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0:27   新浪教育

  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设有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5个硕士授权学科,以及工业工程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

  基于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包括会计实验室、财务与投资实验室、企业管理实验室、营销管理实验室、经济与贸易实验室、实验经济学实验室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还包括藏书丰富的专业资料室和8个专业校外实习基地,与相关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占教师比例47.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占教师比例31%;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93人,占教师比例91.2%。教师中有入选教育部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教授,拥有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政府顾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其他一级学会常务理事与理事,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国家注册审核员、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产评估师、企业独立董事等,他们分别在数量经济、科技管理、证券投资、质量管理、资产评估、人力资源、企业成长与并购、财务会计、企业管理教学与科研领域颇有建树,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学院利用北京市专家人才优势,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著名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等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为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决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院拥有北京市市级学科科研平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知识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人才强校计划学术创新团队——知识管理研究创新团队、北京市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北京市重点建设(二级)学科——企业管理。在平台基础上,建立了两个校级研究机构——知识管理研究所和企业成长研究中心;还建立了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知识工程研究所、职业与信息工程研究所、生产力与质量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机构,以及知识管理、实验经济学等科学研究实验室。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与爱尔兰都柏林格林菲斯学院开展了2+2模式的合作办学,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合作举办了国际商务硕士课程班(预科连硕)、与爱尔兰考克大学开展了2+2、3+1模式的合作办学、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合作开展学生交换培养、与美国博林格林大学开展2+2模式的合作办学;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亚琛大学进行知识管理研究、消费类产品有毒有害物质评价技术方面的学术交流,举办了实验经济学、科技成果转化、数据共享技术、WTO与中国国际学术年会、全球经济中的中小企业等国际会议与全国重要的学术会议,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学院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达1500万元,完成了10多项国家级项目和28项省部级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各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北京市教育教学(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30本、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0余项。

  国民经济学学科

  本学科设有三个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产业经济与政策。

  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金融投资策略与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投资、投资银行与资本运营等、金融管理、金融监管、金融机构经营与管理等。

  国际贸易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服务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企业并购理论与实务等。

  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产业经济理论、产业经济政策、服务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信息产业理论与政策等。

  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产业经济研究特色明显。近3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专著8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

  数量经济学学科

  本学科现设有三个研究方向:宏观经济理论与模型、微观经济理论与模型、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

  宏观经济理论与模型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宏观经济理论、经济计量模型、非线性经济模型、投入产出模型等。

  微观经济理论与模型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微观经济理论、微观经济计量模型、企业投入产出模型等。

  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博弈论、经济仿真、实验经济学理论、方法与模型在经济学中的应用。

  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实验经济学研究特色明显。近3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专著6部,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2项,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培养的学生主要在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企业从事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产业经济分析与预测、企业经济分析与预测,以及证券与投资分析与预测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本学科现设有四个研究方向:科技管理与知识管理、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知识工程与信息系统、质量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

  科技管理与知识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科技管理理论与应用、知识管理理论与应用、、质量科学与工程。

  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项目决策与评估、项目风险管理、项目运作管理、管理决策与管理创新。

  知识工程与信息系统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知识表示、知识获取、知识组织与存储、知识融合以及信息系统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

  质量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质量管理理论与应用、质量控制理论与技术、质量工程理论与技术、质量与标准化管理。

  金融工程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工程理论、工具、模型与方法。

  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知识管理研究特色明显。近3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专著6本,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1项,为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决策服务,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培养的学生主要在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企业从事科技管理、知识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企业管理学科

  本学科现设有五个研究方向:生产运作与质量管理、财务与会计、企业项目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生产运作与质量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主要从事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探讨将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用于企业组织运作和管理,以期通过知识转移提升企业价值的研究。本研究涉及组织理论、运作管理、质量管理、知识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财务与会计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企业财务管理、企业会计等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将最新的财务管理、会计学理念和方法,应用于中小企业及服务型企业,并结合其特点进行研究与创新。在研究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化、服务型企业会计问题等方面具有特色。

  企业项目管理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企业项目管理、项目融资、项目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探求了项目管理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方法与规律,以期实现企业在实际管理中的“运作管理”与“项目管理”的有机结合,探索了企业项目评价的理论、方法和实际应用。本研究方向在涉农企业项目管理、科技项目管理、企业项目财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营销管理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企业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本方向重点将虚拟经营与生产型服务业的形成和发展相结合,探索生产型服务业的营销特点,研究生产型服务业在企业运行功能交换市场和最终产品市场的联系和区别,研究企业如何在两个市场开展有效的营销活动,以加快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人才选拔及培训、薪酬体系与激励机制构建等理论与方法。

  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生产运作与质量管理研究特色明显。近3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专著6本,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1项,为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决策服务,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培养的学生主要在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企业从事企业生产与运作、质量管理、营销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管理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