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遭遇“三限” 未来民办是趋势

2015年03月26日14:15  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班限办国际班限办

  海外留学[微博]始终热度不减,各类公办高中“国际班”也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微博]协助孩子实现留学梦想的“起跑点”。随着国际班市场的快速扩张,许多不合规范的现象显现出来,教育部近年来持续对公办国际班施行缩紧政策。中国国家教育部在2015年年初就明确表示限办各类公办高中“国际班”,深圳市价监局也在3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查公办普通高中违反“三限”政策收费问题、各类各级学校以中外办学为名的乱收费问题。

    多数国际班师资匮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国别课程,如a-level是英联邦的国别课程,中加班多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或者卑诗省的课程,另外还有美国课程、澳大利亚课程等;第二类是国际文凭组织课程,如IB课程,不属于任何国家,自成体系;第三类是大学先修课程,如AP课程。这些课程的功能及难度各不相同,部分公办高中国际班缺乏国际教育师资,只能通过与教育中介合作外聘教师,这类教师流动性大,教学水平不稳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际班1/3教师由中介机构聘请有资质的外教担任,1/3教师来自本校,还有1/3会聘请海归人员或留学生担任。”

    国际班大多收费高受诟病

    黄阿骞指出,近几年兴起的新一轮留学(课程)热的显著特点是留学阶段主要分布在本科,由此带动了高中国际班的迅猛发展。深圳本地刚开始仅有三所核发备案“国际课程”体系即深圳中学、第三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一直中规中矩。但到后来不管公办还是民办高中,国际班越“冒”越多。而这些国际班普通存在课程设置混乱、师资难以保证、收费缺乏统一标准等现象,其中收费高昂是所有国际班的“通病”。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价格不菲,是因为目前学校的国际班都有国外合作方参与,除了中方收取一定费用外,外方收取了学费的大部分,用于聘请外教、课程管理等。

    市场需求大 未来民办是趋势

    对于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具体走向,广东省教育厅明确表示,考虑到教育部收紧相关政策,今年起深圳市将不再审批公办高中举办国际班。

    专家指出,办国际班,既是服务于出国留学热,也是在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本土教育改革,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国际班的市场需求很大,停办或是暂时性举措,未来国际班可能转由民办学校/机构举办。黄阿骞认为,公办还是民办不重要,既然存在市场需求,政府应该鼓励办学,但重点在于有独立监督机构来规范办学授课。

  新浪教育于5月10日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vents.edu.sina.com.cn/event/detail/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班民办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