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香蕉人”从写作文看孩子何时可出国

2015年03月27日09: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个五年级就出国的孩子在国外陌生的环境中能够适应吗?一个窝在国外家里把一部70集的国产连续剧看7遍的留学[微博]生,出国留学对他来说有意义吗?去年,中国有超过45万人出国留学,其中低龄留学也成一种新的趋势。真正的国际教育是把孩子放出国门就大功告成了吗?

    “中国家长[微博]最缺对孩子学业规划,孩子最缺失的是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太小出国,丢失自己文化根基,很容易让孩子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孔子第76代传人、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涛这样说:“把孩子送到国际学校,不仅仅是让他提前接触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一种东西文化融合的多元环境中成长,让他们走出国门后成为有着本国文化根基的世界精英。”

    从写作文看什么时候可以出国

    “从写作文可以看出孩子什么时候出国合适,我们小学学写记叙文、初中写散文,而形成价值观则是在高中议论文阶段,孩子有了自己的评判、独立思考、不盲从的意识才可以出国。”

    “太小出国容易产生香蕉人。这些人很小出国,长大回国后其实与外国人没有区别。”孔令涛对此表示了担忧:“孩子成长的文化背景、人文环境对他的价值观、世界观形成非常重要,太小到陌生的环境,丢失自己文化根基,很容易让孩子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

    在孔令涛看来,孩子在国内接受完高中教育后,既有深厚的中国文化根基又融入国际化的营养,有自己的自理能力后再出国是最不担心的。“孔裔国际公学已经毕业了5届毕业生,他们在国外发展都很强,对他们而言,出国只是换了一个城市,一个老师,一个教室,没有什么不适应。”

    国际学校是多元文化共存的学校

    “哈佛这样的名校招收的并不是一个美国化了的中国人,而是带着自身文化色彩的独特的人。”何为国际教育?不是英国、美国的教育就是国际教育,而是多元文化共存,融合发展的教育。

    “仅仅把外国教材拿过来,聘用外教用西方思维教中国孩子这样的国际学校,中国孩子没有必要在中国土地接受这种教育。”国际学校应该是国际化的学校,它融入了多种文化色彩和课程,培养孩子综合素质,孔裔国际公学的优势在于立足于本国文化根基又融入西方成功经验和课程、思维方式,培养学生从多元角度考虑问题。”

    这位孔子的后人在自己的办学实践中,鲜明地融入了孔子六艺学说,并融合了英式精英教育、美式创新思维以及东方文化积淀:“我们给每个孩子设定不同的课表,实行走班制,走出国门让他们参加不同的社会活动,很多课程并不是为了应试,而是培养一个全面的人。”

    “孔裔希望通过国际教育为孩子提供对他们成长有用的丰富营养元素,打破应试教育的偏食症,真正做到几千年前孔子所提倡的因材施教。”

    “接受应试教育的孩子的一切都是被计划的,如果你决定选择一所国际学校,那么首先应该在心理上打破过去应试教育习惯被规划的心态,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自己的学业。”孔令涛说。

    以“礼”为先打好中国人的国学根基

    多年来,四处碰壁又矢志不渝。“我没有把教育想成商业运作的产业。孔裔教育集团在中国建国际学校,在国外收购英国戴安娜王妃的母校Riddlesworth Hall公学,都是为了让中国孩子走出国门,为了在全世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让中国教育在未来能够追赶上国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作为孔子第76代传人,孔令涛最自豪的是自己把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学说融汇西方先进教育理念,形成“新六艺”全人教育理念。

    六艺之首是“礼”,在这里就是礼节、法度、规矩,新六艺讲的“礼”则是拥有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通晓国际礼仪文化的国际人。“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他有着中国的文化根基,又精通世界规则,才是孔裔要培养的能够腾耀五洲的世界精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出国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