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2010年考研政治命题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20:32   启航教育

  由于今年是第一次新大纲后进行的考查,广大考生当然是非常关注新的这种大纲对命题的影响,下面我从从考试结构、考查方向等方面进行介绍一下命题具体情况:

  2010年政治大纲做了非常大的调整,由原来的考试课程变成五门考试课程,那么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还有时政与当代。

  大纲变动以后,2010年考研政治试卷我看了一下,大概与以往的考试试卷,从试卷结构,包括分值比例方面没有多大区别,基本保持了试卷结构整体一致。从题型来讲,政治试卷,还是保持原来客观题50分,单项选择题16分,多项选择题17道,这17道题34分,分析题50分。

  2010年思想政治理论试卷,16道选择题里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4道单选,“毛中特”4道单选,《近现代纲要史》2道单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道单选,“时政”是2道单项选择题,那么说这16道单选题里面各门课占的比例基本上按照《2010年思想政治理论大纲》规定的知识点包括分值比例进行分配。

  多项选择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了4道题,一共是8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概论》考了5道多项选择题,一共是10分,《近现代纲要》考了4道多项选择题,一共8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考了2道多项选择题4分,“时政”考了2道多项选择题14分。

  分析题今年的政治试卷总体结构与去年基本相似,唯一变化的就是今年少了一个选作题,而是每一学都是一道材料分析题。

  包括:第34题,马克思主义是基本原理这道题,考的是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举的是梅兰芒演出的具体个例;

  第35题是“毛中特”的一道大题,考的是中国社会建设的相关问题,考的是四大建设之一。社会建设,这也是党中央近几年来特别晶导的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之外更加属重社会建设;

  第36题近现代纲要考的是今年的热点问题,那么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新中国成产的伟大历史意义,当然,它的结合点考的是新骇革命与社会由新中国成立的它们之间两次建国的比较,考的是新骇革命的意义,以及新中国的成立对近代民族革命和近现代社会历史发展重要作用;

  第37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考的是公共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它的切入点就是我们讲课中经常讲到的今年严查的酒后驾车,包括道路交通方面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曝光,进行了相关资料解释;

  第38题考的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一道大题,这个也是占到了10分,这个与原来我们分析是一致的,时政与当代合起来6分的选择题,10分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道题考的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金融危机创造转型,所牵扯的知识点非常多,考资源节约缓解社会构建里边的转变发展方式,考我们创新性国家理念,考如何应对经济化的条件下,我们对外开放更加占有有利的地位。

  也就是说,从试卷结构来讲,从选择题分部比例,从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它的数量来分析,它们是与去年或历年的考题是一致的。从分析题而言,它一共是牵扯到每一学课考一道大题,没有原来的最后一道题的学课之间的综合的选作题。也就说呢,它每学课是一道分析题,这是大纲变动后2010年它的基本试卷结构。当然,我对这个试卷结构我做了相关的深入分析,基本上与大纲规定的考试的分支比例基本是一致的。后来我专门算了一下,在2010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试卷结构里面,其中马克思最基本原理占到了22分,它是一共4道单选,4道多选,还有一道分析题,也就是说,它的大纲所规定分值比例是完一致的。

  第二门考试课程就是“毛中特”,这个比重有所降低,原来大纲规定它是30分,但是按我们2010的政治试卷来看,那么毛中特考的是4道单选,5道多选,还有10分的分析题,它考了24分,但这个24分可能有一部分内容包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那部分内容,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的部分,它一方面考的是当代内容,另一方面是考的当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部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结合。可能命题的老师正好有这个考虑,但是从直接的分值来讲,毛中特的内容占到了24分,比原来预计的少了6分。

  第3门考试课程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按照大纲规定考14分,实际上在2010年政治试卷结构里面考了2个单选,4个多选,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它一共占到了20分,也就说,有6分既是与“毛中特”的一种互补,同时毛中特的部分内容它是与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的一种融合,但这俩个互补正好是原来分值比例一共占到34分。

  第4门考试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个一共是考了4个单项选择题2个多项选择是,考了一个分析题,一共是18分,这与原来大纲设一的分值18分右右,非常接近的。 

  “时政”分考了2个单选,2个多选,考了6分,这个与我们原来预算计的时政与当代里面的时政部分占6分选择题和当代占10分是一致的。

  无论是从试卷的结构来看,还是从各门学课分值比例来看,这个基本上按照2010年新大纲作的相关规定,尽管有微小出入,但基本上按照大纲规定基本分值比例走的,这就是新大纲变化以后2010年政治试卷整体结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