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是否选择从事专业对口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02   新浪教育

  2.2.1 走出专业,就应该走入对口的职业吗?

  向东是某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专职培训师,从上海某大学生物化学专业毕业后,8年间,他做过药剂销售、培训课程销售、500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经理、专职培训师。

  向东曾经参加过庄臣公司的面试,应聘试剂销售的职位,“笔试我考了第一,可是面试官说,因为没有相关经验,不能录用我。”后来,他去应聘另一家外企的试剂销售职位。为了说服经理,他签下军令状,“如果三个月内,销售业绩排在后三名,就自动淘汰。”结果到了第三个月,他的业绩是倒数第二位。“经理来找我谈话了。我说,既然你已经给我三个月时间了,那你再给我一个月,如果下个月我的业绩不能排到前三位,我立即走人。”当然,经理给了他一个月时间。“我心里是有底的。在前面三个月,我跑遍了所有医院,别人一天拜访5家,我一天最多时跑了15家,我相信肯定会有回报。只是因为我卖的产品很贵,结果反应时间就长一点。果然,到第四个月时,同时有5家医院主动找我了。这个月我一下做成了7万多销售额。”那个月,他的业绩一下排到了前两位,经理自然就认可了。

  考虑到30岁成为培训师的职业目标,2000年底,向东辞去了销售工作,打定主意向人力资源方面进军。“前面15家面试我的公司都没有要我,因为觉得我缺乏行业背景,但是从第16家开始,后面5家,我都拿到了Offer。前面15家面试过后,我基本就知道了这个职位需要什么能力,我是否具有。到第16家面试时,我已经成了这个领域的专家。”向东透露,他每面试过三四家企业之后,就会更新一下自己的简历,突出企业所关注的一些能力。最后,在5个Offer中,他选择了马士基物流公司华北区人力资源经理。

  向东认为,应聘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和所有求职过程都是一样的。首先要想清楚:你想要得到的东西能否从这个公司里得到?公司需要你具备什么能力?你是否具有让公司得益的能力?而所有的动力就来自于你对你的职业是否具有“Passion”。一个对目标非常执着的人,没有什么事能难倒他。

  看过这样的例子,你是否开始不那么执着于“专业对口的工作”?学以致用固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即使与大学所学专业无关,只要有从零学起的热情,也一样可以开创令人羡慕的事业。那么,在现实中,究竟有多少大学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相关或无关的工作,他们的专业特点如何?并且在两种情况下,同一个专业的毕业生他们的求职和就业状况是否有较大差距呢?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这些问题,我们用麦可思的最新调查数据来解答(见表2-2-1)。

  从上表中看到,从事与自己专业无关的毕业生们在求职时花费通常会稍高,毕竟他们面对自己相对不熟悉的工作,需要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和更积极的求职;另外,虽然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水平比那些从事与专业无关工作的同专业毕业生较高一些,但是,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表现都毫不逊色,两组人群取得的报酬和工作能力满意度不相上下,甚至像教育、历史类专业毕业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获得的薪资回报更为丰厚。

  从专业特点和就业环境上看,我们似乎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规律:

  专业与工作相关度较高的专业如医学、工学等学科,一方面专业性较强,毕业生掌握了更多的专业技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更具优势,同时较高的专业门槛也导致了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想要涉足这些领域的工作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这些专业就业环境较好,提供了较多的专业岗位,该专业的就业相对得到满足。

  反之,那些与工作相关度不高的专业如哲学、法学等,一方面在对该专业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相对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虽然没有过强的专业性,但毕业生综合能力可能更强,更容易适应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这些专业的就业环境不够理想,或者是就业面过窄(如哲学),或者是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状况太严重(如法学),迫使更多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

  因此,对于个人而言,无论毕业前攻读怎样的专业,都有前辈们提供了选择不相关工作的先例。所以尽量抛开“专业不对口”的顾虑,争取你心中真正理想的工作吧!当然,你可能需要与比你更具专业背景优势的人竞争,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但是相信汗水灌溉的梦想总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同样,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不仅在求职时可能具有较大优势,并且在工作伊始也许会更得心应手,如果恰又是你喜欢的工作,简直是如鱼得水。

  总之,你需要真正了解自己之后做出属于你的选择,没有所谓的更好也没有所谓的潮流。请坚持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