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其实不存在“起步晚”的遗憾

2014年02月14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少儿学英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好几位妈妈跟我说,孩子小学才开始“接触英语”,英语“起步晚”,十分着急,不知该怎么办?

  我回答说,孩子能不能学好英语,关键不在于起步的年龄,而在于孩子能否专心做事。专注力越强的孩子,英语就越好。

  我不知道英语“起步晚”这三个字有什么意义。因为,国内有不少英语“起步晚”的孩子,现在美国最好的大学读本科;还有不少英语“起步早”的孩子,现在学业平凡。

  忘掉“起步晚”这三个字吧!少儿英语[微博],不存在起步早晚的问题。无论孩子是3岁开始学英语,还是5岁开始学英语,还是7岁开始学英语,不管孩子何时起步,家长[微博]只要准备好与孩子年龄相符的原版书,就可以了。

  比如,孩子0-3岁时,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陪孩子一起玩国外的“洗澡书”;孩子3-6岁时,妈妈可以给孩子讲一讲原版绘本。孩子到了7岁以上,可以开始学习纯文字的原版书。

  我接触过一位妈妈,孩子今年7岁半,几乎没读过原版绘本。于是,妈妈想给孩子补上绘本这一课,来听听我的意见。我告诉这位妈妈,如果您和孩子不是整天无事可做的话,就别补这一课了。

  7岁以上的孩子,已进入小学教育阶段,学习负担日渐加重。因此,7岁以上的孩子学英语,必须考虑时间精力的“投入产出比”。

  英语学习,是“由上往下”兼容的,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阅读不同难度的原版书。家长没必要让孩子“回到小时候”,孩子不要总看滞后于心智发育的简单读物。7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直接开始学习纯文字原版书。如果孩子在7岁前,没有英语绘本的底子,那么,孩子刚开始学纯文字原版书的时候,可以在最初的6个月,适当放慢进度,让孩子有一个适应期。适应期过后,孩子的进步,会越来越明显。如果孩子在7岁前,读过不少原版绘本,那么,孩子就能更加顺利地进阶到纯文字原版书的新阶段。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