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中美小学差异 美国小学生自己做研究

2015年01月11日16: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俺上小学是几十年前的事了,可还是记忆犹新,谁让时间过得这么快呢。从网上的文章来看,国内现在的小学教育除了学生负担更重了之外,好象比我们那时候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如今女儿又在美国上小学,俺就将迄今为止亲身感受的中美两国小学教育的异同说给大家听听。

  初进美国小学的教室会给人一种五颜六色,眼花缭乱的感觉: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被老师用来展览学生的作品或其他教学有关的东西。教室有一角是班主任的办公室,也布置得很温馨。教室里没有一排排的课桌,只有几张大桌子,每张可以围坐四五个学生。教室一边还有几块大地毯,有一些时候学生们就是集中坐在地毯上听老师讲课的。学区好的学校还给教室配备了非常先进的教学设备,比如SMARTBOARD,是一种和电脑连接,可触摸式的白板(上面照片里的就是),价钱可以高到几千美金一套。除了在硬件环境上美国小学和中国小学很不同之外,在其他软件方面也有很多不同。

  自己做研究,下结论,从小培养演讲能力

  最大的感触是在美国小学里,不论学什么,老师都不会把答案或者结论直接教给学生,而是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来自己得出结论。比如在社会学这门课里,有一个章节是学习世界各地的文化习俗。老师让每个学生自己找资料,网上,图书馆都行,然后写一个小报告。俺家闺女从网上找了很多有关中国的资料,做了一个POWERPOINT的文件,图文并茂,还在全班做了演讲,老师给了满分和很高的评价。这几乎是美国学校里一贯的教学模式,就是凡事都要自己动手找答案,老师的任务是引领,而不是直接的灌输。象这种研究类的作业也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允许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得不说真正把毛主席这一双百方针从根上发扬光大的还是美国的小学老师们。这样不仅让学习变得轻松有趣,还提高了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分析的能力。再比如数学课,很多概念都是在分组做游戏中学习和理解的。总之感觉美国的教育形式多样化而且很灵活。再回头想想我们上学的时候,别说是小学了,就是高中和大学,类似语文,哲学,政治一类的课,老师还给我们念标准答案,让我们做记录,考试的时候,只要把背好的标准答案往卷子上一搬就万事大吉了。所以中国的教育似乎是要“背”好,而不是“学”好。

  作业少,没有期中和期末考试

  美国公立小学作业少不是什么新闻。别说小学作业少,就是到了高中作业都少得可怜。我的一个并不十分富裕的朋友就是因为看不得她已经上高中的女儿整天无所事事的混日子,才豁出去了把孩子送到了私立高中。俺闺女现在每星期的作业就是语文和数学各二十道题,没啥难度,她十几分钟就能做完,但老师却偏要给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每年十二月的最后两个星期是寒假,很短,但暑假却很长,从六月第一个星期到八月最后一个星期。三四月的时候还有一个星期的春假。但不管是放什么假,肯定是没有作业的。另外美国的小学里也没有统一的期中和期末考试。小测验倒是每个星期都有的,主要是考核这一星期(或几个星期)学的东西。每个学期都有两三次的成绩报告给家长[微博],成绩是根据平时测验,作业和其他表现来综合评出的。

  在家推是必须的

  俺记得俺上小学那会儿,只要按着老师的要求做,成绩就差不到哪去,家长根本就不用管,顶多隔三差五的督促督促。可俺发现在美国,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或特能自律的,那你就一定不能对美国的公立学校抱太大的期望。的确,美国学校不搞填鸭式教育,不搞题海战术,但总感觉要求很松,学生没有任何压力,不交作业都不会挨批。记得俺闺女上一年级那会儿,俺对她可完全是放养式管理,学习上一概不管不问,就指着美国学校培养她哩。一年级期末的时候俺偶尔问了她一句,“你喜欢上学吗?”她毫不犹豫地说“喜欢”。俺听了心里一阵激动,没想到一个不爱学习的妈居然生了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我就接着问:“那你为什么喜欢上学啊?你们在学校里都干什么啊?”女儿就给了俺三个字:“就玩呗。”俺听了一下子就泄气了,敢情上学就是玩啊。后来俺随便给她出了道题,发现她根本就不行,俺问她上课讲过的为什么不会做。从那以后俺对闺女就开始了海陆空全方位监管,后来才慢慢感觉她的学习跟上来了。俺真是庆幸啊,幸亏发现的及时,看来这孩子还是不能放养滴。

  关于天才班

  美国的公立小学里一般每个年级都设有天才班,由国家财政出资,用来培养尖子人才。只要通过考试的学生就可以进天才班,无须面试。考试不是测IQ,而是对思维和推理能力的考察,包括语文,数学和图形分析。俺闺女班里二十五个人,有五个进了天才班。俺问了老师,这个学校进天才班的比例居然高达15%,俺原来还以为只有2%,也许是因为这个学区比较多的中国和印度的中产人士吧,所以生源相对好些。但似乎美国各州天才班的待遇是不一样的。听我一个在华盛顿的朋友讲,她的女儿考进了天才班,全天都在接受天才教育。而我们这里的天才班只有每天四十分钟上课时间,其他时间还是要回到原来的普通班上课。所以说美国沿海地区(象纽约,加州)的教学投入比起美国内陆地区还是高出很多的,也许是取决于各州教育经费的多少吧。我们这个学校的天才班注重培养的是领导能力和分析思考的能力,并不象我当初想的是学习更深更难的课程。

  孩子的作品没有好坏之分

  俺记得俺在小学上书法课的时候,老师说谁写得好就可以把他的作品贴在楼道里展览。俺当时是努力了再努力,认真了再认真,可眼见得同学们的作品一张张上了墙,俺的大作到期末了还只睡在老师的夹子里。可想而知俺是多么难过,到现在都还惦记着这事。二年级有一天俺闺女无比兴奋地对俺说,她们年级要在市政府办绘画展了,可以当场装框买回来。有花钱买自己的画的么。到了展览上一看,齐刷刷的满墙都是,每个孩子的大作都在上面。终于找到了闺女的自画像,俺一看就乐了,说:“这,这也太难看了吧。”再看看其他孩子的画,说实在的,大同小异,也好不到哪去。俺当时心里惊呼,“不公平,太不公平,按照这水平,俺当初上小学的画作就应该直接贴到人民大会堂去。”闺女嚷嚷着要买,没办法,花三十大洋当场装框给拎回来了。啥也不说了,直接上图。不过俺发誓,俺闺女长得绝对比这自画像好看。其实这种画展是学校变相的募捐活动。但学校走廊和教室里挂的绝对是全体学生的作品,一句话,所有孩子的作品在老师眼里都是艺术品,没有好坏之分,这大概就是美国人自信心的由来吧。

  每个学年重新分班,家长可以选老师

  美国小学里每个学年都要把每个年级打乱重新分班,老师自然也不跟班走,也就是说每年孩子都有不同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分班时会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性别,种族等的均衡,但肯定不是分什么“快慢班”。家长可以任选老师。我在博文<<在美国给上三年级的女儿选老师>>里对此有详细介绍,在这儿就不重复了。

  一个老师同时教几门课

  刚开始听说美国小学里一个老师要教好几门课的时候觉得很诧异,难道就这么缺老师吗?还是没钱雇更多的老师?现在俺也是见怪不怪了。象俺闺女今年的数学老师同时还兼另外两门重点课:科学,社会学。有的班是一个老师教所有核心课:语文,数学,科学,社会学。俺是尽量避免把孩子送到这样的班级的,毕竟术业有专攻啊。除此而外的课程还有音乐,艺术,体育,科技,科学实验,这些是由专门的老师来教的。在中国,至少俺没有遇到过有老师又教语文又教数学的学校,可能在老师匮乏的地区会有这种现象吧。

  尊重孩子的隐私

  美国的小学里是从不搞排名的,成绩也属于个人隐私,所以俺从不知道班里谁是学习特好的,谁是学习特差的。另外,哪个学生犯事了,也是老师和学生家长私下解决,事情严重了会扯进校长,但仅此而已,老师们都是守口如瓶,决不会张扬得尽人皆知。美国的老师也非常尊重学生和家长,对学生说话是以一种非常平等的口吻。孩子犯错了也会请家长,但家长绝不会被批头盖脸地数落一顿。

  没有全班家长会

  美国小学不象中国小学那样有全班的家长会,当然每年开学前各班都有OPENHOUSE,对学生和家长开放参观,除此之外就不再有全班的家长会了,取而代之的是针对每个学生的单独家长会,这也是尊重隐私的一种表现吧。在会上老师对学生也是以表扬为主。俺记得俺当学生那会儿,最怕的就是开家长会,俺娘每次回来数落俺一顿那算是轻的,总之从老师嘴里是听不到俺半句好话的,如果有那么一两句,后面跟着的肯定也是“但是.。.”。可让俺吃惊的是老师对俺闺女是一片赞美。俺知道闺女没那么优秀,就想方设法地启发老师说一些不足,俺好帮着她进步。可老师不上套啊,无论俺问什么,老师都说“她这方面做得很好“。到后来俺对开家长会都有点失去兴趣了。

  着装和打扮

  不知道中国的小学里现在对学生的着装和打扮是怎么要求的,应该比我们那时候松一些了吧,毕竟时代不同了。美国的小学对这些要求的不是很严,想烫头就烫头,想梳披肩发就梳披肩发。大多数女生都扎了耳朵眼儿,戴着耳坠。带项链的也大有人在。小女生涂着五颜六色指甲油来上学的也很普遍。我想是因为美国是个移民[微博]国家,有些移民的服饰发型是有其特定的宗教背景的,所以学校不能干涉太多。学校只建议着装应体现学生的正面形象,并且不能影响自己和别人的行为,也不能有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隐患。另外,和大人一样,孩子的衣服也是要天天换的,所以至少要准备五套换洗的衣服。

  先写这些和博友们分享。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俺对美国的教育会有更多的认识。

  本文选自《momofabc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中美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