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科主要专业的职业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02   新浪教育

  2.2.2 本科主要专业的职业流向

  身为某专业毕业生的你,一定很关心前辈们都在做哪些工作、薪资如何,而他们的选择或许可以作为你择业时的参考。

  在表2-2-2中,可以看到本科各主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的具体职业流向(前5位),同时附上了薪资数据,方便大家查询和比较。

  从上表中看到,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毕业生们在求职时花费通常会稍高,毕竟他们面对自己相对不熟悉的工作,需要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和更积极的求职;另外,虽然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比那些从事与专业无关工作的同专业毕业生较高一些,但是,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表现都毫不逊色,两组人群取得的报酬和工作能力满意度不相上下,甚至像教育、历史类专业毕业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获得的薪资回报更为丰厚。

  从专业特点和就业环境上看,我们似乎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规律:

  专业与工作相关度较高的专业如医学、工学等学科,一方面专业性较强,毕业生掌握了更多的专业技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更具优势,同时较高的专业门槛也导致了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想要涉足这些领域的工作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这些专业就业环境较好,提供了较多的专业岗位,该专业的就业相对得到满足。

  反之,那些与工作相关度不高的专业如哲学、法学等,一方面在对该专业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相对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虽然没有过强的专业性,但毕业生综合能力可能更强,更容易适应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这些专业的就业环境不够理想,或者是就业面过窄(如哲学),或者是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状况太严重(如法学),迫使更多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

  因此,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毕业前攻读怎样的专业,都有前辈们提供了选择不相关工作的先例。所以尽量抛开“专业不对口”的顾虑,争取你心中真正理想的工作吧!当然,你可能需要与比你更具专业背景优势的人竞争,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但是相信汗水灌溉的梦想总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同样,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不仅在求职时可能具有较大优势,并且在工作伊始也许会更得心应手,如果恰又是你喜欢的工作,简直是如鱼得水。

  总之,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之后做出属于你的选择,没有所谓的更好也没有所谓的潮流。请坚持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2.2.2 本科主要专业的职业流向

  身为某专业毕业生的你,一定很关心前辈们都在做哪些工作、薪资如何,而他们的选择或许可以作为你择业时的参考。

  在表2-2-2中,可以看到本科各主要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的具体职业流向(前5位),同时附上了薪资数据,方便大家查询和比较。

  在表2-2-2列出的各专业毕业生前5位职业流向中,可以看到,与专业相关的职业选择还是占了绝大多数。你可以从中了解到,对于从某一专业学成毕业的你来说,哪些职业是更常见的选择。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即使是专业性很强的专业,如应用生物学,其很多毕业生从事的是行政秘书与行政助理工作,这证明了我们前面的结论:专业相关并不应该成为你选择职业的枷锁。

  同时,你也可以就各专业毕业生不同职业流向的平均薪资进行比较,对你所在专业的就业状况有一个总体认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张表只是一个参考,具体到自己的决定,不必也不应该拘泥于大众的选择,应该听从自己内心所想,了解怎样的职业才是自己追求的,怎样的工作生活才是自己真正适合的,即前文中一再强调的职业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