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英语:不可忽视的复试考察形式

2015年03月23日15:52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英语复试环节一般主要从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三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而对外语水平的考核又包括听力和口语两部分。教育部在2006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使得考研复试工作较往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包括:1. 复试成绩将占总成绩的30%-50%;2. 复试小组一般由五名教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这就意味着,作为复试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听力和口语在考研中所占的比重也相应的增加。该比重的增加更意味着,不管初试成绩如何,复试环节取得优异成绩才是考研成功的关键。因此,考生要对听力,口语复试环节予以充分的重视,在进入复试考场前认真准备,了解复试的各项要求,并根据要求进行冲刺训练。接下来,跨考教育[微博]刘正峰老师将详细介绍下听力口语复试的考试形式,以便同学们有的放矢。

  从命题形式来说,各个学校有相当大的自由决策权,所以各高校的考研英语复试试题和形式都有可能不一样。从整体的测试结构来看,有一些学校对英语听力和口语分别进行测试,也有一些学校不组织单独的听力测试,只在面试中考[微博]核学生英语的听力和口语水平。下面分别对其进行详细说明。

  1. 听力考试模式

  通过分析多所高校历年的复试模式,并结合各高校听力复试命题方式与特点,可以将听力复试分为四种典型模式

  (1) 听力半主观题为主

  这一模式的听力题型与2002-2004一直采用的考研题型相似,即以半主观题为主,题型包括填表题和简答题。

  (2) 听力客观题为主

  此模式的特点是听力题型主要采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听力题型,以客观题为主,题型主要包括短对话,长对话,短文理解等。

  (3) 听说一体

  与前两种模式相比较,这一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听力和口语围绕同一材料进行,即让考生先听一段录音材料或由考官阅读一段材料,要求考生在掌握此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口语交谈。由于考官所提问题与该材料相关,所以还要求考生在理解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思考,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听不懂录音或朗读材料,则会影响口语成绩。

  (4) 不考听力

  大纲改革之后,各招生院校在考试形式方面有了很大的自主决策权。就听力测试而言,部分院校并不作单独测试,这类院校在面试环节以口试为主,综合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

  2. 口语考试模式

  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口语复试要求考生能参与不同形式的口语交际情景,主要考查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语交际的能力。虽然各个院校采用的口语复试形式与内容不尽相同,但都采用面对面的形式,即每个考场通常由两名考官主持,一名主考官主持考试,另一位考官不参与交谈,专事评分,主考官也作评分,但只在最后评总体印象分。每组考试可能会只有一名考生参加,也可能是两到三名考生同时参加。考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考官问答,抽题演讲,组员讨论,看图评论等。各招生院校与单位会根据自身的要求,选择其中的几项进行测试。

  以上分析旨在帮助考生充分把握复试的大致方向。如有可能,建议考生联系所报考学校的有关部门或者正在该校读研的师兄师姐们,确认本专业复试的具体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准备,顺利通过复试。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