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办公室争执的五大常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9:49   中国青年报

  类型一:专业争执

  伤害度:☆

  常规情景:常见于不同专业领域、不同部门的人,对同一问题不同的看法,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处理原则: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

  一般结局:属于常规的理念差异,一般是老板出面调解,或者求同存异。想要彻底说服对方,难度很大。

  类型二:工作争执

  伤害度:☆☆

  常见情景:专业争执,其实多数是为了真理或者是为了术业尊严,而工作争执则是为了利益的争执,这涉及谁少做一点,谁多拿一点的问题。

  处理原则:一定要穿好“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对事不对人”的外衣,否则就是为了利益裸奔了。

  一般结局:弱肉强食,强者自然获得更多的利益。

  类型三:正面冲突

  伤害度:☆☆☆☆

  常见情景:两人各自叉腰,宁静的办公室里突然传来犀利的高八度,以及凝眉怒目的神情,迫使胆小的人远远驻足,生怕被流弹击中。

  处理原则: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这一招,否则你多年苦心积累的形象,瞬间崩塌。倒是可以利用对方的暴怒,表现出相当高姿态,淡然一笑而去。

  一般结局:正面冲突的多数作用只是宣泄,并不解决任何问题。一个人不会因为怕跟对方吵架而屈服,他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回击。

  类型四:上司向下属发难

  伤害度:☆☆☆☆

  常见情景:老板因为某事或某人的错误行为或触犯自己底线而恼羞成怒,大声指责、呵斥下属。

  处理原则:若是老板,偶尔发下脾气,那是警告下属的技巧,如果把发脾气当做唯一的沟通方式,那么下属就真的不拿你发脾气当回事了。

  一般结局:当下属的当面点头称是,背后把老板骂个狗血淋头。

  类型五:下属向上司挑衅

  伤害度:☆☆☆☆☆

  常见情景:当上司给下属的压力达到一定程度,下属认为自己的尊严和利益受到过多侵犯时,也会指着上司的鼻子大骂,然后拂袖而去,留下一个呆若木鸡或者暴跳如雷的上司。

  处理原则:敢于和上司pk的,通常都要做好被炒鱿鱼的准备。

  一般结局:要么是上司幡然悔悟,发现你的价值;要么卷好铺盖,不要等别人哄你。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争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