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申请血泪史 国际学校老师“害”学生

2015年03月13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的申请季是在一片兵荒马乱中开始的。

  我是高二的时候转到国际班的,虽然高一的时候已经准备过托福[微博],在准备标准化考试的时间上也略显紧张,跟高一就在国际班一心一意准备出国的同学们相比算是吃亏的。再加上我比较喜欢活动,不喜欢学习(尤其是学习SAT),所以在准备SAT的过程中总是不够重视它,一边做着好几个活动一边准备考试。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第一次上了SAT课,是在新东方上的。上课的感觉就是,老师讲了我觉得挺有道理,但是自己做题就是错,然后玩命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找自己的问题发现怎么找都还是错好多,后来结课了自己复习错题数终于减少了。细节就不多说了,这里先送大家第一个建议:

  申请季之血泪教训1:大培训机构的课,上上就得了

  这种课当了解考题类型,那些老师没准都是哪个大学的在读研[微博]究生,认真你就真输了。

  回到考试这个话题,9月份上完课,来年的1月份是我第一次考SAT。中间的9月中旬是我和几个朋友创立的学校咖啡厅正式开始营业,11月20号我和韩桥(本书的另一位作者,先在宾大就读)总策划的模拟联合国大会EMUNC要召开了,中间还穿插着几个辩论赛,所以我12月之前基本就全投入在了各种活动上,说是完全没有准备SAT也不为过。因为就算坐在书桌前2小时对着单词书瞪眼,脑子里想的也全都是今天要去跟谁谁谁确认一下什么事情的进展。这种学习状态下还不如不要学习。说到这里提一句题外话,在我申请的时候,朋友圈里经常有朋友发“最近要努力学习了的!”。如果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有这种习惯,我想把我刚上高一的时候,我们辩论社的社长来我们班做演讲说的这么一句话送给你们,这句话到今天3年了我都还记得,他说:有些话,就是要永远不表达,闷死在心里才有力量。

  所以很不出意外的,1月份的考试我考砸了。我是英语实验班出身的,2000多分在我同学眼里包括在我眼里都实在是不太能拿的出手的分数,况且我的新班里有很多同学也都考到了2100,2200分。那段时间我挺受打击的,但是紧接着AP就来了。在学校老师“AP考5门以下就没什么帮助”,“想进前20的学校没有5门AP5分基本就难了”的循循诱导之下,我报了7门AP。(而事实是我认识只考3门AP的朋友申请到了前15的学校,还有没考AP的同学一样申到前20。)在2月到5月20号期间,我的全部时间被AP和3门SAT2占满了,根本没有时间去练习SAT,而SAT是一个没有练题量就没有高分保障的考试。所以6月,我的成绩只比1月长了30分。

  申请季之血泪教训2: 学校老师说的话不一定是对的。

  你学校的老师绝大多数都没有经历过申请季,他们说的话都是基于一些帖子和网上的数据,但是数据只反应了部分的真相,而你是一个活生生的完整的你。相信你自己,比盲目的相信任何培训机构,老师,同学,中介,都要重要。

  6月出分以后我真着急了,因为周围已经出现了大批2200以上的同学,看他们讨论选校,感觉自己的分数申不上那些学校的时候,心里的焦躁真的无法言表。于是我决定好好学习SAT。可是有时候生活就是爱跟你开玩笑,在你经过了很久终于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些本来相信着你的人却都在摇头告诉你,已经晚了。对于我来说,申请季最让我绝望的不是写不完的文书,做不完的school research,和永远不知道怎么准备的面试,而是来自身边最近的人的压力。至今想起2013年的7月到10月,我的心里还是咯噔一下,好像不用去回想我就自己知道,那是一段多么昏沉压抑的日子。

  首先是中介找我谈话,和我商量ED选校的问题。那天我的顾问拿着两张纸,一张是大U的排名,一张是文理学院的排名,手里攥着一根荧光笔,问我dream school是哪里。当时我说康奈尔。(其实我最dream的学校是宾大,第二是康奈尔,但是出于不知道对方想干什么的考虑并没把底牌亮出来,大家不要学习我这一点,有一说一挺好)然后她摇了摇头说你的分数申请康奈尔太难了,而且你10月份提高200分的概率太小了,我觉得你应该申请更现实一点的学校。然后她把康奈尔从我的学校排名单上面划掉了,在下面找了3所学校:Emory University艾默里大学(20),Tufts university塔夫茨大学(28),Brandeis University布兰戴斯大学(33),说我应该ED里面的一所,具体情况根据10月份的考试分数决定,如果成绩好就申请Tufts,(在这3所学校里,Tufts的平均SAT分数最高)不理想就申请Brandeis。我至今记得我听到这番话的时候的心情,我很愤怒。我承认我是个很骄傲的人,我觉得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做而且我一定要做到,我不允许别人轻易就否定我的决定。于是我做出了不ED的决定。

  因为申请策略的问题是要和家长[微博]讨论的,所以回家之后我就跟我爸妈说了中介的意思和我不想ED的理由,他们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说下次去讨论的时候会帮我和中介说清楚。可是到了讨论那天,他们俩临阵变卦了。我顾问拿着我8月份在他们那里模考的3次分数和我现有的分数和我爸妈说以我现在的水平是不可能上康奈尔的,应该听从她的建议从她给的3所学校里选一个。我爸妈看了她给的各个学校录取SAT平均分数的表,最后妥协了说我们再考虑。然后回家的车上,他们一直在劝说我其实Tufts是个很好的学校,Brandeis也很不错,不用太执着于Cornell,大家都是好学校…我坐在后座上觉得要窒息了。可能除了我之外没有人明白,这不是Tufts好不好的问题,也不是嫌弃哪个学校差的问题,而是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在10月份考出和Ivy相配的分数,我不愿意辜负我高中3年辛苦努力换来的成绩,我不甘心就止步于“好学校”这个定义而已。对,就是不甘心。

  申请季之血泪教训3:早准备考试

  标准化考试早准备,能多早就多早,准备差不多了就去考一次试试水,这样你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是什么,接下来该怎么办,不要以模考分数定位自己。早背单词,早刷题。题别省着做,无论多少老师告诉你省着做都别理他们。你是做不完题的。

  于是我扛着所有的压力在整个9月和我的中介断绝了往来。那是我申请季中最神经质的一个月,我精神脆弱的程度堪比等第一个offer的时候。整个9月,如果家里谁试图和我讨论我选校的问题或者劝说我选什么学校,我都会立刻暴跳如雷或者直接进屋摔门学习。我把所有的骄傲赌在了这次考试上,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因为如果我输了,我不只会输掉申请,我还会失去对自己的全部信赖。

  10月份,我就被这份沉重的压力押上了考场,带着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心态。出分的那天我花了1个小时说服自己登录,登录之后半个小时都不敢看手机屏幕,最后精神压力实在太大了我不得不打电话给我妈让她帮我查分,然后在她查完打电话给我的时候自我挣扎了好久要不要听。直到她报出阅读740的分数我直接哭了出来。

  当然大结局大家也都知道,第一,我没有ED,第二,我没有ED,第三,我确实正就读于“不可能申上”的康奈尔。

  这个心酸的故事只有我和我爸妈知道,现在我之所以把它写出来是想跟各位看到了这本书的家长分享一下我的心情,同时也可能是申请季很多孩子的心情。所以我一再强调这件事,请各位叔叔阿姨不要太多听从各种中介,留学[微博]机构和学校老师的意见而忽略了自己孩子的想法,往往他们的想法才是最正确或者说最适合他们的。因为只有他们才是这一切的亲身经历者,只有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尤其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孩子,请给他们多一点,再多一点信任,尤其考试前压力本身就大的时候千万不要再给他们施压。施压的方式有很多种,很可能您不经意间压力就到了孩子身上,像我父母以为他们是在给我减压,不让我aim too high,但是实际上对于我,那就是莫大的压力,因为我感觉没有人信任我,我必须拼命证明自己给自己看。所以家长们,申请季请不要跟着您的孩子一起急躁,他们在做他们能做的,您就给予他们信赖,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没有哪个孩子会辜负这一切。

  出分之后我的中介一夜之间忘记了出分之前的言论,开始支持我申请包括宾大,康奈尔在内的一系列学校。在这里说明,虽然对于我中介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我感到比较受伤,我还是非常喜欢我的顾问们的,他们有他们的立场,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思考自己要什么,然后表明自己的立场,并且坚持它。

  从11月份以后我的申请就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波折。虽然偶尔要面对每周同时写3篇文书改4篇文书的繁重工作量,要熬夜,还要准备推荐信等其他材料,但是心里的负担小了很多。关于文书的建议,我的几个文笔很好的朋友已经写得很详尽了,我就不多赘述。本文不惜抖出自己差点精神衰弱的黑历史也想向大家说明的核心是,申请季真的是个很看心态的东西。早准备考试,早准备文书,都是为了最后的几个月能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不用看着别人分数妥妥的自己还没着落干着急。但是万一要是到了最后时刻还是没有个安心的分数,那就要家里人多配合别再徒增压力,相信自己,尽所有努力去完成想完成的事情,生活会给你满意的答案的。

  祝所有现在正挣扎在申请季的,刚踏入留学圈还摸不着头脑的,叔叔阿姨和学弟学妹们,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达到心中期望的愿景。(文/刘楚涵)

    本文选自《朱培刚的博客》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vents.edu.sina.com.cn/event/detail/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康奈尔国际班sa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