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工作还是考研?震荡调整中的研究生报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4:19   新华网
先工作还是考研?震荡调整中的研究生报考(图)
2006年11月29日,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供需见面、双选会在农展馆举行,四万多研究生招聘会上争夺四千北京户口。 图为一名应聘研究生拿着会刊寻找招聘单位的位置。记者 张斌 摄

  先工作还是先考研?-- 震荡调整中的研究生报考

  李丹丹是吉林省一所重点高校历史学专业的08届研究生,她告诉记者,从上大学开始自己的目标就是读博士然后留在高校当一名教师。但是看见身边的人就业如此艰难,就算博士毕业想要留在自己这样的重点大学也几乎不可能,所以他决定把考博士的事情暂且放一放,先找个工作把位子占上,就算这样,自己找的工作也未必赶得上那些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学们。

  东北师范大学07届毕业生王佳说,自己的工作至今还悬而未定,“当初考研就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可是现在研究生整体的就业形式确实没有期望的那么好。自己现在经常劝学弟妹们,如果条件差不多就先签个工作,而不要直接考研了。还不如早点步入职场增加一些社会经验。”

  考研真的冷了么?读书真的没有用吗?很多毕业生坦言,迫于就业压力,先找工作“占位子”,但是以后还是会回来以不同的方式来读书充电的。

  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聂晨,工作近20年后又回来读研。她说,工作过一段之后,感觉自己有一种被“挖空”的感觉,而继续深造是最直接的办法。“我以前就一直从事对外汉语的教学工作,也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总觉得缺少一些高屋建瓴的指导。通过继续深造,把自己的经验和理论结合起来,感觉受益匪浅,这电充得值啊。”她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采用这种“曲线救国”方式的人不占少数。

  学历崇拜呼唤回归理性

先工作还是考研?震荡调整中的研究生报考(图)
学历崇拜呼唤回归理性

  对于部分省市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吕丽华的看法比较平静,她认为,既然是市场化运作,就应该相信市场自动调节的能力,并尊重市场优胜劣汰的规律。学校每年的招生听证会也会把就业情况和社会需求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使招生人数和专业设置更加适应市场发展的规律。

  专家们表示,人才的需求与学校招生、培养都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要想使专业设置完全和市场相对应是不可能的。比如说对IT专业需求,03、04年比较多,可是05年以后就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到了07年需求又有所增大。要防止考研和就业过程中“冷热不均”的现象,就需要考生知道自己读研的目的是什么,适不适合读研,而不是“追涨杀跌”,盲目跟风读研。

  吕丽华说,经过就业市场几轮的震荡和调整,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减少,就说明市场在发挥着导向作用。同时,国家的引导和调控也是一种重要和有效的手段。对一些就业确有困难,但是又是国家发展必需的人才,在政策上应给予一定的照顾。

  “工作后回读研究生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说明人们在对学历的认识上更加理性务实”,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胡晓研说:“有了在社会上的工作经验再回来读研究生,一方面心态和想法更加成熟,另一方面有了实践之后在回来学习理论会轻松一些,目标性更强,读研的价值更大一些。”

  东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占仁则强调,今后,从研究生的培养上,应实行分流培养的办法,比如,将来要考博士的,就可以念3年,着重提高科研能力。硕士毕业后要找工作的,则可以选择读2年,着重培养应用能力。

  “报考人数的减少,只能说明大家对于学历的崇拜更加趋于理性”,王占仁和吕丽华等高校就业负责人相继表示,总体看来,研究生教育的“基本面”还是良好的,经过一系列的调整,高学历人才的培养机制和就业环境一定会得到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研究生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