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我的学霸儿子情商让人头疼

2014年11月20日10: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昊昊在双胞胎的竞争中,几乎样样出色。两人在学校都学习好,但在竞赛数学中,昊昊高出一块。他爆发力强,短跑在足球队里数一数二。他精力充沛,很少生病。不过,昊昊有致命的弱点,情商太差!注意力高度集中,让他成为学霸,也使他非常自私,根本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也很少与人交流。这几年,开家长[微博]会,所有老师对昊昊的意见都是:上课很少参与讨论,与同学互动少。

  善意的去理解昊昊,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多数人在他眼里太傻了,他懒得去交流。而且他的思路是跳动的,跟一般人不在一个频道上。昊昊在家里倒是经常说话,可对晨晨有时用贬义的词汇,有意无意的挑衅。可怜的晨晨,本来就因为样样落后而伤心,还要面对昊昊的挑衅,有时会大发脾气。 我不得不时常鼓励晨晨,警告昊昊。

  周二晚上训练足球,老公去接他们。昊昊一进门,第一句话就对我说,晨晨把外衣丢了。老公怒气冲冲的对昊昊大吼,叫他住嘴。我赶紧把他们分开,问怎么回事。老公说,半路发现晨晨没拿外套,回去也没找到,估计是谁帮助收了。老公打算发个邮件问问。很小的一件事,昊昊在路上一个劲唠叨。老公用其它事岔开3次,他还一回家就告状。

  昊昊多次辩解,老公一直在对他怒吼。我费了很大劲,才把老公赶上楼。面对一脸委屈的昊昊,我只能说,你要学会住嘴。在家里,爸爸是老板,在学校,老师是老板,包括将来工作了,当老板发火时,别指望跟他讲道理。你一定要学会住嘴!你要懂得,什么时候可以跟老板讨价还价,什么时候必须闭嘴。你们现在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有时控制不了自己,钻牛角尖。就像我让晨晨发火时控制一样,你也要管住自己的嘴...... 最后,昊昊答应,以后我们让他住嘴时,他就不再说话。他同意,此时住嘴是最好的应对办法。

  我上楼跟老公交流。他想教育昊昊:面对不如自己的同伴时,要以鼓励和赞扬为主,而不是批评,贬低和告状。我说,你的这个观点特别好!只是青春期的儿子对你已经有抵触情绪了,还是等昊昊心情好的时候,我跟他说吧。

  第二晚上,我给儿子们读《哈佛家训》。这是我对他们德育教育的一部分。在学习上,他们已经养成好习惯,我很少操心,老公管体育。因此,育人,德育教育是我近两年的注意点。平时言传身教,参加童子军活动。我无意中发现这个中文译本,是美国爸爸写给两个孩子的小故事。每个小故事,讲一个做人的道理。我对双胞胎说,这是学中文,我给他们读,他们练习中文听力,然后,回答我的两个问题。相比中文课本里的内容,这本书的内容和背景更容易被美国生长的孩子接受。他们抵触情绪不大,我们每次可以就一个做人的道理进行讨论。这两个月来,每周约3次,效果还算不错。

  讨论完《哈佛家训》里的小故事,我跟昊昊说起前一天的事。跟他讲对人鼓励和赞扬的重要性,与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了便于执行,我们在家里定了规矩,第一,当听到他批评和指责晨晨时,我们会善意提醒。第二,每天夸奖对方一次。昊昊和晨晨互相夸奖,我和老公互相夸奖。培养夸奖对方的习惯和技巧,也带来正向的交流。

  有时候感叹,天性难改。不知道我们的努力,对昊昊能起到多少作用。将来要帮他找个少跟人打交道的职业,扬长避短。请问各位家长,有什么好建议?应该怎样教育昊昊这样的孩子?什么职业适合他?谢谢!

  本文选自《凯西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更多作者文章。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