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谈自考:北大不存在偏见(2)

http://www.sina.com.cn 2005/04/30 15:07  新浪教育

  网友:我们看到你在很短时间内拿到法学学士学位,学自考的时候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李伟华

李伟华: 仅仅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大家应该感觉是比较棘手的。

  第一个就是调整好心态,我觉得做任何事情,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一句话说,自信是成功的一半,你首先要觉得自己行,然后朝着这一目标去努力。另外一方面,你有这个信心的情况下,一定要一静下心来,做事或者自考学习必须让自己安静下来,静下心来投入到学习的过程当中,这样才可能真正学好你要学的东西,这是第一个方面,要调整好心态。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要安排好时间。时间这是可能很多自考的人一个比较困惑的问题,特别是一边工作一边自考的同志们,大家都会觉得可能工作分散了自己很多的经历,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留下来给自己去自学的时间很少,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可能需要重点考虑,要妥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因为对于一边工作一边自考的人来讲,工作可能有时候显得很重要,不能三心而意,不能不认真工作,首先要认真工作,留下一些时间给自己自考。所以我觉得一方面你要认真工作,认真、努力把这个工作完成好,这样你才会有时间去搞自己的学习。第三个方面,自考要把握好教材,自考仅就考试角度而言,我觉得对教材的把握是很重要,因为它是考试一个依据。所以教材一定要比较熟悉,当然我觉得在学习教材的过程当中,我自己感觉首先一个非常关键的方面,就是对教材的整体把握,这可能是很多自考生比较缺乏的一个问题,就我了解情况来讲,就我同学之间,我的朋友之间有很多参加自考的,他们可能会把那个书看的很细致,但是缺乏一个宏观上整体把握,所以有些问题,进入其中,感觉很迷惑,一些细节问题他会很清楚。但是你说一个整体感觉,一个整体框架根本没有领会到实质问题,所以我这一点是特别需要注意的,我觉得如果注意到这一方面,你看到那个目录,知道每一节里面知道什么东西,能够达到这个程度,可以说你有一个从整体上把握内容的感觉。

  平时大家看教材的时候也可以做一个提纲式的笔记,从整体上面把握这个内容,然后你再细致的把一些小问题弄清楚。同时如果说学有余力,你觉得可能有些问题不是很清楚,教材上面不是讲的很详细,很细致,找点其它的资料来补充一下,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我个人经验来讲,这三个方面是最主要的,也是值得大家应该认真考虑一下的。

  主持人: 当时考研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北大?在考研过程中你觉得碰到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伟华: 我觉得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学校,在我心里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可能也是最主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北大考研是非常公正和透明,就我所掌握情况来讲,北大在考研现行公开方面还有程序透明方面,可以说是做的很好的,因为那时候我也是考研搜集很多方面的信息,看看他的一些要求,他的一些考试的内容范围,它的一些考试的特别注意的信息方面,我就发现那个时候北大的网站上面公布了所有考生的成绩,居我所了解,其它学校是没有这样做的,非常公正、透明,这也是给我信心的方面。基于这两个方面原因我选择北大。

  主持人: 因为我们知道自考生在考研方面遇到最大困难,是英语基础比较差,你在考研过程中你是怎么学习英语的?有什么方法和经验介绍一下。

  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李伟华

  李伟华: 学习英语,其实我觉得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我个人所经历的情况而言,我其实我参加了四次考试,第一次考试没过,57.5分,第二次参加四级考试过了,第三次参加六级考试也过了,所以我就感觉整个过程来讲,学英语花的时间还是挺多的。至于学习,我觉得可能最关键还是多去看一看,阅读一些东西,能够按照你自己目前能力与水平,你能够看得懂,但是有些东西还需要你进一步去了解,这样多阅读一下材料,可能是一个基础性的东西,一方面你在单词,当然记单词是一个基础性工程,你必须去花时间去记忆一定量的单词,但是在记了一定量单词之后,我觉得可能把阅读应该摆在更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阅读来促进你的单词量的提高,一个相互的促进,阅读让你熟悉这个词汇,如果说你词汇扩大了,又能够使你更好的阅读。

  至于在听与说的方面,我也做的不是很好,可能受环境所限,特别是在说一方面,因为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能力,觉得说还是有一定距离,我感觉听力也还是要自己多花时间,有规律的每天安排一定时间,不要给自己借口,比如说你那一天特别忙,特别有其它的事情,你还是要找出一点时间去听一听,即使你只能找十分钟或者二十分钟时间一定去听。大家都会有这么一个感觉,你开始持续坚持了学习一段时间,停了一段时间再回来学会觉得很吃力,感觉很生疏,我觉得这种感觉可能对一个人自信心是打击最大的。你如果能够坚持,一天一天坚持,不间断,可能就会觉得我每天都在进步,第二天比前一天,我觉得今天我又学到什么东西,我又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感觉自己有所收获,这样的话就不断激励自己,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目标去努力,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