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理与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三、 真理与价值

  (一) 真理及其客观性

  (1) 真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符合客观事物和规律的认识。

  (2) 真理的根本属性是客观性。真理同任何认识、意识一样,都是内容的客观性和形式的主观性的统一,但真理的根本属性是客观性。真理的客观性有两层含义: ①是指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真理中含有不依赖于人的客观内容,真理是正确地揭示了客体的客观内容,不含有同客观实际相违背的主观成分,具有真实的客观内容。②是指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社会实践也是客观的。

  (二) 真理是具体的

  列宁指出: 辩证法的基本原则是“没有抽象的真理,真理总是具体的”。真理是具体的、原理的内容和要求是: ①真理是有条件的,离开了具体的时间、地点、条件,抽象地谈论真理是唯心主义的观点。②真理是全面的,是事物多方面本质规定的综合,片面地谈论真理是形而上学的观点。③真理是历史的,是一个过程,静止地谈论真理是形而上学观点。④真理是具体的,这与真理是一元的是同一个意思,即在同一时间、地点、条件下,人们对同一事物的真理性认识只能有一个,不因人而异,即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三) 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及其辩证关系

  1. 同一真理的两种不同属性是真理的绝对性和真理的相对性

  (1) 真理的绝对性或绝对真理的含义有三个方面: ①任何真理都有其不依赖于人和人类的客观内容,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即承认真理的客观性。②指人类的认识能够认识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每一个真理的获得都是对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的接近,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即承认世界的可知性。承认世界的可知性,也就必然承认绝对真理。③从真理的发展来说,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因此,承认认识发展的无限性也就必然承认绝对真理。

  (2) 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的含义是指正确认识的有限性,有三个方面: ①从认识广度上说,任何真理都只是一定范围的正确认识,有待扩展。②从深度上说,任何真理都只是对客观事物和规律的近似的正确认识,有待深化。③从进程上说,任何真理都只是对事物发展的一定阶段的正确认识,有待发展。

  2. 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对立统—的关系

  (1) 区别: 它们是同一真理的两种不同的属性。

  (2) 相互联结、渗透。相对之中有绝对,绝对寓于相对之中,任何相对真理中,都包含有绝对真理的颗粒;绝对之中有相对,相对是绝对的—个成分,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无数相对真理之总和构成绝对真理。

  (3) 辩证转化。真理是由相对不断走向绝对的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任何真理都是由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转化的一个环节,这是真理发展的又一个规律。

  3. 这一辩证关系原理的重要意义

  (1) 树立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态度。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因此对它的科学态度就是坚持和发展的统一,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2) 反对形而上学的绝对主义和相对主义真理观。绝对主义夸大真理的绝对性,否认真理的相对性,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是绝对主义的表现。相对主义否认真理的绝对性,夸大真理的相对性,把真理的相对性夸大为主观随意性,陷入唯心主义的诡辩论。

  (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 理由

  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优点决定的。

  (1) 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同客观相符合,认识不能检验认识,客观事物及其规律不能回答人的认识是否正确,只有能把认识和客观事物联系起来进行对照的社会实践才能作为标准。

  (2) 实践不仅同理论一样具有普遍性的优点,而且具有直接现实性的优点。直接现实性的特点就是指实践本身是客观的物质活动,是直接的现实,实践能把认识变成直接的现实,产生客观的物质结果,从而就可以检验认识是否同客观实际相符合,一般情况下,认识在转变为现实的过程中,达到了预期的结果的就是真理。

  (3) 实践标准是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

  2. 表现

  (1) 实践标准是绝对的、确定的,只有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2) 实践标准又是相对的、不确定的,因为: ①实践是历史的、发展着的实践,具体的实践有其局限性。任何一个时代的实践往往又不能充分证实或驳倒人类认识的一切理论和观点。②实践检验真理是—个过程,不是一次能够完成的。③已被检验过的真理还要经受实践的检验。

  (五)价值与价值选择

  (1) 价值的本质: 价值是客体以自身属性满足主体需要成主体需要被客体满足的效益关系。(2) 从价值定义可以看出,价值观是主客观的统一,客观为本身的属性是价值的现实基础,这是价值的客观性;另一方面,同一客体对于不同主体、主体的不同需要往往会有不同的价值即价值带有主体的个性特征。所以,价值评价也是以主体需要为尺度。

  (3) 价值选择及其实现: ①价值选择要注意符合社会基本价值目标,也要注意从自身实际条件出发,同时要自觉提高价值选择的起点目标境界。②价值实现的根本途径是社会实践,同时具备一定的主客观条件。

  (六) 真理和价值的关系

  1. 真理和价值的区别

  (1) 两者的含义或规定不同,真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正确认识,主观同客观的一致;价值是在实践基础上客体满足主体需要的关系属性即客体对主体的行用性,客观同主观的一致。

  (2) 两者的侧重点不同,真理侧重于客体性、条件性和统一性原则,价值侧重于主体性、目的性和多样性原则。

  2. 真理和价值的统一

  (1)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人类活动的基本内容,两者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二者是统一的。人类认识世界的直接目的是达到对世界的真理性认识,人类追求真理的最终目的则是为了改造世界,实现世界满足人类的需要包括自身生存、发展、享受的需要,即创造价值的需要。

  (2) 真理和价值相互引导、相互结合。真理引导价值是指真理的不断发展引导着人们提出新的相关的价值追求,真理本身也具有价值并推动价值发展;价值引导真理是指价值追求引导人们去探索相关的真理性的认识。在实践中实现二者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七) 认识论与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及其意义

  (1) 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2) 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理论基础,党的思想路线则是认识论的具体运用,是党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

  (3) 思想路线的重大意义: 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2 2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