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千页原版教材重实践 济南“洋高考”门槛高

2014年07月25日11: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在今年的中考[微博]中,省城有四所高中开设了国际班,共招收270多名考生。记者获悉,“洋高考[微博]”让孩子多了一条选择,但国际班压力并不小,并非每个孩子都适合。

  报考国际班,不少考生从初二就做准备

  “我孩子这个分数,报考咱们学校的国际班能行吗?”在今年的中考报考中,不少家长[微博]都对高中国际班招生特别感兴趣,希望孩子能够通过“洋高考”摆脱走国内高考的独木桥。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考了501分,由于感觉进优质普通高中的把握不大,就想让孩子报考国际班,既能上一个好学校,又能出国留学[微博]避免国内竞争,但她一直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和山师附中国际班之间犹豫不定。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高中学校开放日上,有不少家长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孩子中考分数出来后,才想着给孩子咨询国际班。

  “其实很多报考成功的家长和孩子,从初二起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主任张爱梅表示,该校国际班招收的学生最高分在560分,超过520分的占到71%以上,很多家长反映都是从初一初二就开始准备让孩子报国际班了。

  据介绍,省实验中学的国际班今年已经有学生毕业,与刚刚开班时不同,家长对国际班的了解越来越多。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报考成功,并适应国际班的学习,家长和考生都应该早点做功课,否则即使考进去,如果孩子没兴趣,反而会适得其反。

  录取分数比较高,学习压力并不比高考小

  “听说国外的学生都很轻松,国际班应该也没什么压力吧?”在中考咨询中,不少家长认为,国际班和国外的学生一样,学习只是一部分内容,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学起来非常轻松。

  省城多家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学校负责人都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高中开设的国际班与留学机构的出国培训班不同,门槛比较高,很多国际班的录取分数要高于指标生,甚至比统招生还要高。

  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AP项目录取了27人,录取分数线514分,A-LEVEL项目录取了26人,录取分数线505分。济南七中的国际课程班除了看考生的中考分数,还要进行加试,合格者才有可能被录取。

  “学生高一以中外融合课程为主,高二开始以外语教学为主。”张爱梅表示,国际班有中方基础课程,美方基础课程和AP高级课程,中方课程由实验中学教师授课,美方课程由外教授课,并配有双语助教,同时融入TOEFL、SAT国际标准考试指导课程。

  据了解,针对学生的不同留学方向,高中一般开设中美、中欧、中日等国际班课程,在课程设置上也各有特点。

  “光这些教材就有1000多页,压力也挺大。”记者在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等高中的国际班看到,学生使用外文原版教材并不容易,尤其是高一高二学生并不轻松,压力甚至比普通高中的学生还要大。

  “洋高考”不光看分数,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在申请国外大学中,考生的学术成绩只占到50%左右,还要看申请者的综合实践情况。”张爱梅告诉记者,与国内高考不同,国外大学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除了考试成绩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参加社区活动等都会占到一定的比例。

  据介绍,除了班主任、任课老师等推荐信和个人陈述外,有的国外大学会出一个题目,让学生写一篇论文,以此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今年,济南外国语学校的秦叶琳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四所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员,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过联合国世界青年大会。

  秦叶琳认为,除了学生的成绩,对所感兴趣专业问题的看法,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是考查的重点。在个人成就方面,国外大学最看重领导能力、创新能力、挑战和应对困难的能力、个人特长、社会责任和贡献等。

  记者发现,申请成功的孩子不仅有扎实的初中学业基础,还有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独立自主的学习精神以及丰富的课外经历。

  多所国际班的老师都认为,国际班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合适,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是否上国际班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性格、兴趣,以及有无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考查看是否符合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链接

  四所高中国际班 课程设置各不同

  记者了解到,济南七中是在全省率先成立国际班的普通高中,于2006年开始招生。但在成立国际班第一年,仅招到18名学生,连一个班都凑不够。如今,该校每年都招收90个国际班学生,即使有加试等项目,招生还是爆满。

  据悉,济南市目前有四所学校开设了国际班,除济南七中外,还有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山师附中也在今年开设了国际班。

  目前,济南四所高中国际班的课程体系并不一样,有的开设英国高中课程(A-LEVEL),有的主打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P),各有特点。

  省实验中学在2011年引进美国高中课程暨AP课程,学生可直接申请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济南外国语学校设有A-LEVEL国际课程项目和AP国际课程项目。凭借A-LEVEL和AP成绩出国留学,可以不读预科直接申请国外名牌高校。山师附中今年与美国迈阿密珊瑚墙高级中学合作举办的高中课程项目首次招生,外国中学将派教师承担教学和考务工作。济南七中设有中美、中日、中西三个国际班,分别招生30人。

  入读国际班花费 每年超过十万元

  国际班吸引社会关注,除了避开高考能直接出国外,高收费也是一个吸引人眼球的地方。

  据介绍,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学生每年的学费在6万元以上,山师附中的收费定为每年69800元。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国际课程项目录取新生共需交纳72410元,包含学费、住宿费、书费、校服费和卧具费等,即使按照推荐生、指标生、统招生录取,新生也需交纳61210元。

  另外,考生还可能要参加1对多、1对1的小班化教学,这样花费更多,另外还要去国外参加SAT考试以及游学经历等,平均算下来一年要在10万元以上。

  “国际班都是用钱堆起来的,普通家庭很难承受。”据悉,国际班学生的花费是普通高中生的近百倍,选择上国际班的学生,除了成绩好,家庭还得承受得了才行。

文章关键词: 济南国际班洋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