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看待50余名大专生应聘浴场搓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56   红网

  扬州一家大规模浴场20日打出一则很“牛”的广告:招聘搓背工,要求学历最低大学专科。广告一出,业内哗然,搓背工要求大专文凭,这在“沐浴之乡”扬州还是破天荒头一回。(2月26日《扬子晚报》)

  招聘搓背工为什么有学历要求呢?该浴场负责人称: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扬州沐浴层次”,另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一批高学历的人才充实到包括搓背工在内的技师队伍中来。尽管有不少同行认为:这是商家“炒作”、“玩噱头”,让大学生当几无文化要求的搓背工,实在是人才浪费。还有网友留言说,国家、家庭投入那么多钱培养的大学生,结果却让他们去扫大街、去搓背,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对此,笔者认为:大专生应聘浴场搓背工,不能简单地说好或者不好,要我们理性地看待。既要看到有益的一面,也要看到揭示的问题。

  首先要明白:上大学接受教育,其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但不要以为上了大学,就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正如一网友所说: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感觉舒心开心就好。人一生,不就是为了活个好心情吗?所谓的功名利禄,都是人强加在自己身上枷锁!最终还不是化为灰尘.....。何况扬州自古就有“沐浴之乡”的美称,“三把刀”更是扬州的品牌,其中的“修脚刀”指的也就是沐浴业。然而,长期以来,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三把刀”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不少人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三把刀”行业早已“今非昔比”。

  正如扬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季寅所说:“搓背已经不再是传统认识上的搓去污垢,也涉及到人体穴位的推拿保健,这就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层次。”从“招聘广告打出后,已有50多名应往届大专毕业生前来应聘,且他们大多来自扬州本地的几所专科院校”说明国人的就业观念正在进一步转变,是一种好现象。

  其次要从“国家、家庭投入那么多钱培养的大学生,结果却让他们去扫大街、去搓背”斥责中去反思中国高等教育。当前之所以有如此之多的大专生主动去应聘搓背工,固然与就业观念的转变,相对较高的工资待遇和当前就业压力大有关。也与大学扩招后人们对大学生整体素质呈下降的趋势也有一定关系,难怪有人说,如今的大学生也今非昔比,市场上也不少大学生是“水货”。“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乃有大师之谓也”。意思是中国的现在大学,有的仅仅是大楼,缺少的是大师,试图用大量的金钱、崭新的大楼,能造就出一流的高校和一流的人才吗?这样的大学教育能让毕业生在当下的市场中获得谋生技能吗?

  且不说大学生比没有受过教育的人高出一个层次,只考虑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应该有用武之地,中国有句古话:天生我材必有用,更何况经过数年专业学习的大学生?他们放着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做,却要争抢着从事不需要多少知识就可以做的工作,非但抢占了那些没有其他技能的人的岗位,那些真正需要他们这些专业人才的单位也没有了资源。

  如果社会舆论单方面地引导大学生“放下身段”,从事与其所学专业根本不符的工作岗位,不仅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不利,而且从广义上讲会影响国家的整个教育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因此,也期待各高校能从大学与大学生的“阶层分化”日趋严重和学生受市场冷落的现象中得到反思。大胆进行大学课程与专业改革,培养出市场所需的毕业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