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体系 为新农村贡献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5:50   人民政协网
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体系为新农村贡献力量(图)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与河南农业大学村官专业学生交谈。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关键看你怎样去开辟

  “你知道毕业后的工作出路吗?你对‘村官’怎么看?”

  “当然是做‘村官’了,只要有工作,在哪里都一样,在哪里都可以干出事业,我来自农民家庭,在农村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天地,也有很多资源可以开发。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关键看你怎样去开辟。”

  “我们‘村官’专业的人虽然不多,但是学校很重视,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点带动一个线,推动大学生‘村官’真正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这是河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一年级的两个大学生与记者的对话,一个叫汪春节,一个叫王绵。

  河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是2008年河南农业大学新成立的专业,也就是媒体热炒的“村官”专业。当时是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重视和提议下成立的,计划招生60人,而上线人数达到931人。目前在该专业学习的学生有58人,从去年10月份入学到今年4月份,他们已经度过了半年的大学生活。

  “我心里有一个榜样,他是‘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老韩陵村党支部书记柳波,也是我们的大师哥,他用两年的时间,扎根农村,带领村民致富,我以后也要像他那样。”汪春节说以前自己很内向,但是以后要到农村工作,和农民打交道,这样的性格是不适合在农村工作的,现在他开始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从宿舍到班级、到学校,他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王绵是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子,当初选报这个专业时,家里人都不看好,“别人能做好的事情,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我选择了这个专业,顺着这个轨道一直向前走,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培养大学生“村官”总动员

  作为全国首创的“村官”专业,河南农业大学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校党委副书记杨德东亲自率队组建“村官专业”培养方案调研小组,对该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全面调研,多次到县(区)组织部、乡镇、村和大学生村官等不同层次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农村对大学生人才的实际需求。

  “这个专业就是要培养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在农村基层从事管理工作,具有一定政治素质和创新精神,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村官’专业与其他专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培养模式,更注重实践能力,主要是培养管理者,不是技术员,要求他们的知识面宽,但不要求专。”杨德东书记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村官”专业已经基本确定了两种培养模式,“2+2”模式和“2.5+1+0.5”模式。所谓“2+2”模式就是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校内学习,新生入校时就要给每位学生确定一个基地村作为其对口联系村;第三、四学年学生到基地村挂职。而“2.5+1+0.5”模式则是学生在校学习两年半,之后到基地村挂职学习一年,最后一个学期参加社会调研、参观考察学习。

  以上两种培养模式都重点强调了学生的实践锻炼环节。至于哪种模式更适合该专业人才的针对性培养,更有效,更可行,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

  “我们的老师也不一样,不仅有校内老师讲专业知识,我们还把校外各级党政部门的主要领导请进校园,从企业、从乡村工作一线把那些优秀的企业家、乡村干部和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请进课堂。”杨德东书记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实践。

  半年时间里,已经有20多位大学生“村官”走进大学生课堂,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给他们讲述大学生“村官”的酸甜苦辣。

  “我们第一届学生一定要培养好,对那些有信心立志到农村去的学生重点培养。”据河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孟祥远介绍,学院计划对该专业的学生在一年级开始分流,让大家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据悉,在全校一年级4000多名大学生调查中,有28%的学生愿意到“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学习。

  解除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举行。论坛上发布了《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2009)》,报告称,全国现任大学生村官总数达到13万人以上,其中2008年发展人数占总数的50%以上。可以说,大学生“村官”进入农村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

  但是实际上大学生能否真正扎根农村,对于大多数村官来说,今后的选择还处于不确定状态。

  “农村与城市相比,各种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许多人宁愿在城市‘飘’着,也不愿到农村去工作;更重要的是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长效机制。”孟祥远院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现在农村很需要层次高、素质高的村官来任职,以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更需要有较强农业技能、掌握新技术的人才来带领农民致富。大学生真正愿意到农村就业的并不多,一些经济强的村子还好一些,贫困村就根本没有人愿意下来,就是下来了也不容易留住人。还有就是现在村委会的干部都是竞选的,如何保证大学生村官能顺利入选,这在一些农村家族势力和声望左右选举的情况下成为难题。

  在大学生“村官”中也不乏利用自己的技术知识,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的优秀“村官”,李辉是2008年许昌市新选拔的大学生村官,担任邓庄乡邱庄村主任助理,进村后他发挥自己电脑特长,利用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对全村养殖户进行培训,迅速调动起了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热情,在今年村委换届中,一举当选为邱庄村委会委员。

  据悉,地方在招聘村官的时候,一般是三年作为一个任期,并以优惠政策比如高薪、满两年后优秀“村官”可优先录用公务员、报考研究生加分等来吸引大学生报考村官。

  实际上,农村的情况一般比较复杂,“三年之后村官将面临就业再选择,如果政策设计不好,大学生何去何从还很难说,目前我们主要从思想加强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工作,如果建立起大学生‘村官’的长效机制,大学生更能发挥建设新农村的作用。”孟祥远坦陈。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侯先志建议:“国家应大幅度增加农村基层的公务员岗位,吸引愿意涉农的年轻人往下走,经过选拔,让愿意到农村就业的学生进入公务员队伍。”

  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大学生村官准入、退出制度,解决了大学生的后顾之忧,才能够更好地让大学生村官在广大农村发挥才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