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研究生租房方便学习还是方便恋爱?

2014年03月12日16:41  海南特区报 微博   
《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校外租住》追踪详见本报昨日14版《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校外租住》追踪详见本报昨日14版

  记者调查:高校学生校外租住原因五花八门  本报讯 10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加强对学生校外租房住宿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校外租住,引发省内高校学生的普遍关注。省内高校中,在外租房的学生有多少?这些学生为何不愿住宿舍?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后,这些学生有什么打算?学校又会如何落实相关要求?昨日上午,记者就此走访了海口部分高校。

  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苏倩 文/图

  谁在租房?

  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居多

  “其他年级我不知道,反正我们大一没有在外租房的,宿舍住得好好的,干嘛还自己掏钱去外面住?”昨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小黄告诉记者,他身边的大一学生都没有在校外租房。记者随后采访的多名大一学生也表示,自己或身边的同学都没有在校外租房,“在学校住上课方便,也更安全,而且,刚来学校就到外面住,跟同学的关系肯定会疏远,大学生活就不完整了。”海师大一名大一学生说。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高年级学生在外租房的相对较多。海师大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他已经在校外住了一年,“一个月房租1000元,我和合住的同学平分,还算在经济承受能力之内。”小杨说,班上40多名学生中,在外租房的大概有10个人。

  海大海甸岛校区学生校外租房情况与海师大类似,低年级学生鲜有在外租房的,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则相对较多。“我们班30多个人,大概六七个在外头住。”海大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大三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该院大四学生和研究生在外租房的更多,“尤其是研究生,有一小半都在外头住。”

  为何租房?

  宿舍条件差、想要独立空间……

  据了解,高校学生在校外租房时,基本选择学校周边的小区或民房。记者走访发现,城中村民房因其租金便宜,受到不少学生青睐,但相较于管理规范的小区,城中村民房不但基本安全设施缺乏,周边治安环境也较为复杂,学生安全问题堪忧。

  明知在外租房“不大安全”,为何还有不少高校学生选择在校外租住呢?“我是学器乐的,晚上弹琴声音很大,其他宿舍的同学有意见,所以最后我搬出来了。”海师大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小杨告诉记者,身边还有一些同学是为了找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安心准备考研[微博],或者实习单位离学校较远,才选择在校外租住。

  “冬天没热水,夏天没空调,学校宿舍楼都是很早之前建的,条件比较差,所以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就搬到外面去了。”一名在外租住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居住条件不尽如人意是学生搬出来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研究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外租住的很多是已经结婚或有情侣的,“成双成对的,肯定不想住宿舍了。”

  如何落实?

  高校:将第一时间制定具体方案

  10日,针对高校学生校外租房可能产生的问题和隐患,省教育厅专门下文,明确要求各高校加强学生校外租房住宿的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省教育厅指出,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高校要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并逐一登记,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说明租房的原因、房屋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我保护,经本人与家长[微博]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对此,包括海师大、海大、海经院、琼台师专等在内的省内高校学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表示不知情。“这个出发点也是为我们好,如果真的不让在外面住了,就搬回学校好了。”海师大学生小杨说。海大学生小肖则表示,自己在外租住主要是身体有恙,需要父母照顾,如果学校要求,她会提交申请继续在外租房。

  “如果是才出台的,我们这边可能还没有收到。”昨日上午,海师大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对于学生校外租房的管理一直很严格,除非确有需要,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在校外租住,“下一步,我们肯定会按照教育厅的文件落实相关政策。”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在收到文件后第一时间制定具体方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