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项职业对从业者有不同的职业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02   新浪教育

  2.1.2 职业的一天

  要想了解一个职业的真相,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莫过于让我们有机会体验它真实的一天。

  该职业每天都做些什么?想必不同的职业,差别挺大……

  我要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完成这些工作内容?户外作业,还是室内久坐?独立进行工作,还是团队协作、经常需要与人交流?

  在完成工作任务中,我会用到哪些技能和知识?数学推理能力,还是阅读、写作能力?经济学与会计学基础,抑或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积累?

  在工作过程中,我所感受到的工作氛围和风格是怎样的?我喜欢吗,适合吗?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的内心是否觉得充实和满足?该职业的价值观和兴趣是否真的符合我心目中的标准呢?

  是的,如果能回答上述这些问题,那么你也就完成了对某一职业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或许现实中并没有机会让你逐一观摩或通过实习去体会自己所向往的那些职业的真实一天,但是麦可思成功开发的中国职业信息系统,借助各种维度,包括对从业者的职业要求(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的性格、智体能力、技能、知识结构和任职资格,工作方式和环境)、从业者追求的工作满足(工作兴趣、价值观、企业氛围),却可以为大家模拟并呈现一个立体的职业全貌。即使不是亲身体验,却也能让你身临其境地感知职业的真实一天。甚至,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真实的招聘广告(举例),从而让你知道如何有的放矢地为求职做好准备。

  在这个系统中,涵盖了中国大学毕业生通常所能从事的651个职业的职业环境,这里仅通过几个常见职业的举例,即土木工程师、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师、记者、律师、个人理财师和会计员,引领大家走进职业的真实世界。如表2-1-2、表2-1-3、表2-1-4、表2-1-5、表2-1-6和表2-1-7所示。

  由于篇幅所限,我们只能对几个常见职业进行举例,如果你所向往的职业并不在举例之中,请不要失望,登录麦启思-中国高等教育服务系统(www.mychess.cn),更多的职业环境介绍在这里等待你来做自己的职业拼图,相信你一定可以从中找到自己最喜欢和最适合的职业。

  2.2 看清职业

  从这一节开始,将以表格的方式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数据,为你展示与择业相关的各个方面的信息。我们会从就业率、就业流向、薪资、求职成本等方面,对专业、职业、行业、企业类型以及就业城市进行比较,分析其中的异同与优劣,而你面临的择业难题会在这些分析和比较中逐渐明辨方向、迎刃而解。

  为了便于读者更正确和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我们对本章的表格做一个统一的说明,你可以先略过这些说明,在阅读表格的时候再参考。

  (1) 所有数据来源于麦可思(MyCOS)-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是根据麦可思最新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所得数据,反映的是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状况。

  (2) 就业率。按照劳动经济学原理,就业率的计算基数不包括毕业后在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人员。

  (3) 数据时间选取“毕业半年后”,是因为此时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寻找工作,且毕业初期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开始降低工作期望值,另外,毕业半年后毕业生的就业率和薪资趋于稳定,综合这些因素,毕业半年后的数据更能反映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4) 有关薪资的数据,我们以月为时间单位,给出:

  ① 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 反映真实薪资情况。

  ② 毕业前的月薪期望值底限—— 应届大学毕业生能够接受的最低薪资,也就是薪资底线,薪资底线越高,越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③ 雇主愿意提供的起薪上限(平均值)—— 指的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所收到的所有工作邀请中薪资最高的,常常毕业生在选择工作会考虑非薪资因素,所以薪资最高的工作不一定是毕业生接受的工作。它代表着雇主对毕业生的最高的货币认同。

  (5) 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麦可思把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分为35项基本工作能力,在调查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时,我们请他/她们评估各项能力在自己工作中的重要性、工作要求的水平和自己离校时掌握的水平。经过加权计算出离校时掌握的35项能力的总体水平。工作能力的最高水平是100%,企业一般要求40%以上(麦可思“中国企事业单位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与工作能力需求调查”),毕业生掌握的水平多在30%~60%之间。

  (6) 工作能力满意度。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与工作要求的能力水平差别就是工作能力满意度。最高为100%满意,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工作能力满意度反映的是自身能力与初级职业工作要求能力的差距。举例来说,某个“211工程”高校会计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投资银行从事财务分析,由于该公司技术含量高,知识更新速度快,所以该学生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不太满足工作;而某个其他本科院校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超市做会计,工作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该学生掌握的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7) 有关求职成本的指标。

  ① 平均求职成本(元)。应届大学毕业生为求职而付出的专项资金,包括服装、准备简历、面试花费等。

  ② 平均求职份数。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所申请的不同就业单位或职位的总数。

  它们可以认为分别呈现了求职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