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辩证思维的基本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四、辩证思维的基本方法

  (一) 辩证思维方法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的中介,是理论思维的工具

  (1) 思维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中介。思维方法比思维结果更为重要、因为方法是普遍的、长远的,而思维结果是特殊的、暂时的。

  (2) 辩证思维即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是以概念、判断和推理等思维形式表述的思维过程和发展的辩证法。

  (3) 科学的思维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特别是理性思维的重要工具,是实践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二) 辩证思维的主要方法

  1. 归纳和演绎

  归纳是指从许多个别事实中概括出一般结论的思维方法,特点是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演绎是指从一般的概念、原理推理出个别结论的思维方法。

  2. 分析和综合

  分析是在思维中把认识对象整体分解为各个组成部分,分别加以研究和认识的思维方法,特点是从整体到部分。综合是把各个部分联系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研究和认识的思维方法,特点是从部分到整体。

  3. 由抽象上升到具体

  抽象是指思维对客观事物某种属性的反映,是抽取和撇开的统一。具体是指思维的具体,是许多规定的综合,多样性的统一。

  4. 逻辑的、历史的统一

  历史是指客观事物的发展过程以及人对此的认识过程。逻辑是指上述过程在思维中的反映,即对历史的概括和总结。两者的统一是指理论的、认识的逻辑进程同客观现实的历史发展进程相一致。

  (三) 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研究

  1. 现代科学研究方法

  即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是适应现代实践活动方式和现代科技革命而创立的方法体系,它与辩证思维方法一起,构成现代思维方法的主要内容。现代科学思维方法一般归纳为: 控制方法、信息方法、系统方法、模型化方法和理想化方法等。

  2. 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的关系

  辩证思维方法与现代科学的思维方法的关系是普遍和特殊、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前者是研究普遍规律的方法,后者是研究特殊规律的方法。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