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0:27   新浪教育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

  本学科设有三个研究方向: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管理与决策。

  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科技管理理论、方法与政策、科技评价。

  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项目技术经济分析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包括研究项目立项前、实施中、实施后各阶段的评价技术和方法,同时掌握项目实施管理的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

  技术创新管理与决策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战略、技术演化、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研发管理、创新组织以及创新管理与决策,企业技术进步的形成机制、途径和发展规律等。

  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科技管理与政策研究特色明显。近3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专著3本,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为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决策服务,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培养的学生主要在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企业从事科技管理、科技政策、技术创新与管理、技术经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领域

  本领域现设四个研究方向:生产计划与管理;质量控制与管理;服务运营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生产计划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生产计划与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提高解决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

  质量控制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质量管理与控制的理论、技术与方法,提高解决生产与服务运营中质量问题的能力。

  服务运营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服务运营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提高解决服务运营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工程项目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提高解决工程项目管理中实践问题的能力。

  工商管理硕士(MBA)

  工商管理硕士(MBA)注重培养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强化能力培养,在提高理论分析能力的同时更侧重于思维和技巧的训练,通过MBA的学习,学生将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即组织能力、预测能力、应变能力以及综合能力,在案例与实践教学中学生将积累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

  本领域现设五个研究方向:企业管理(含企业战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运营与质量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企业知识管理、项目管理、企业投资与决策。

  企业管理(含企业战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战略管理方面研究企业外部宏观环境、行业结构形势、竞争状况、内部资源状况、战略及策略等,通过学习各种分析方法、风险预测手段、战略构筑技术,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相应的实战能力;市场营销方面研究市场营销环境、消费者市场与生产者市场、市场调研和预测、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产品与销售决策、价格决策、各种营销策略和渠道策略、以及市场竞争中的营销战略等;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研究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人员配置与激励、培训与职业生涯管理等理论与实务。

  运营与质量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企业运营系统资源配置、运营计划与控制、库存控制与管理、设备与设施管理、供应链管理、质量与标准化、质量控制与管理等相关的理论与实务。

  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预测、投资分析、财务计划、财务分析、财务控制、资金筹集、资本投资和利润分配等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企业知识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知识表示、知识获取、知识组织与存储、知识融合以及信息系统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推动知识创新。

  项目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项目计划与控制、项目融资与评价、项目运作与质量、采购与合同管理等项目管理的理论与实务。

  企业投资与决策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企业投资项目的选择与确定、企业投资方案的制定与评价以及企业投资与决策的风险管理。

  信息管理学院简介

  信息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突出信息技术优势、建设特色学科专业、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有机结合,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培养并输送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现有跨学院建设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在积极申请建设物流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学院还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审计学(计算机审计方向)和管理科学5个本科专业,已经形成交叉渗透、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格局和群落;学院拥有的信息系统研究所、信息系统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及其下设的实验室、科研平台、实验教学平台,为开展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

  信息管理学院组团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交流访问近年来,信息管理学院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在专职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占43.5%;博士后4人、博士19人、硕士13人,占78.3%;5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97.8%的比例。信息管理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高学历的年轻师资队伍,学院有二名教师先后代表学校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多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项资助和荣誉称号。近三年来,我院科研工作获得了快速发展,教师主持或参加在研的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2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达200多篇,其中有60多篇被SCI、EI和ISTP检索。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先后有多名教师到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的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并达成了合作协议。学院“智能信息集成与信息安全研究”科研团队2010年被批准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学院不断举办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科学研究氛围浓厚,科研经费总量保持良好的逐年增长势头,科学研究成果数量和学术水平在不断地迅速增长和提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信息管理学院目前拥有跨学院共建的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安全3个学科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和决策支持系统(DSS)相结合,研究应用专家系统(ES,Expert System)技术,使DSS能够更充分地应用人类的知识,如关于决策问题的描述性知识、决策过程中的过程性知识、求解问题的推理性知识,通过逻辑推理帮助解决复杂决策问题。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物流系统分析、物流作业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供应链管理智能信息集成、供应链复杂自适应系统资源结构调整与优化。

  信息系统安全主要研究信息系统的安全威胁因素和提高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性的技术和策略,即研究对信息系统硬件的威胁因素、对系统软件的威胁因素和对系统数据的攻击因素以及电子邮件和 Web 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安全访问控制等提高信息系统安全性的技术与策略。

  物流工程领域

  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开展物流系统工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先进制造与物流管理3个工程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物流系统工程(Logistics System Engineering) 研究如何在物流管理中,从物流系统整体出发,把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看作一个整体,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物流系统的规划、管理和控制,以达到提高社会和企业经济效益目的。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主要研究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物流园区规划、仓储及运输系统规划、配送中心规划、企业物流规划、物流信息系统规划、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内容。

  先进制造与物流管理方向主要研究制造业企业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即研究如何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销售物流、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统计等信息,利用先进制造技术、物流信息系统和现代管理技术,实现企业“以客户为中心”的物流服务体系,降低库存成本,与公司ERP/CRM系统无缝连接,达到企业物流全过程的跟踪控制与服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