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家庭为何肯花十万让孩子在美国呆三周

2015年02月04日10: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夏校夏校

  2014年暑假,李丽在马萨诸塞州度过了难忘的5周时光,她参加了美国排名第六的著名私立中学安多福菲利普斯中学夏校。上午学习英语课程,下午则是阅读和各项运动。每周17个学时的课程,每天会有3-4个小时的家庭作业。李丽觉得这种生活很不错,和老师的关系更像是亲友,每周三、周六下午和周日全天则可以离开学校,前往附近的著名景点参观游览。

  家住深圳的Amy发现,国内教育越来越倾向应试化,孩子很难学到真正的东西,更难以保障孩子以后的社会竞争力,所以她打算把女儿送去美国读高中。但直接送孩子出国,她非常担心孩子是否能够直接适应,因此,Amy决定有计划的让孩子参加美国中学提供的夏校课程。 她认为,参加美国夏校,这种全英文教学可以让孩子英语得到提高,而且美国中学的评价机制不像国内要求的“百分制”那么苛刻。女儿和其在美国孩子一样,有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小组,通过校外活动来参加学习。Amy一家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在深圳属于中产阶级家庭,为了孩子教育,她愿意支付这部分高价。

  美国夏校,打响留学[微博]申请第一枪

  随着国人消费观念升级,中国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家庭也愿意为孩子获得更好的国际教育机会支付高价。2014年有超过40万人去美国参加英语强化课程和各类游学项目,其中,由各个学校自主开办的夏校,成为了最受欢迎的高端项目。夏校被视作为留学探路和铺垫的基石, 时间都在3到6周,期间学生们吃、住、学都在校园里,任课老师多为本校教师进行固定的课程,课程费用从2万元至10万元不等。学生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有合适的课程提供。 

  美国学校在审查学生的申请材料时,很重要的一个考核指标便是学生在暑期的经历,著名的夏校经历无疑最有说服力。凯文9年级的夏天参加的夏校是乔特罗斯玛丽中学五周暑期语言课程,该项目是美国最热门和最好的夏校课程,每年都有众多的国际生报名参加,竞争非常激烈。 

  在乔特,学习时间被分成了两段——上午和晚上。上午的课程分为阅读、写作和历史,每种课程都十分有趣,老师们也很幽默,与国内应试教育的课堂差别很大,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一点儿也不拘束,大家都很活跃和开放。老师还常常把学生分成两个小组,布置一些必须要合作才能完成的任务,大家在合作和竞争中逐渐成为了 好朋友。

  五周时间,凯文晒黑了不少,但是全方位地提高了英文水平,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学校在结业时授予的证书和评语,则成为了凯文后来申请美国高中最好的一个辅助推荐证明。第二年,凯文顺利被美国一所前30的高中录取,而凯文的夏校经历,也让他提前适应了美国高中的学习。因此,他在进入学校后很快便融入了学习和生活。

  夏校申请,中国家庭偏爱一站式服务

  夏校的申请通常早于一般的游学团,一些最火爆的课程,通常在前一年的12月份便开始接受报名,由于项目信息为英文,内容丰富,申请手续复杂,一般的中国家长[微博]面对网站往往不知从何开始寻找。因此,在家长通常只能依赖身边的培训机构就有限的几个项目进行选择,或者被动的接受学校推荐的项目。

  提供游学服务的大咖很多,但他们推荐的项目多为内部自有项目,家长学生无法有更多的选择。一些传统的线下培训及留学机构也纷纷出手 伸向这片领域。但对于这些机构而言,夏校服务并不是他们的核心业务,因此在整体服务上无法做到中国家庭希望的一站式服务,也就是从选择、申请到后续服务。所以,如何选择称心如意的夏校项目,充分利用这一教育资源,还是需要广大家长多方咨询,仔细的考虑的。

  思维碰撞,接触感染,文化融合,学习提高,这些无一不是夏校能够给孩子带来的收获和成长。越来越多的像李丽一样的孩子,将在这些美丽的校园里,开始体验真正的国际教育。 正如Amy在自己的博客中所记录的孩子夏校感悟:

  “时间虽然短,但是却见证了孩子从懵懂的豆蔻年华到青年的珍贵过程,从父母翅膀保护下的小鸡蜕变成了自由翱翔的雏鹰。走出国门,我们的视野渐渐宽广,我们奋斗的舞台再也不是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哈佛、耶鲁早已取代了清华[微博]和北大。

 

  作者简介:

  曾敏敏女士,哈佛大学校友,哈佛大学亚洲学生奖学金委员会委员,COURSERA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华英教育董事长,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认证顾问,曾出版《十年-一个哈佛女孩的故事》。2014年创立新足迹游学网,致力于让中国少年通过各类精选海内外课程,体验全球精英教育。

  您还可以查看其它曾敏敏女士的文章:《华裔少年进入美国名校的真相 书包最沉104斤》,《哈佛少年之死,我们期望教育带给孩子什么?

  本文选自《挪威的森林》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夏校新足迹游学网美国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