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0:27   新浪教育

  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精密仪器及机械(二级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两个二级学科,其中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2002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研究基地包括教育部现代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机电系统测控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现代光电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研究所。该学科是光学、电子、精密机械、计算机技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

  本学科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光电测量技术及仪器、电子测量技术、精密计量与测试、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与仪器。

  光电测量技术及仪器研究方向:利用激光技术和光电传感器,通过光学、电子技术、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多学科交叉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各种物理量和信息的探测分析,研究光电测试系统集成、光电测量仪器设计。电子测量技术研究方向:主要进行电参量和时间频率量的测量技术研究和测量系统的研制、电子设备的电气安全性能测试方法和测试技术的研究。精密计量与测试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精密测量方法与技术、精密测试系统精度理论与评定,并进行精密测量仪器的研制。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方向:研究面向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光电检测技术,进行生物医学测试仪器的研制开发。

  本学科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纳米级激光偏振干涉测量误差分析”、“阵列透镜全息术研究”、“基于数字近景摄影测量的大尺寸三维测量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螺旋曲面统一测量理论的研究”;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双波长全息干涉术”、“大型曲面三维摄影测量方法和技术研究”、“基于π网络零相位法的石英晶体测试技术研究” ;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大轴同轴度测量”;机械部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大型机械零部件同轴度测量技术研究”;科技部专项项目“仪器仪表安全性能测试系统研制”;合作完成铁道部重大装备预研项目“大型高速钢轨探伤车研制”、铁道部科技开发子项目“多参数行车状况自动检测系统研制”、国防科工委军工计量“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大型球径球度高准确度测量技术研究”、国防科工委项目“大直径多滚压轮高精度测量系统研究”,石英晶体频率微调机和石英晶片自动频率分选机在国内生产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

  本学科目前共设有四个研究方向:信号检测与处理、基于网络的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信号处理、图像识别与处理。

  信号检测与处理研究方向主要以系统工程、信息科学和信号检测与处理理论为指导,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重点研究导航制导、通信以及语音信号处理领域涉及的一些信号检测与处理技术;基于网络的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主要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领域,将网络信息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相结合,研究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的特点、方法和应用;通信信号处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无线通信、光通信以及复杂高速互连系统中的信号处理技术,包括信源编码与译码、信道编码与译码、信号传输的抗干扰设计、基于微机械的通信技术、软件无线电技术等;图像识别与处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数字图像及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图像的理解与表示方法、数字产品保护和认证方法等。

  近年来,本学科发展势头良好,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语速自适应参数模型及其在语音识别中的应用”、“基于听觉时间机理的语音识别新参数的研究”、“基于体硅工艺的微机械可调微波滤波器” 等。2009年,本学科获得多项高级别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题研究项目“煤层气产业信息化工程数据库建设与软件系统开发”,签约额为440万元,是近年我校获得的额度最大的重大纵向科研项目;获国家973计划课题“一体化可信网络与普适服务体系结构原型系统的研制与验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设有五个研究方向:视觉与光电检测技术仪器、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精密测试系统与仪器、光机电一体化测控系统和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与仪器。

  视觉与光电检测技术仪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综合利用各种光电传感器,通过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实现对产品轮廓、三维面形或其他物理量的高精度测量。

  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研究方向主要进行电参量和时间频率量的测量技术研究和测量仪器和测控系统的设计。

  精密测试系统与仪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精密测量方法与技术、精密测试系统设计、精密测试系统精度理论与评定与仪器设计。

  光机电一体化测控系统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光机电一体化测控系统集成、光机电一体化测量仪器设计。

  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与仪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超声检测技术与系统、生物医学检测技术与仪器设计。

  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本工程领域根据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需求,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通过学科专业的支撑和配合、产学研的相互促进、实践环境和条件的综合利用,培养具备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面向生产和科技开发一线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重点在以下几个技术方向培养本领域工程硕士:网络多媒体通信,研究多媒体信号处理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与应用;宽带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无线信道编码、软件无线电、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及应用;图像识别与处理,研究数字图像和视频的理解与表示方法;信息系统集成,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究能源信息工程技术;微电子技术和微机电技术在新型传感器中的应用。本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将在掌握基本理论、方法的同时,重点突出实践环节,设置不少于1年的面向企业实际问题的研究实践,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还将十分注重研究生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使其具备优良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应本领域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

  自动化学院简介

  自动化学院现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3个二级学科的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两个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有控制工程学科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各学科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工程实际需要与本学科的特长,在国家与国防的重点研究项目中,在车辆、舰船、飞行器的定向、定位及其姿态控制领域的关键技术与理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近5年来我院各学科共承担各类任务60余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项目4项,军事预研项目及型号配套任务15项,北京市教委项目20余项,北京市委优秀人才专项基金资助项目6项。科研经费达2000万元以上。2008年科研经费600余万元。多项研究成果的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研究成果已在航天、兵器、舰船、机器人、交通和工业自动控制等领域广泛应用,其中有12项成果用于军工型号任务,有7项成果被有关单位采用,累计合同金额达3亿元以上。出版专著4部、教材8部。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有100多篇被SCI、EI及ISTP收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