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0:27   新浪教育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1997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 12人,其中教授有7人(其中1人为重点大学兼职博士导师),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1人,副教授5人。另外,一些副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也参加了学科相关工作。

  本学科设有四个研究方向:非线性系统控制与鲁棒控制;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测控系统及现场总线技术。

  在非线性系统控制的研究方面,以电弧炉这样一个具有非线性、随机性、三相耦和的典型工程对象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控制方法。在鲁棒容错控制方面,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研究方法,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论文。在计算机测控系统与现场总线技术方面,跟踪国际工业自动化仪表的发展,在高低压电器开关的监测系统和嵌入式系统方面, 承接多项课题,取得多项应用成果。在计算机测控系统与现场总线技术方面,跟踪国际工业自动化仪表的发展,在高低压电器开关的监测系统和嵌入式系统方面, 承接多项课题,取得多项应用成果。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

  本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现有三个研究方向:智能检测技术;自动化装置;多传感器信息融合。

  智能检测技术研究方向主要以统计估计理论、控制理论、人工智能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为基础,进行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特色在于以压电效应为基础,研究机敏材料及其换能器,进行压电式传感器及其阵列的研究、应用与开发,以及智能故障诊断与容错技术的应用和可靠性设计与评估;自动化装置研究方向主要以数字化技术和惯导技术为基础,特色在于数字化微惯导系统和组合导航技术在运动体控制系统中的应用,致力于基于嵌入式计算机的测控系统设计,导航、制导、测控、仿真等系统的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模糊变结构执行器在空间运动体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研究方向主要以信息融合算法与组合导航设计理论为基础,特色在于多传感器组合系统中的信息模糊推理系统,基于卡尔曼滤波的信息融合、故障检测、人工智能算法,包括SINS/GPS导航设备、微型IMU的信息处理系统和基于磁敏感原理的组合导航设备的研究与应用。

  近5年来,本学科共承担科研任务4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军事预研项目及型号配套任务17项,北京市教委项目15项,北京市委优秀人才专项基金资助项目7项。科研经费达2000多万元。在研科研经费900多万元。多项研究成果的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0多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三),国家级发明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二),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研究成果已在航天、兵器、舰船、机器人、交通和工业自动控制等领域广泛应用,其中有14项成果用于军工型号任务,有5项成果被有关单位采用,累计合同金额达3亿元以上。出版专著3部、教材5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有100多篇被SCI、EI及ISTP收录。

  目前本学科在智能检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数字化测试技术、智能仪表、控制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技术及可靠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成果转化和应用,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先进水平。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

  本学科现设有两个研究方向: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在控制理论、人工智能、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等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智能特性的系统。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结合、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学科分支。学科目前拥有类人型机器人和Mirosot轮式机器人实验平台,图象采集与处理实验系统和多种相关的仿真软件,实验条件可以满足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本学科已经在智能控制和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理论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较高水平的成果;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等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SCI、EI检索50余篇。并且在图形图像处理的理论与应用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平。

  控制工程领域

  本领域工程硕士以自动控制、电子技术、自动检测、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应用技术为重点,着重于控制、管理和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以计算机控制为中心,以自动检测、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和智能控制系统为特点,加强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和集成及相关工作的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本领域设有九个研究方向:非线性系统控制与鲁棒控制;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测控系统及现场总线技术;智能检测技术;自动化装置;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

  本领域主要为企业和生产一线培养输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重在培养学生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重在创新思维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论文选题大多为来自企业的工程应用课题。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工程实际需要与本学科的特长,着重在国家与国防的重点研究项目中,在车辆、舰船、飞行器的定向、定位及其姿态控制领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方面。

  计算机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10人、副高级职称的2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硕士学位的30人。本院有多名教师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形成了优良的师资队伍。

  计算机学院建立起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和硕士生为梯队的学科队伍,引进了高级人才,挖掘学科潜力,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和跨领域应用的综合优势,以及与产业界紧密结合的优势。2003年以来在已有学科点的基础上,建设起有特色的、前沿领域的学科研究方向,围绕信息检索技术与应用、置标语言与多媒体技术、语言信息处理及智能化技术、网络安全体系结构、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逐渐形成了专业特色和优势。培养了一批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并部分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本学科点近五年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9项,发表论文344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72篇,出版专著2部。科研项目总经费1446万。

  实验条件达到国内高校的较好水平。计算机学院科研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有:网络文化与数字传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开放系统校级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研究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语音与信号处理实验室以及软件工程研究与开发中心。我院的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有微机与接口技术实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EDA/单片机实验室、计算机软件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安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工程实验室,集群机实验室、计算机应用实验室。近年获得超过千万元专项经费资助,在计算机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与爱尔兰都柏林格林菲斯大学、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办学和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协议,并聘请美国西北大学教授来校为研究生授课。还与国内数十家研究机构和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共建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校级专职科研机构,经原电子工业部批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资助建立。TRS软件开放实验室成立于2002年,是中央和地方共建的实验室,面积3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科研环境和条件,是中文中心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基地。2010年与计算机学院共同建设的网络文化与数字传播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中文信息处理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技预研项目等30多项,每年科研经费达数百万元。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中文全文检索技术研究,在国家和学校的支持下,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中文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中文信息处理、信息检索、内容管理、文本挖掘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一致认可。其技术成功产品化,在国内企业搜索、Web内容管理等领域市场占有率多年处于第一名。TRS信息检索软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十大创新软件等荣誉。TRS文本挖掘软件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TRS系列软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多项国家级信息化工程中得到应用。

  计算机学院秉持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培养的研究生适应产业需求,就业面宽、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