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管琦:试题难度上升 国家线可能下降

2014年12月27日15: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各位同学大[微博]家好,2015年的考研[微博]政治上午刚刚落下帷幕,借此机会首先我预祝同学们考出好的成绩。今天作为海天考研的老师,我就对这次考研政治几个问题谈一下,一个就是考研政治的特点,这次的特点,第二就是难度和国家线。

  首先我谈第一个大问题就是这次的启示,我看了一下今天的试卷总体上就是政治试题体现了新常态,我们今年有一个热的词就是经济新常态,但是我觉得政治试题也体现出了新常态,常态指的是我们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考查,另一方面我们在保持稳定考查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有紧扣社会热点以及中国社会发展的脉搏,这是总的特点就是新常态,那么具体的说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以教育部考试大纲为主要依据来命制考题,我们知道今年是这几年大纲改动比较大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大学教材的重新修订,重新修订课改的内容在这次考试中也有所体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比如说我们有一道选择题就考到了咱们新大纲增加的内容,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那么今年我们知道最大的热点就是召开了四中全会,那么四中全会召开之前我们对四中全会的主题以及它的主要内容以及部署以及释放什么信号我们都进行了猜测,然后四中全会召开完之后我们围绕了这几个问题进行了重点的复习,这也是今年我们考试的重点。今年我们思修直接考到依法治国这样一道大题,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对分析题进行解读,2015年国际国内政治舞台可以说是亮点频出的一年,是不是?那么我们整套试卷也都看到了很多的热点,包括选择题以及分析题,包括什么新常态、互联网我们中国出网20周年,依法治国以及等等,所以说这是第三个特点。

  第四个特点考题设计利益深远,我为什么说他设计利益深远,主要是从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知识面全面,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以及生态各个方面,那么更宏观。那么考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四中全会精神在各个领域的贯彻落实有了更进一步深的了解,注重考查了考生的大局意识,这是一个角度。

  另一个角度我们这次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言语理解逻辑推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了硕士研究生考试选拔优秀的这个研究生的这种功能,可以说是一套利益深远的一套试卷,这是四个特点。

  第五个特点从应题方式来看,内容新鲜生动,形式上不拘一格,这个一会儿我讲到分析题的时候会给大家讲到,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今年我们考试试题的几个特点,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值得关注的问题。

  下面海天考研帮您谈第二个问题,今年同学们把试卷拿到手之后,普遍的同学已经反馈回来说有点难度,那么我就说一下今年试题的难度,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他是一种高层次高水平的一种选拔性考试,没有一定的难度这是不太可能的,不现实的,所以说这次很多同学都看到了他是有一定难度的,整体难度我觉得比去年略有上升,但是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海天考研帮您了解到,我们虽然每年上升与降低难度,我们分数的调整的幅度并不大,可能是上下之间也就是一两分,两三分这样的一个差距,所以说这个大家知道总体来说由于试题难度加大,再加上今年考生人数降低,我们已经看到了是164.9万是不是,所以说比去年下降了6.5万人,那么这样我们想国家分数线会略有下降,这是谈的第二个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