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法则让小学生学会高效阅读

2014年12月28日09: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和听力一样,是语言材料的“输入”,没有足够的“输入”,就不可能有“输出”——“说”和“写”。从应试的角度看,阅读理解题是各类考试中占分值比重最大的题型。因此,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和小学生家长[微博]的接触中,我感觉到,家长们对孩子的阅读普遍存在下面两种现象:

  1)听说没有充分发展,就迫不及待地转入阅读;

  2)将阅读重点放在做阅读理解题目上,做完题目了事。

  我觉得,这些做法并不科学,在此就家长们经常问到的阅读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小学生什么时候进行阅读比较合适?

  “听”不但是说的基础,还是阅读的基础。之所以能读懂,是因为事先能听懂。比如,How oldareyou?这个句子,我们之所以能读懂,是因为在阅读过程中,我们把文字符号转化为声音符号读出来了,而这个声音符号是我们事先能听懂的。如果原本就听不懂这个句子,那么,哪怕你每个一单词的中文意思都很清楚,你很有可能会误读,如:

  How(怎么)are(是)you(你)?

  How(怎么)old(老)are(是)you(你)?

  哪怕不是误读,你也会因为要逐字翻译、分析句子结构等等,读了很辛苦、很乏味。

  因此,在阅读之前,一定要充分地“听”,听得越多,词汇量越大,语感越强,以后阅读起来就越得心应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工”。

  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是一年级开始学英语的,已经有了一定的听说基础、语感和词汇量,小学三年级可以渐渐步入简单的阅读了。

  二、阅读时,“听”还重要吗?

  听,是为了“说”和更好地“读”。听力的训练,应该贯穿英语学习的始终,尤其是整个小学阶段,都应该以听、说为主要任务。因此,强烈建议家长们给孩子购买有声读物,读完了可听,听完了可读,或边听边读,直到听熟、会背,争取以后在听别的文章,碰到同样的单词或句型时,能够一听就懂。此外,听还有助于记住生词的发音,有助于形成语感。

  因此,最有效的阅读方式是,把阅读能力的提高、听力的提高、词汇量的扩大、语感的形成、语音语调的规范紧密结合起来,达到语言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

  三、自然拼音,在阅读前掌握,还是通过阅读掌握?

  在阅读前,应掌握一定的自然拼音基础(即:英文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这和孩子读一年级时,老师教汉语拼音,是为了让孩子开始汉字阅读是一个道理。

  同时,在阅读过程中,会碰到迟疑片刻才能读出,还有些完全不会读的单词,这正是学习的好时机:通过尝试着去拼读、和录音进行比对,纠正发音,达到复习巩固自然拼音。有些家长觉得孩子读得磕巴,很沮丧,其实,磕巴地阅读,就是进步,一拿起书来,就能流利地阅读,从语言学习的角度看,还有阅读的必要吗?

  因此,阅读前,应有一定的自然拼音基础,同时通过阅读巩固自然拼音。这和一、二年级时,通过阅读汉语注音读物,巩固汉语拼音,也是一个道理。

  四、什么是sightword?对阅读有什么帮助?

  sight word,顾名思义,就是指“一sight(看见),就能马上拼读出来的单词”。熟悉这些单词的作用在于,它们是常见词,而且其中有些不符合发音规律,无法通过自然拼音正确读出来。如果这部分单词能够一见到就拼读出来,就会大大提高阅读速度,从而提高阅读兴趣。要知道,英语中,最常见的前25个单词,构成了所有阅读文章中1/3的内容,最常见的100个单词构成了50%的内容,最常见的300个单词65%的内容。

  关于sight word,请参考Dolchword list中分5个级别罗列的220个常见词(http://en.wikipedia.org/wiki/Dolch_word_list,)。

  那么,怎么去掌握这些sightword呢?专门去背这个词汇表吗?不是,应该在孩子开始阅读第一本书时,就边读边掌握。这个问题,我在下面的第五点中会讲到。

  五、怎样更好地通过阅读积累词汇?

  阅读和听力一样,是积累词汇的最佳手段(孤立地背单词是完全行不通的)。

  在阅读过程中,家长可以把孩子原来不认识的生词,或犹豫片刻才拼读出来的单词,单独写在书的边边角角(尤其是前面第四点中提到的sightword),等孩子把文章读熟后,再单独朗读这些单词,或者用英文黑体字(ArialBlack字体)和很大的字号(小初号)打印出来,贴在客厅的墙上,以便经常利用零碎的时间让孩子拼读。做到下次阅读别的文章,看到同样的单词,能够马上拼读出来,并知道大概意思,孩子的阅读速度、阅读能力就会渐渐提高,词汇量也会慢慢扩大。

  为什么要单独拿出来读呢?除了强调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读课文时,孩子因为听熟、读熟了,在上下文中顺着就能不假思索地读出来,并没有动脑筋去拼,去想,而单独拿出来,脱离了前言后语,可能就不知道怎么读,什么意思了。

  六、文章中的生词,要不要刻意去背拼写和中文意思呢?

  这些单独写出来的词,不需要刻意背拼写和中文意思,但要做到下次看到就能读出来并知道大致意思。因为刻意去背,虽然记住了,但因为不使用,过几天就会忘记,而且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可能也会在背单词中渐渐消磨,倒不如把用于背单词的时间用在阅读上,通过单词在文章中的复现,自然而然地记住常用词的拼写。这样记单词的好处是,记住拼写的同时,中文意思、单词的用法也就一起记住了,而且通过这种方法记住的单词,不容易忘记。

  那么,如果孩子忘记单词的中文意思怎么办呢?可以从文章中把含有这个单词的那个句子,甚至是整篇文章找出来,让她再读一遍,孩子一读原句,马上就明白单词的含义了,多反复几遍,中文意思自然就记住了。

本文选自《林克妈妈》博客,点击查看更多

文章关键词: 阅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