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010年考研英语真题:难度比去年略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20:55   新浪教育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于1月9开考,140万考生走进考场。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新东方名师周雷、李玉技、唐静、王江涛于1月10日19:00-20:00做客新浪点评英语真题,敬请关注。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视频:名师点评2010年考研英语真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周雷: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今天下午5点钟一年一度的考研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今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一块儿给大家解析一下,在昨天刚刚考完的考研英语的这一块的基本情况。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周雷是北京新东方学校考研的一名老师,另外三位老师跟大家打一下招呼。

  唐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李玉技: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李玉技。

  王江涛:各位网友大家好!

新东方名师团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考研英语
新东方名师团做客新浪解析2010年考研英语

  周雷:我们今天4个人组成一个团队,给大家解析一下考研英语今年考题的特点:今年考研英语试卷总体上讲有一些这样的特点。

  首先第一个特点是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重点体现在阅读理解的部分,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所谓的新题型这一块。这一块待会李玉技老师会展开讲,我只是总结性的大概说一下。新题型前几年考试比较多的是七选五的题型,大家也比较熟悉,平常做模拟的时候也是针对这个题型做的比较多。还有另外两三种备考的题型,比如说搭配题、选择小标题的题,还有像排序题大家也都练了。但是今年的新题型部分出现的是排序题的变种,什么叫排序题的变种呢?我们知道一般来说排序题它的特点选项跟答案的数目是一致的。但是今年考的新题型,是总共给了你6个选项,也就是说你首先得从这6个选项中剔除掉一个不用排进去的,再把另外5个排进来。而且结合这个文章的内容,这个文章讲到的是欧洲商业模式的变化,这篇文章是选自很著名的一本商业评论杂志,叫做《麦肯锡周刊》的一篇文章。它也有一定的专业性,我相信平时大家读新闻周刊之类的,能读到《麦肯锡周刊》的很少,因为它一般是给大企业的、外资的管理人员,对管理比较感兴趣的人可能会读的比较多一些。从题材到出题的方式有一些难度,所以我预测新题型这10分不好拿,可能全国的平均分也不会很高。

  另外一块是待会唐静老师要讲到的翻译部分,今年翻译部分出的是生态学名著里面一块,生态学里面一些词让大家来翻译还是有难度的。比如说有一个词,我看有很多的翻译,其实它是很专业的一个说法,叫做陆生群落。就是陆地上我们知道植物、动物有陆生的、水生的,它是指陆地上植物、动物的综合。即便你碰到这个概念的时候,即便是你理解,但是你可能也找不到专业的词来翻译它,这是比较有挑战性的一块。

  第二我说一下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我们今年有一个预测,今年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人文类的文章会出现,第二个是经济,特别是经济危机类的文章会考到。今年两个热点都考到了,第一篇文章是报纸上的艺术评论衰减的趋势,这个是跟人文相关的。另外一篇文章是讲到金融危机下银行资产的评估问题,是不是要改变会计制度。这个我相信如果是学会计的同学或者是学经济的同学,读那篇文章会觉得比较擅长一点。从总体上而言,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客观题,或者说是整个的是基于英语材料出题的这部分,它还是锁定了这么几本刊物。《经济学员》,有两篇文章入选,还有一个是《商业周刊》一篇,《麦肯锡周刊》一篇,还有《哈佛商业评论》一篇,还有《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一篇,基本上是这样的构成。从这个分析中我们可以凸显出来这样的一个趋势,就是考研的英语还是学术性比较强、时效性比较强,一般考到大家的文章还是带有一定的学术背景的杂志或者是书刊,这方面要多一些。

  最后一点我说一下写作,当然写作待会王江涛老师会具体的谈到。写作我估计今年有些同学会吃一点亏,首先第一点小作文会不会把文章的题材搞错了,因为第一时间我听到同学反馈是写成信了,其实不是信是一个告示。第二个大作文的难度,跟往年来比较可以说是接近,甚至是有一些往年元素重现的。

  整体而言今年的试题大家可能会关心一点,就是难度到底怎么样?我告诉大家一个现实,就是每次考完研,大家都会说今年的英语难,但是每次公布全国平均分的时候,你会发现全国平均分差不多。这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大家考完的时候有一个主观评价,但是这个主观评价不一定准,这个题目可能不像你想象的那么难,可能跟往年的难度是类似的,这是一个可能性。第二个可能性,我们不排除最后的阅卷时候,可能在评分标准方面,我们的阅卷老师会作出一定的调整,这样保证全国英语的平均分不会大起大落。所以大家现在从难度上来讲,我们今年的试题比去年确实是略多,但是不是太多。但是这个难度,我觉得是在可控制和可调节的范围内的。在后期改卷子的时候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最后也许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大家一看发现分数线变化不大,可能有调整就是几分这样的一个情况。这就是整体的一个情况的论述。当然了我刚才讲的比较多的,整个围绕的是大家知道今年考研英语是分成两张试卷,分成英语一和英语二。我主要讲的是英语一的情况,一会关于英语二的翻译和主观题部分,唐静老师和王江涛老师会具体谈到。下面请李玉技老师先谈一下完形填空和新题型的题目。

  李玉技:大家好。完形填空这种题型从今年来看,难度是低于08、09年的,如果说08、09年全国平均分是4分多一点的话,今年有可能会达到5分或者是5分以上。2010年根据周雷老师和我们团队的研究,完形填空的选材变化不是很大,是选自6月6日经济学人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讲到的是霍桑效益的批判和反思,是讲车间照明怎么影响生产效率的。这篇文章的难度比08、09年的难度要低一些,比如说08年的考题是如果聪明的话可能会得乳腺癌,09年考的题目是如果聪明的话可能会短命,这只是某些专家的观点,可能不被大家接受,而2010年的考题还是比较常见的。所以完形填空第一点,就是文章难度本身有所下降。

  第二小点,我想讲一下出题的概率原则依然有效,广大考生如果研究一下新东方做的答案的话,ABCD个数基本上是平均的,这些东西和我们平时讲课的内容基本上是保持一致的。

  第三小点,今年的题目为什么我们说比较简单?因为今年首先有四道题目的答案都来自历年真题,比如说第一题,影响这个单词我们在2002年曾经重点讲过,这个单词我们在历年真题中是认真努力讲的,广大考生是非常熟悉的,这是通过复习历年真题就可以得到分的。还有11题中的单词是历年真题中出现了好多次的,就是遭受这个词,这个单词也是我们在课程当中给大家进一步总结的所谓二类红花。大家如果检查,11题通过复习真题也可以做出来,是选择C。还有15题,就是举例子,这道题在2003年的第18题选的也是这个。我在最后的串讲和冲刺的时候,还是把列举关系的词列了出来,今年还是答案。还有值得注意的一道题,就是第19题,如果你复习过09年的完形填空真题的话,也是选择的这个。如果你复习过历年真题的话,做对这四道题的难度基本不大。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今年的完形填空不管文章如何,做题还是比较容易的。可以这样说2010年是复习真题最有用的一年,我们在08、09年都没有发现这么好的现象,就是复习真题可以做对4道题。这也进一步体现了以真题为理念,为原形进行复习的。

  第二个是今年考了5个搭配题,这5个搭配如果和08、09年相比难度太小了,我们的第10题、12题,第5题也可以从搭配角度考虑。所以就我自己作为一个常年研究考研完形填空的老师而言,我觉得大家可以把这9道题拿下。如果这9道题拿下,加上概率哪怕别的题目做不出来,还是可以得到高分的。所以我觉得今年的难度跟08、09年相比有所下降,全国平均分会达到5分。完形填空我们分析的一下觉得难度还可以,20道题的标准答案,保证一道题都不会错的答案,下面说一下我们的新题型。

  新题型让人很郁闷的事情就是考到了排序这样一个在四大新题型当中最难的题型,这种题型也是我们平常训练最少的一种。今年考的这个排序题和我们国家给的大纲样题中的排序题不太一样,国家给的大纲样题中的排序题是5选5的题型。今年为了提高难度,在这里只给出了1道题的位置,剩下的是6选5的题型,一下子把难度提高了。所以说我们平时学的和考的不太一样,这说明命题者在反压题,而且做的非常成功。我们四大新题型考过七选五,有四年考的是七选五,他可能是考烦了考腻了,所以考了一个这样的排序题。这是我们考研时候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命题者和考生做博弈,你认为可能考什么他就不考什么,所以作为一个教新题型的老师一点也不差异。对于今天听访谈的网友,或者是2011年要参加考研的同学,我要跟大家说考研的过程中不能存在侥幸的心里,国家给了四种新题型,不能压一种题型,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我们看一下今年的文章,虽然比较难,但是还是有的拼有的做的,我可以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选项。这道题44和45之间给出了E选项,也就是说这篇文章的第一句话没有给出。我分析了这5道题,我认为最好做的是41题,因为这里的选项特别明显。周雷老师的博客中曾经写了,反压题型来想的话,很容易选择A,命题者希望我们把这道题做对,他在后面说更为重要的事情,说明前面说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所以A选项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所以注定A是没有办法选择41题的。还有他说这样的改变会带来一些变化吗?这个帮大忙了,这说明前面肯定提过某些改变,如果不提改变哪来的这样的词,所以C这个选项也不能放在开头。第四个就更不可能了,文章还没写就开始总结了。E选项已经给出位置了,是44和45之间。再看F,是一个列举关系,这几年命题者疯狂的考列举关系,这肯定不能放到41。G上来就是总结,也不可能放在41。通过这样的判断,我们知道41是B选项,B选项讲的是零售食品和饮料,它说在欧洲对食品和饮料的零售,这个市场一直处在静止、停顿状态,这使得许多欧洲的日用商品零售商他们非常渴望寻找到一个机会继续发展,他们缺一个发展的机会。其实B选项说明,欧洲零售商面临的巨大问题,他们想找机会进一步发展。也说2B选项特别适合放在开头,是提出了问题后面再解决,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命题者本质上,我估计上他是为了让全国平均分达到4分做的努力,整个下来2B是最简单的题目,他也是用淘汰法做出来的。

  我们曾经提到过很多做题的技巧,但是这些技巧很幸运的是在这次考试中都应验了。比如说我们跟同学说最长的选项最容易选,4D选项是最容易长的,如果41题选择B的话,剩下的全部选择D也可以拿到4分。我们上课的时候也讲到转折处命题选择,如果41你选择B,剩下全部选G的话也可以获得4分。所以我们说技巧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技巧是万万不能的,考试过程中如果能保持稳定的心态,再把平时所讲的东西运用到考试当中去。所以各位考生,不管是失落还是兴奋,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对要参加2011年考研的学生,大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走,最后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