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城市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02   新浪教育

  2.5 选对城市

  程平(化名),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毕业生,广东江门人,刚和深圳TP-LINK签约,月薪4000元。程平表示即使成都有公司给他月薪4000元,他还是愿意去深圳,虽然深知在深圳4000元一个月的日子肯定不如在成都过得轻松,但是对此程平却看得很清楚:“去哪儿工作,还是看发展前途吧!这几年四川发展很快,但和北京、深圳这些发达城市比,毕竟还是有差距。像我去的公司是做路由器的,在国内很有名,在成都还真找不到这样的。”

  在程平的学院,还有个去了百度的“牛人”叫肖潇(化名),在北京,年薪能拿到14万,这个收入对本科生来说的确非常可观。

  然而,在肖潇看来,薪资倒是其次,环境很重要,到北京发展前途更好些。其实,肖潇在大学时就坚定了这个念头。“我们有很多同学都在上海、北京甚至外国求学,和他们相比,我获得的信息太少了。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出国深造,百度和很多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有联系,有很多机会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专家接触,出国也更容易一些。”

  正如上述的两位毕业生所说,优先考量发展前途是选择就业地区的首要标准,而这一点基本上已成为毕业生的共识。以此为衡量,让我们具体分析怎样的地区才是最适合的。

  2.5.1 毕业生期待就业城市VS实际就业城市

  我们首先根据麦可思最新完成的“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结果,来分析一下大学生期待的就业城市类型以及实际就业选择的差异,如图2-5-1和图2-5-2所示。

  麦可思研究按行政级别把中国城市分为如下四种类型。

  直辖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副省级城市,中国一共15个,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济南、青岛、南京、宁波、杭州、厦门、武汉、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可以看出许多省会城市不属于副省级;

  地级城市,如绵阳、保定、苏州等,也包括省会城市如福州、银川,等等。

  在调查毕业生所能接受的就业城市类型中,还多了县级市和区乡一项分类。这个行政级别的分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规模而不是政治中心。

  图2-5-1和图2-5-2提示了这样一些结论: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城市期待较高,半数以上的应届毕业生突破了期待底线到地级城市或以下去就业。应届大学毕业生愿意就业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比例都大大超过了实际就业比例,这种大家都渴望在经济文化发达的城市就业的期望与你我所认识到的一样。因此,大城市里自然就出现人才供大于求、竞争激烈的状况。而期待底线是地级市和县城的毕业生比例与在该类城镇就业的比例相差不大。

  应届大学毕业生在不同地区就业的货币收入存在差别,不会造成不同地区间就业的基本物质生活的差别,但各城市类别间的生活环境差距仍是巨大的。我们从图中还能观察到的符合情理的现象是:越发达的城市,薪资越高。不同类别间城市最大的差别是研究型大学(“211工程”高校)的直辖市与地级市的差别,963元,相差约40%。根据麦可思生活成本系数,如在上海工作,其生活成本指数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8%,考虑到生活成本的差别,这种工资地区差别不会带来显著的基本物质生活的差别。

  但是,从薪资上,我们都有这样的想法,尽管生活成本差别巨大,但是在上海拿4000元/月,省下1/4就有1000元,在齐齐哈尔拿2000元/月,省下1/4仅500元,久而久之,财富积累的速度的差距是巨大的。

  同时,尽管基本物质生活没有差别,但是大城市在经济文化上具有显著优势,不仅可以增长个人的见识与修养,使你能够走入更高的人生境界,也让你享受到更多经济上的便利和文化上的美感。这种高层次的满足差别始终是存在的(即使收入限制了物质满足,精神上的渲染与洗礼仍是巨大的收获)。

  再者,大城市让你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了解世界,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和更多的机会,你更容易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将刚刚毕业时仅能达到的平均薪资远远甩在身后,过上更好的生活。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在大城市发展,不能在大城市就业的人,要能够降低期待到中小城市就业,就业总比不就业好。

  最后,附上就业热点城市的排行,让你了解一下哪些城市是最受关注的就业中心。如图2-5-3、图2-5-4和图2-5-5所示。

  可以看到,与我们前面的分析一致,最具吸引力的就业热点城市无一不是经济文化更发达的城市。为了实现这样的期待,到你理想的就业城市去从事喜欢的工作,期望你能从我们的数据中认识到竞争的激烈,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做更充分的求职准备。

  2.5.2 省会不是毕业生的“唯一”选择

  徐阳,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经过了一番面试后与威海市一所高中签了协议,“当初毕业的时候,留在济南、回老家德州或青岛等海边城市的重点中学是我的目标,没有想到第一次与威海的这个学校洽谈,就被这个学校吸引了,我觉得很适合自己,所以也不想再找别的单位了。其实,现在到哪个城市工作都不是很重要,只要单位的环境适合自己就行。”徐阳如是说。

  事实上,徐阳的心态很有代表性,据《齐鲁晚报》2008年初的一篇新闻称:“随着竞争压力的加大和全省各个城市吸引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出台,济南并不是多数毕业生的最终选择,青岛等沿海城市及临沂、滨州等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最终选择。像物流专业毕业生青睐临沂市如火如荼的物流产业;光电子等专业的毕业生更多选择济南、德州等城市的太阳能企业;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会选择潍坊、烟台、滨州等城市的全国知名企业;韩语、日语专业学生更多地将目光锁定在威海、青岛等城市的外资或者合资企业。”

  的确,随着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成熟,选择政治中心、省会城市的概念正逐渐淡化,毕业生选择单位所在地的标准越来越多元化,求职心理也更趋理性。当然,这样的状况对毕业生的就业和各个城市的健康、均衡发展都很有好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还是那些经济发达或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

  在表2-5-1中,可以看到,排位靠前的就业城市还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是这些大城市经济体系完善,经济规模大,需要大量各类人才,就业机会更多。

  而其他城市也无一不是现阶段经济发展良好的城市,如成都、苏州、宁波、佛山、青岛等。

  2.5.3 城市薪资速查

  在此比较一下各个城市的薪资,按照前面对城市类型的划分,我们给出如下三个表格。

  (1) 表2-5-2为中国本科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薪资最高的100个地级城市。

  (2) 表2-5-3为中国本科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15个副省级城市薪资排名。

  (3) 表2-5-4为中国本科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4个直辖市薪资排名。

  我们会看到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地级城市,虽然城市规模小,如安顺、珠海、佛山、东莞等,但在薪资水平上却十分诱人,甚至高过天津、重庆这样的直辖市,也高过南京、厦门、大连、武汉、成都、青岛、沈阳、西安这样的副省级城市。如果考虑到大城市更高的消费水平,再综合居住环境等因素,它们其实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就业地点选择。而排名靠前的地级市在分布上非常广泛,这也为你选择靠近家乡的就业地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