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志愿填报招式种种:分数高中低度身定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5:00  《高校招生》

  


  分数高中低 度身定策略

  无论是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还是知分填报志愿,两者都是
以分数为基础,“高分段”、“中等成绩”、“低分段”的考生应如何填报志愿呢?

  高分考生:挑“名牌”要胆大心细

  高分段考生在这里是指估计出或知道的分数在本省(区市)本一控制线上的这部分考生,这部分考生由于成绩优秀,所以对志愿的选择也特别“讲究”。

  我们首先要说说那些处在分数“金字塔”顶的各地前几十名的考生,这部分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就是要胆大,要有鱼和熊掌可兼得的信心,也就是不光要选名牌学校,还要选好专业。

  这部分考生在选学校和专业时,建议首选综合大学,在此前提下选择自己相对喜欢的专业,一般不以专业定学校。在这些综合大学里,即使对专业不满意,考生在入学后仍有很多转系、转专业、修二学位等二次选择的机会。如果是以专业定学校,这部分考生的某些能力就可能得不到发挥,特别是选择了操作性很强、学科面很窄的工科专业,当想跨学科学习或转系、转专业时,便会发现由于专业的限制,困难重重。

  此外的另一部分高分段考生,成绩离既要上名牌学校又要上好专业还有距离,这些考生平时是学习的佼佼者,但同时也是高考落榜危险性较大的一群。一方面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往往给他们造成一种错觉:高分数=好大学和好专业;另一方面这部分考生往往很自信,但这种自信把握不当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偏执,表现在填报志愿上就是“非xx大学不报”,如果不给自己留下半点迂回的余地,而一旦失误,落榜也就无可挽回;此外,高分考生的压力也最大,他们的目标不仅是要上大学而且是要上一所好大学,甚至更明确就是“xx大学xx系”,这种志愿上的坚定性无疑给考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很容易影响到高考志愿的填报。

  所以,这部分考生如果对填报名牌没有把握的话,还不如退一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既有一个较好的大学还可以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说:只要成绩好,志愿随便报。其实然。每年高考过后,都有一部分考生因平时学习基础好,考试发挥不错,考出了高分,只等心仪的高校录取,结果却落榜了。高分考生如何避免落榜呢?一般来说,他们选报志愿后被录取的命中率高,但也有很多不能录取,道理很简单,在分数越高的区位竞争越强。从历年高考的分数统计看,高考分数总是呈金字塔型,考得一般和比较好的人数最多,越向上人数越少,如果以50分为一个档次,最上面一个档次就一个省(区市)而言也是屈指可数的。因此,那些平时刻苦学习,考出高分的同学就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这类考生可以选报自己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而不必太担心其他同学将自己“挤掉”。但事情都是相对的,那些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专业齐全、学术风气和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名牌大学,由于培养出来的学生整体素质比较高,本科毕业后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较多,因此也是很多高分考生所看重的,也就成为有抱负、有志气、有挑战精神考生的首选大学,一旦志愿“撞车”,肯定就有人被“挤掉”。所以高分考生一方面要敢于攀名校,另一方面要给自己留好余地。

  (福 建 张龙飞)

  中等成绩:面宽量广慎“下手”

  高考成绩中等的考生,由于为数众多,高攀不容易,低又不肯屈就,选择的余地就可能变得很小了。所以中等成绩考生通常是最难把握志愿填报的,一旦志愿填报不当,往往造成落榜。这样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如何提高命中率?下面,我们试图通过几位这类考生志愿填报的情况和录取结果来分析原因,找出对策。

  2002年福建省10位落选的理科考生(其分数都接近本科一批的控制线)中,有5位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上海理工大学,3位考生填报了北京信息工程学院,2位考生填报了南京邮电学院。设置可填报7所高校的参考志愿栏中一所未填报的有6位考生,仅填报一所高校的有两位考生。

  为什么这些本可以在本科二批中读上一所好大学的考生们偏偏落榜了呢?首先,这些考生的第一志愿均选择了北京、南京等热点地区的热门高校,由于这些地方的高校是很多考生都向往的,填报的考生自然就多了,所以极易造成第一志愿落选。另外,面对原本设置可以填报7所高校的参考志愿,他们却大部分不填报,或只填报一、两所同样热门的高校和专业。有多项选择的机会,却不充分利用,这也造成了考生落选的直接原因。

  因此,高考成绩中等的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首先要客观地分析自己在本省(区市)考生群体中的大体位置,同时要全面了解准备报考的高校情况,有条件的可分析往年高校在不同分数段的录取情况,找出年度间学校志愿上下波动的规律,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自己的具体情况,从中框定几所自己喜欢并适合的大学,认真研究其招生章程,仔细斟酌决定取舍。其次,填报参考志愿与重点批的填报一样,不仅要尽可能多地选报,而且各所学校以及同一学校中的几个专业间要体现出合理的“梯度”。第一专业的选择最好是自己的理想专业;第二专业的选择则要稳妥,即正常情况下能被录取的专业;第三、四专业的选择更是要“保守”些。

  (福 建 张龙飞)

  低分考生:不“攀高” 不“追热”

  低分考生,在这里是指成绩在专科(高职)控制线上的考生。这部分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又该注意哪些呢?

  填报院校不“攀高”。对于高考成绩相对较低的考生,选学校不“攀高”很重要。应当承认,对那些考试成绩在当地本科控制线下、专科控制线上的考生,选择一所地理位置较偏,所设专业又不“热”的学校,就很有可能被录取。

  在专科,第一志愿的重要性不能忽视。由于专科(高职)上线考生数量不小,如2003年实际录取的382万考生中,专科生就有200万,占录取总数的52.4%,可见竞争激烈。另外,还有一部分达到本科线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落榜后的“加入”也增加了竞争压力。所以,在“粥少僧多”的情况下,第一志愿的选择就非常重要。

  与能否专升本结合起来。从近年情况看,许多院校的专科生有20%左右能直接升入本科学习。但并不是所有学校和专业均能升本。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了解所报学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

  要有保底志愿。重点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的本科志愿如果填不好,还有下一层次的学校保底。而专科院校填报志愿一旦不合理,就要落榜了。因此,考分靠前的,可以重点考虑选学校,考分处在专科控制线边缘的,要重点考虑保证读大学、有学上。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值得注意。一般不宜把下列学校作为参考志愿:一是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学院,特别是重点大学的专科(高职);二是热门学校,如公安、政法、海关、电力等,因为这类学校从来很少招非第一志愿的学生。比较有效的参考志愿,如省内外地处偏僻的专科学校、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广播电视大学普通班和民办学校,分数较低的考生可以将此类学校作为保底志愿,那么就会提高被录取的机会。特别是广播电视大学和民办学校,由于每年的生源不太充足,对这两类高校,一些省还采取了相对独立的自主录取办法:由省里规定一条资格线,学校自己征求志愿。分数很低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这两类高校。

  专业选择不“追热”。选择专业像选报学校一样,“热门”专业竞争十分激烈。目前较热的一些专业如计算机、信息工程等是很多考生都在选报的,而这些专业的招生人数是有限的。一个规模较大的院校一般都有几十个专业,如果在某省招收150人,每个专业也只有几人,虽然只有那么几个名额,但报考的人还是很多,结果只能有少数人如愿以偿,多数人被“挤”出去,服从调剂的考生有可能调配到那些第一志愿不满足的专业,不服从调剂的,学校只得退档。

  重视“服从调剂”。高考志愿一般都有“服从调剂”一栏,每年高校招生中都有一部分人填“不服从”,结果丧失了原来可以享受的第二次被录取的机会。对高考分数处于专科段的考生来说,本来分数就不高,落榜的几率很大。因此填上“服从调剂”,所报第一志愿学校和专业录不上,还有可能被录取到其他学校和专业。

  (山东省招办 周光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