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考研复试线3月公布 方便考生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0:03   生活报教育

  9日,我省2010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在全省5个考区拉开帷幕。全省共计49322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5328人,有近1/3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为方便落榜考生及时求职,今年两条复试资格线将提前至3月公布。

  应届生是主力军

  据了解,我省此次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中,报考全国统考的考生43714人,推荐免试2928人,单独考试257人,工商管理硕士(MBA)联考1303人,公共管理硕士(MPA)联考80人,法律硕士(非法学)联考819人,法律硕士(法学)联考36人,强军计划105人,农村师资教育硕士80人。在报考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32897人,占报考总人数的66.7%,非应届本科毕业生16425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3.3%。

  全省201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将达近10万人,从此数据测算,大概有近1/3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同时,在全省较去年增加的5328名考研报名者中,主要为应届本科毕业生,其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4701人。

  一项国内调查机构针对2010届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表明:有9%的人计划在国内读研,有34%的人把“就业前景好”列为读研的首要理由。

  复试资格线3月公布

  以往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线通常在4月初才公布,这样很多应届考生只能边找工作,边等考研分数,以防因落榜而影响求职。而考研复试资格线公布后,部分已找到工作的考生或者放弃就业机会,或者放弃进入复试资格,对于考生个人和用人单位皆有影响。为方便考生求职,今年教育部规定,阅卷工作将于春节前全部完成,我省考试成绩将于3月初通过“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www.lzk.hl.cn)发布。据悉,复试资格线将提前至3月公布。

  选择考研比较理性客观

  近几年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缘何逐年增长?部分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高校201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较2009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较大幅度增加,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有所增加属正常现象。同时,应、往届本科毕业生为将来顺利就业增加成功砝码,也成为相当一部分考生的报考初衷。

  据了解,在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要在去年基础上按5%至10%的比例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用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考生的被录取机会。

  据我省招考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报考的情况看,高校毕业生选择报考硕士研究生比较理性、客观,并未出现受就业压力影响而盲目考研的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