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大校长谈大学生就业和高等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8:01   新浪教育
视频: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做客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2009年大学生就业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社会上也充斥着“大学生就业难”的呼声。目前大学生就业情况究竟如何?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的状况?为此新浪教育频道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教授在线解答经济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中国农大校长做客新浪谈大学生就业
中国农大校长做客新浪谈大学生就业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2009年对于我们所有的毕业生来说是特别难忘的一年,因为09年很多人都感到就业的危机,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很多大学生都觉得很头疼,毕业是不是就等于失业呢?对于我们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又该抱有怎样的意见呢?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一位贵宾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柯炳生校长。您好,先跟广大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柯炳生: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您有点儿红,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很多评论都在出现,但是据我所知,实际上有很多的媒体是误解了您的意思,先就这件事跟我们说说您真实的想法是怎样的?

  柯炳生:感谢新浪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做一些澄清,这里面有很大的误解和曲解,首先三点声明。背景先讲一讲,一周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一场亚太高等教育校长的论坛,论坛上我非常荣幸有发言机会,其实发言时间很简短,本来我做了15分钟长篇的发言,这个比较标准,但前面大学校长都说个5、6分钟,我也没有办法展开说,只说了7、8分钟,感谢新浪对这个会议发言做了一个实况的直播(实录),我知道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本来计划用英语说,但是新浪这边是直播,我临时改用汉语了,尽管如此,某报在报道的时候截取了其中一个部分,有关媒体转载的时候又给加了一个标题,结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我想做三点说明,第一个最早的报道是某报,结果引起了网络和其他媒体的广泛的转载和热烈的讨论,其实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是好事,抓的是就业这个话题,抓了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我也表示感谢;第二我也表示若干的澄清,首先所有经过网络媒体转载的标题都有问题,几乎都是非常醒目说“农大校长称:大学生质量问题是就业难主要因素”,这个标题我听后吓了一跳。这个标题说得直白一点是农大校长说了,当前的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怪不着别人,就是你们大学生自己太差劲。这样一报道出来后,很多媒体都转载,但是大部分的媒体也包括读者有很多激烈的言论,都是针对这个标题的,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事实是什么呢?我从来没有如此说过,没有如此称过,并且我也不同意这种观点,这是一种非常简单化的观点。

  我感谢新浪,为什么呢?我发言的原始记录,总共2200多字都在新浪网上是直播的,后来我们农大校园网也转载了,里面找不出来任何一点,有这个标题所表述的意思。恰恰相反,我在发言中讲到过去10年当中的大学教育的变化的时候,还试图来证明我们培养的学生比过去提高了,一个是用大学教师的数量和质量的变化,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条件改善了等。但是我非常遗憾的是,不知道哪位网络编辑确定出上述标题的论断,某报的标题不是这个标题,后来转载过程当中,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因此我要声明,所有针对这个标题的讨论都与我无关,我不能够对我没有说过的话来负责。

  另外一个就是某报的报道内容很不全面,因为我没有接受过某报的专访,实际上是一个记者通过参加那个会,根据在会上的情况也包括新浪网的情况,摘取其中一部分内容进行编辑,但是这种编辑就有很多问题,我的主线他没有把握得很清楚,我发言的大部分内容都没有包括进去,包括其中最主要的结论部分,都没有包含在里面。我发言的主线是,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探讨大学的教育问题,最后提出来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应该深化教育改革,包括政府应当干哪些事情,大学应该干哪些事情。我们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来说,如何帮助同学们应对这种挑战,包括短期内和长期。但是恰恰这些东西在那个报纸的报道当中都没有,这样很多人就对此发出尖锐的批评。我希望这些某报报道发表出尖刻批评的评论员们,能够比较一下新浪网播的2200字,他们就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当然,我想,某报记者的本意是好的,也带着一种责任感反映这个问题,但是对这个问题即就业问题的敏感性他估计不足,在处理上不够严谨,因此造成了一个天差地远的曲解和误解。

  第三点,我今天之所以站出来做一个澄清,是因为我感到这是一个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同时也是因为这种以讹传讹的速度和范围,远远超过了我的想像――现在网络的力量太强大了。我开完那个会以后就立刻到外地出差了,在飞机上读到一个省城的晚报,一篇晚报居然有两篇跟这个有关的评论文章,后来我回来以后又陆续得知还有很多地方的报纸和网络都有很多很多的评论文章,所有这些评论文章都是根据以上这两个方面的曲解和误解――包括那个标题还有那个具体内容片面的报道而做出的。我说了一句话,我说我看了这些报道以后,所有的这些媒体共同塑造了一个我所不认识的农大校长,换句话说,我都不认识我自己了!因此我想感谢新浪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使我可以就上述内容先做一个澄清。当然就有关的具体问题,就我在那个大学圆桌会议上讲的问题,再做一些拓展。因为那时只有几分钟的发言时间,很多问题我是点了一下,没有机会拓展。所以谢谢新浪网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一个治学特别严谨的教授,所以当您听到这么多本不是自己原意的消息时是不是很痛心?

  柯炳生:第一很震惊,第二是难受。我做了很多年三农研究,网上也有大量的报道,也有些反馈,但那种反馈都是就事论事的,另外我是一个专家的身份。但是这一次不一样,人家说是农大的校长,影响是农大的形象。我们很多老师、同学不理解,说我们的校长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他们觉得伤心。有的老师说,我们辛辛苦苦工作这么多年,得到这样一个评价?另外很多媒体也把我当做一个大学校长的代表,你看看大学校长说这样的话,其他大学校长没说,是不是有同样的想法。这个伤害就很大,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伤害,而且是对高教、对教育工作者的伤害。

  主持人:我们有必要站出来跟大家讲,作为农大校长我并不是这样说的,我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大家要真正理解我的本意才对。

  柯炳生:我下面要讲的话,大家可以对照,不是对我在人大会议上的发言的修改,而是拓展。那2200字我说错了什么,我没有觉得说错什么。有的评论员或者网友说,你指责大学生质量有问题,那你当校长干什么吃去了,光想跟政府要钱,不好好把你自己的事干好!而事实恰恰相反,我在圆桌会议的发言就是要讨论面对金融危机,我们高等教育应该怎么办,那是我讲的内容的重点,我下面还要讲到。但是恰恰这一点没有报道。我借这个机会也提一句:光明日报昨天有报道,就很好,只有200、300字,但是把我讲话的主要内容报道出来了:高校要发展,质量是关键。如何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好,这是学校的永恒主题。

  主持人:有很多专家都说,大学实际上也是人才加工厂,在招生的时候把好的原材料招收进来,经过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组装教育熏陶,再向社会输出优秀的人才,我觉得其实一个学校的生育包括我们的老师实际上在整个同学们成长的过程当中非常有作用。

  柯炳生:作为大学校长,我把我所有的职责简化成几句话,这里顺便说一下。三句话:招到好学生,把好学生教好;招到好老师,把好老师用好;找到更多的钱,把钱花好。这有一个因果的关系,你要把好学生教好,就要有好老师,要把好老师的作用发挥好,就要创造条件,需要钱,同时要把有限的钱花好。

  主持人:09年大学生就业难是摆在大家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金融危机虽然对中国造成的冲击不是想像当中那么大,但是很多大学生也感到到了就业难,您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就业的情况究竟如何,他们面对就业难最根本的原因您给我们大家总结一下。

实录:亚太校长会议:金融危机下如何发展高等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