接收的。

  在营地内,由于他们的工作人员也都有一定经验的历史积淀,他们会有经验处理一些问题,还有很多招收国际生的营地会提供机场接送。很多美国的孩子一到假期就会被父母扔到营地,然后孩子就自己就飞来飞去。可能中国的家长把孩子照顾得太好,不太有胆量直接把孩子交给营地。其实我倒觉得安全不是问题。

  夏令营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 选择夏令营要早做准备

  如果要说美国营地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应该说是见仁见智。说到花费如果按照私营寄宿营地算,营费大概1万,再加上机票,即使不再加任何费用,也差不多3万人民币,这还不加你自己带着孩子去的费用,所以说去美国还是挺贵的。

  再有我们家长自己也要有比较强大的心理素质,孩子会离开你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有的时候孩子自己玩得挺好,反而是妈妈受不了,因为想孩子。有一点我觉得也很重要,孩子很有可能变得很喜欢美国。就像我们家小孩说:“我要出国,我每年还要去这个地方。”我说没钱了,她就说那我自己挣钱。

  另外,刚才说的,我们孩子的智商有点过了,去这种在玩中培育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营地对于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这也需要孩子很好地去融入和体验。因为生活环境不一样,连吃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很难和美国人有特别多的人缘。在平时我们的孩子也不太容易找到一个机跟美国同龄人过同样的生活,但是夏令营是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在这段时间不同国家的孩子肯定过着一样的生活。再者说我们的孩子也应该补课,我们玩的太少,应该把玩这一课补上。

  如果真的想去美国营地,还是挺麻烦的一件事,要提前很早就开始做准备。比如我在圣诞节看营地,一直到第二年7月份的营地名额都满了。如果到4月份,大部分的营地也就没有名额了,因为美国人的计划性很强,所以美国的营地往往也是这样。做的好的话,营员是很早就预定。你要想去美国,你也要早,不早的话订不到,再说早的话订机票也便宜。如果是第一次去美国,你选户外营里面的综合性比较强的就很好,因为这个可以什么都玩,基本上可以体验里面所有的过程,你住在小木屋里面,8个人或者10人住在一间屋子里面,像寄宿的生活,每天可以去玩不同的项目。

  选择夏令营孩子与家长都要放松心态

  另外,有的时候中国的家长团体,有的是以小孩为中心,就像咱们的同班同学一样,一圈都是一个年龄。但是美国有很多营地,是不太欢迎去很多同龄小孩的。美国的营地规模大的有300人,小的可能只有100人,如果都去同一年龄段的孩子的话,他们也不太欢迎。因为你去夏令营是去认识新朋友的,所以他们可能会觉得如果你有一个小圈子,全都说中国话,也就不知道你在干什么了。

  再有去夏令营的话也要放松心态,如果孩子很担心口语,可以提前练一练。很多家长也都出国旅游,也不一定说每个家长英文都很好。所以说即使一句英文也不会,你在国外玩一个月一点问题也没有。在营地也是一个道理,只要心态放下来,什么事都没有。

  我的女儿去过两次,我有两个印象比较深的。第一个是,大部分的寄宿营是不让家长去的,只有在开营之前有一个开放时间,家长可以去看。但是营地一旦开了就不让家长进去了。再有就是营地不让带电子设备,有的营地还会写一堆,手机、IPAD,没有SIM的旧手机也不许带。什么意思呢?就是既然你在我这儿玩,2周或者3周,这次就不要跟电子设备玩了,你可以去运动、去大自然里爬山,或者跟小朋友玩,总之这一段时间要离开电子设备。我对这两点的印象很深。

  我女儿也对两件事情印象很深,第一个是有一个活动是如果你在早晨6点起床,就要跑到特别冷的小溪里,进去再出来,如果这样坚持6天,我就给你发一个证书,说你是“北极熊”,小溪可能离营地有10分钟,规定头发也得进水。再有就是他们的辅导员,美国营地很好玩,很多人永远去同一个营地,他长大可能就去那个营地当辅导员了,这也是美国营地的传承。比如说玩捉迷藏的时候,就在营地里面找这几个辅导员,死活找不着,活动结束了,最后到吃饭的时候,突然从小池塘里站起来好几个辅导员,他们就跟沙家浜那样的叼一跟管子,在水里面蹲了一下午,就是为了最后要赢你,让你找不着我。所以说夏令营的辅导员们,他们玩的时候都很敬业。

  关于如何查找美国的夏令营营地,国内有几个网站,但是国内的关于美国的夏令营的资讯是比较少的。这是一个营地自己拍的宣传片,可以直观感受一下。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